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忍辱負重說起(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10-1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辱方能負重。(網路圖片)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人在遇到矛盾、遇到羞辱的時候,最要緊的是冷靜,否則,雖逞一時之快,任性妄為,其後果和帶來的傷害卻是非常嚴重的。匹夫之怒是一種極端和不理智的做法。中國自古有忍辱負重的說法,修煉界也以修忍辱為最首要的修行。

以古為鑒 忍辱負重

黃武元年(222年),劉備親自率領大軍來到吳國西部邊界,孫權命令陸遜為大都督。抵禦劉備期間,諸位將領或是孫策時期的老將,或是皇親國戚,各有所恃,驕傲不服。

起初,孫桓另率一支隊伍在夷道進擊劉備的前鋒部隊,被劉備軍隊包圍,於是向陸遜求援。陸遜說:「不行。」眾將領說:「安東將軍是主上的同族,他受到圍困,怎能不去救援?」陸遜說:「安東將軍得到官兵擁戴,城池堅固糧草充足,沒有什麼令人擔憂的。待我的計謀全面施行,即使不去救他,他的圍也自然被解。」到陸遜的計謀全面施行實現後,劉備軍隊果然奔逃潰散。

陸遜說:「劉備天下聞名,連曹操都對他有所畏懼,如今他進軍我國境界,這是非同一般的敵人。各位都深受國家恩澤,應當相互和睦,共同殲滅這個強敵,上報所受的主恩,而現在互不和順,這並非我們應做的事。我雖是一介書生,但接受主上的委命。國家之所以委屈各位來聽從我的指揮,是認為我還有一些長處可用,能忍辱負重的原因(「僕雖書生,受命主上。國家所以屈諸君使相承望者,以僕有尺寸可稱,能忍辱負重故也。」——《三國誌·吳書·陸遜傳》)。各自承受自己的責任,豈能再互相推諉?軍令有常,切不可犯!」

等到打敗劉備,計謀大多出自陸遜本人,眾將這才誠服。

孫權將哥哥的女兒許配給陸遜,非常器重他。孫權聽說此事後,問:「你當時怎麼不上告諸將不服從指揮約束呢?」陸遜回答說:「我深受國恩,所負重任超越自己的實際能力。況且這些將領或是陛下親信,或是我軍勇將,或是國家功臣,都是國家理當依靠來共同建立大業的人。為臣雖說笨魯懦弱,心中暗慕藺相如、寇恂謙虛居下的道義,以成就國家大事。」孫權大笑稱好,加授陸遜輔國將軍,兼任荊州牧,隨後又改封為江陵侯。這就是忍辱負重成詞的出處。

這正是:

以古為鑒擔道義,

忍辱負重成大事。

忍辱體現的是一個人的修為和道義。人生在世,具有不同的角色和使命,唯有修心忍性,才能完成歷史中的使命啊!

堅守心性 忍辱修行

忍辱,即忍,佛教術語,有忍耐、原諒等意思,也有智慧的意思。

據《密勒日巴修煉故事》,密勒日巴精進修持,但是修行時卻少有供養。以至於他去護馬白崖窟去修行時,因為食物太少的緣故,體力不足。後來所帶的糌巴也要吃完,最後終於一點沒得吃的了。又不願意舍棄修佛的事業前往尋找食物。後來就以蕁麻度日,繼續修行,弄得只剩一付骨架,頭髮和毛孔因為吃蕁麻的緣故也都變成了綠色。

在這之前,伯父和姑母霸佔了他的家產。當到回村子時,伯父與村裡人用石頭打他,姑母又想用欺騙奪五他的田宅。但是密勒日巴是一個真正修行的人,他對姑母說:「我是一個修行的人,修行人最要緊的是修忍辱,如果對逆境不能忍耐,那又該怎樣才能修忍辱呢?我要是今天晚上就死了,不但田沒有用處,就是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都沒有用處。成佛以修忍辱為最緊要,姑母就是我修忍辱的對象。我之能夠遇見正法,也是伯父和姑母的恩德;為了報答你們的恩德起見,我發願希望你們未來成佛。不但田我不要,就是連房子送給你也可以。」

在受了這種種的刺激之後,密勒日巴對於人世間起了更大的厭離之心;因為決定了舍棄家宅和田園,心中反而覺得坦然無事。所以他就立刻想到護馬白崖窟去修行。這一個崖洞是他開始修行以至日後獲得成就的地方,所以後來被大家稱做「發足崖窟」。

這正是:

守心性名利不爭,

修忍辱一朝功成。

伯父和姑母侵害密勒日巴甚深,但密勒日巴依然感念她的恩德,發願他們未來成佛。人生在世,最容易被名利情迷惑,修行的人就是要放下名利之心,看淡情愫,方能顯現出真我的慈悲之心。面對欺侮和羞辱,心境才能為之坦然不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