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9月朋友圈流傳甚廣的謠言 你中招了沒?(圖)

發表:2016-10-1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15日訊】最近,一些新老謠言又開始在朋友圈傳播起來,微信團隊整理出九月的朋友圈幾大謠言,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謠言:

謠言一、全國銀行正式成為中國失聯兒童安全守護點

謠言內容:請告訴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媽媽的時候,不要慌亂,去任意一家銀行坐下,告訴工作人員你找不到家人了,工作人員會為他聯繫。10月1日起,全國銀行正式成為中國失聯兒童安全守護點!銀行就是失散兒童守護人。只要孩子進了銀行,即便暫時與家長失去聯繫,孩子也不會被拐賣或出現意外。真要都接力起來能幫助多少走丟的孩子......

實情:全國銀行系統近期並未發布此類通知,銀行網點也沒有能力提供相關服務,上述信息為謠言。實際上,早在今年五月份,網路上就流傳起了各種兒童守護點的版本,比如公交車站、某連鎖企業門店、書店、藥店等,然而最終都被證實為謠言。

謠言二、癌症的真正元凶是塑料

謠言內容:近日,一張圖片被網友熱傳:圖片上是某醫院營養科的一則「重要信息」,上面寫根據美國醫生協會的最新研究,發現癌症的起因是塑料。

實情:經過媒體記者調查發現,所謂的「致癌的起因是塑料」實為一則毫無依據的不實信息。首先,美國醫生協會並不存在,且這樣的說法也是無中生有。其次,沒有證據能直接證明塑料加熱與致癌之間存在著必然的、令人信服的聯繫。

點評:談癌色變,而致癌因素有很多,比如遺傳基因,生活規律,飲食,空氣……大家不要輕信這樣的謠言,以免影響自己的正常生活。

謠言三、蘑菇不能和茄子、小米同食

謠言內容:通知:醫大已經死17人。友情提醒:最近醫院急診的患者比較多,多是蘑菇中毒,今年蘑菇豐收,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能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在水焯蘑菇的時候放大蒜,如果大蒜變色了,就有毒,不可食用。而且蘑菇和小米、大黃米千萬不要同吃,會產生一種毒素,醫院治不好,後果很嚴重。望大家相互轉告!

實情:經過媒體記者向醫生求證得知,蘑菇和茄子、小米、大黃米同吃會導致中毒甚至死亡的說法缺乏科學依據,只有誤食毒蘑菇後才會出現中毒的症狀,所以平時市場上賣的蘑菇香菇等都很安全。此外,醫院也並未接收過吃蘑菇中毒的患者,更無人因此而死亡之事。

點評:大家不要盲目聽信食物相剋的說法,應該做到日常飲食多樣化。另外,一定要選擇正規的途徑購買蘑菇。

謠言四、女孩吃完柿子又喝酸奶 中毒而死

謠言內容:現在是柿子上市的季節,雖然很好吃,但是千萬不要和酸奶,海鮮,酒一起吃!而且不要空腹吃!今天剛剛發生一件真事:一個小女孩吃完柿子又喝酸奶,結果不到半個小時就中毒死了! 如果她的家長有一點常識,小女孩的生命也不會結束! 請大家轉告給更多人知道,以免悲劇再次發生。

實情:經過媒體記者求證得知,此消息並沒有事件所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等細節,以「柿子+酸奶」在網上搜索,也沒有搜到有關事件。醫學專家也表示:從未聽說過「柿子+酸奶」會中毒的說法,也未遇到這種案例,市民不要過分擔憂,但柿子確實不宜多吃。

點評:舊謠新傳,去年這個時候也傳過。柿子雖然很好吃,但還是要節制,切勿貪吃。

謠言五、NASA要增加第13星座

謠言內容:最近,網上大量消息傳開,說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剛剛在cosmopolitan英國版上出版了新的12星座圖,各大媒體紛紛緊跟報導,聲稱NASA發布了新星座圖,增加了第13個星座,並且調整了其他星座的日期。

實情:對此,NASA官方表示:我們討論的是天文學,而不是占星學。這些消息均為謠言,而且不應該將天文學和占星算命的星座混為一談。此外還稱他們只是在介紹為什麼占星術不是天文學,以及它是怎樣的歷史遺產,並且指出了那些確實來自於觀察星空所得來的科學和數學知識。

謠言六、喝涼白開等於慢性自殺

謠言內容:最近一段視頻在網路上瘋傳,內容大概是:北京衛視《養生堂》節目現場,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基礎學院副院長賀娟講了「喝涼白開等於慢性自殺」,現場大媽表示震驚,鼓掌叫好。

實情:該說法缺乏科學依據,至今科學家並未發現涼白開對人體有威脅的證據,也沒有報導過任何一位醫生見過因喝涼白開而致死的患者。涼白開是一種健康實惠的飲用水,沒有科學研究表明喝涼水影響健康。

點評:在保證水的衛生的前提下,喝涼水即便對胃有刺激,抑或引起氣管收縮,但很快可以恢復,腸胃敏感的人要注意,身體健康的人不必擔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