戰敗就斬?諸葛亮為何揮淚斬馬謖?(圖)

發表:2016-10-1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網路圖片)

諸葛亮平生行事謹慎,卻丟失街亭,使北伐的大業功敗垂成,為此斬了先鋒馬謖。戰場上「勝敗乃兵家常事」,因為丟了街亭就殺死馬謖嗎?打了敗仗主將就得償命?是這樣嗎?一起來看看這個歷史故事!

三國時,蜀後主劉禪建興六年(紀元228年),蜀國丞相諸葛亮,為了北定中原,統一中國,率兵挺進祁山(今甘肅省西和縣西北)。魏國派出大將張邰(音何)為先鋒,領兵抵抗蜀軍。    
 
諸葛亮分析了雙方情勢,估計街亭(今甘肅省秦安縣東北)是軍事要地,魏軍必爭,決定派一名得力將領前去鎮守。

當時,在諸葛亮手下任參軍(參謀軍務的官吏)的馬謖(音訴),主動要求承擔此任。

諸葛亮考慮馬謖熟讀兵書,久參軍務。他哥哥馬良,與自己又是多年友好,便同意了。

臨行前,諸葛亮諄諄囑咐馬謖道:「街亭雖小,事關重大!守住街亭,就是取得長安的第一功;丟失街亭,便會影響全軍北伐。這次,派你為先鋒,到了街亭後,一定要選擇靠山近水的有利地方,安營紮寨,千萬不可麻痺輕敵。倘有失誤,軍法決不留情!」馬謖滿口應承。
    
其實,馬謖只會紙上談兵,並無實戰經驗;而且驕傲自負,目空一切。他率領二萬五千精兵,到達街亭後,把諸葛亮的囑咐,忘得一乾二淨,竟把營寨安紮在一座孤立的山頂上。同行副將王平,極力勸阻,他都置之不理。

不久,魏兵一到,便輕而易舉的把馬謖的孤山,團團圍住,切斷了水源。蜀兵在山上不戰而亂。張邰乘機衝殺。結果,街亭失守,馬謖大敗而歸。
    
諸葛亮聽到街亭丟失的消息,知道北伐的大勢已去,深為痛心。他傳令依照軍法,處決馬謖。

左右官員紛紛勸阻道:「現在天下尚未平定,正是用人之際,殺了馬謖,豈不可惜?再說,他哥哥與您又有多年之交,就饒了他這一回吧!」

諸葛亮斬釘截鐵地說:「過去孫武之所以能打勝仗,就因為他賞罰嚴明。現在,戰爭剛剛開始,如果我們不嚴明法紀,不以法治軍,怎麼能消滅敵人,統一全國呢?」終於揮淚處斬了馬謖。
    
回到帳中,諸葛亮向蜀帝劉禪奏表,檢討自己在街亭戰役中,用人不當,致使戰鬥失敗的錯誤,請求給自己降職三級的處分。

為了尊重法令,劉禪同意把他降為右將軍,仍負責丞相工作。

後來,諸葛亮又把自己的過失,公布於眾,以警戒大家。
    
正是:
用人不當責己過,
千秋萬代樹楷模;
官吏若能皆責己,
國富兵強民安樂。
三國群星多璀璨,
最大亮點是諸葛!                 

(出自《三國誌•蜀書》)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