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勐禽的五則軼聞(組圖)

作者:鄭義 發表:2016-10-21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21日訊】10月10日,徐州市鼓樓區法院公開審判了一宗獵捕買賣野生動物案。15被告分別被判處十一年半、十一年、七年、五年以及四年以下徒刑。主要涉案動物是與大熊貓同列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的金雕。整個案件中,被買賣、運輸的金雕加起來有十幾隻,累計刑期達五十年。有人說判得太重了,冤不冤,不就是幾隻鳥兒嗎?審判長解釋,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條規定,獵捕、買賣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瀕危野生動物者處五年以下徒刑並處罰金,情節嚴重及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上下徒刑。就金雕而言,2只就是「情節嚴重」,4只是「特別嚴重」,本案第一、二被告都是5只,屬於情節「特別嚴重」。

這個案子剛一審,輿論還未發酵。去年有一宗類似案件就吵得很厲害,涉案的也是勐禽,叫鷹隼。一名大學生掏了12隻鷹隼雛鳥出售被判十年。有人調侃說,相當於趙家人貪污幾個億或者嫖宿了未成年少女;有人說,沒辦法,怨就怨你爹為什麼不是李剛;有人說李剛和李雙江笑了……有內行人指出,勐禽一窩只有兩三個蛋,又有很大的一塊領地,因此那位大學生供述一窩掏了12只雛鷹是不可能的,應該是掃蕩了很大一片森林。由於鷹隼瀕於滅絕,在國際黑市上價錢炒得極其昂貴。在阿拉伯地方一隻幼鷹的價格可高達100萬美元。一部創了票房記錄的西部盜獵影片裡,血腥的槍戰和追殺,不就因為一隻鷹隼嗎?村民們聯名請求輕判,法官則說我已經輕判了,如果他不是個大學生而是草原上的職業盜獵者,只怕要判死刑。我完全理解那些成千上萬的譏諷調侃,但仍然認為法官沒有錯判。就算是「李剛和李雙江笑了」也要依法量刑。

中國的事總是和美國相反。這兩天報端倒是有兩則關於勐禽的趣聞。

前幾天颶風「馬修」登陸美國東南沿海,造成大面積破壞。在首先登陸的佛羅里達州某條公路上,有一位司機看到對面駛來的汽車前臉格柵裡卡了一個活物,趕緊示意叫那輛車停下來。兩位司機一看,赫然發現竟然是一隻美國的國鳥——白頭鷹。白頭鷹也叫白頭海凋,可以說是金雕的兄弟,都是巨型勐禽。在佛羅里達的公路上,誰也不明白這隻白頭鷹是怎麼進去的,當然跟颶風有關,也不懂怎麼才能把它救出來,只好打電話叫來警察和消防隊,認真研究一番,終於把這隻尊貴的國鳥弄出來,送到附近的救助站。


卡在車裡的白頭鷹(公共領域)

再早些日子,還發生了一件拯救白頭鷹的趣事:明尼蘇達州一位退伍軍人在公路邊發現大樹上掛著一隻大鳥,認出是白頭鷹,便通知了當地的野生動物保護局。結果人家早就知道了,說掛在樹梢上已經兩天半,也許已經死了。跟那只白頭鷹卡進汽車格柵一樣,這隻白頭鷹也是神奇地倒掛在難以施救的樹梢上,而且是一根神奇的繩子。這位退伍軍人堅信白頭鷹還活著且需要幫助,跟鄰居借了支點22的小口徑步槍,請來野生動物保護局人員到場作證,打了一百多槍,到底把繩子射斷,再用毯子包上氣息奄奄的白頭鷹,送到勐禽中心搶救。過兩天,獸醫報告這隻白頭鷹已經開始喝水、進食,但不知能否完全康復。我倒是覺得可能送錯了地方,被打了一百多槍,應該送進精神病院才對。白頭鷹也稱白頭海凋,是200多年前經美國國會立法確定的國鳥。從此,美國國徽、貨幣、軍服臂章上都可以看到它的形象,一隻腳抓著橄欖枝,另一隻腳抓著箭,象徵著和平與強大武力。立法過程也是一則趣聞:大多數議員贊成白頭鷹,形象美麗莊嚴,又是「天空之王」,可代表美國的立國精神。但與華盛頓齊名的富蘭克林堅決反對,他誤認為白頭鷹是吃腐屍的禿鷹,建議以野火雞為國鳥。富蘭克林是何等人物?《獨立宣言》的起草者、集科學家、發明家、作家、音樂家、政治家為一身的偉人,幸好他的意見未被國會接受,否則今天美國國徽上就是一隻野火雞。野火雞形象不佳,近乎喜劇角色,實在難登大雅之堂。又是一個被狩獵的對象,既不會一手握橄欖枝,更不可能一手握箭。最令人為難的是,真要是成了國鳥,感恩節晚餐怎麼辦?


美國國徽上的白頭鷹(公共領域)

說完美國再說中國,不算有趣,是一則奇聞:在整整兩年時間裏,有一隻金雕連續不斷攻擊特定的兩個人。地點是黑龍江省穆棱市馬橋河鎮戰勝村,時間是2010年至2012年。首次攻擊發生在8月12日,一位吳姓村民被一隻金雕抓傷右臉。一個多月後,吳某和兄弟趕著牛車從田裡回家,只覺得一陣風從腦後吹過,又是那只金雕,到醫院去縫了4針。第三次襲擊發生在又半年之後,金雕再次勐烈攻擊,這次吳某不是縫4針,而是40多針,頭皮被抓了6道傷口,額頭少了一大塊肉,露出了骨頭,雙手被啄得血肉模煳。這位吳某恐懼了,趕緊搬家走人。


被金雕啄得血肉模煳的吳某某(公共領域)

接下來,金雕開始攻擊另一位村民楊某,連啄帶抓,勢不可擋。楊某嚇壞了,躲進拖拉機駕駛室,才算逃過一劫。這一次縫了21針。一年零四個月後,2012年8月11日大早,楊某正收割小麥,金雕又從天而降。楊某恐怖之極,一頭鑽進附近的秸稈堆。金雕誓不罷休,不停地用利爪在秸稈堆裡亂刨,看來是要把楊某拖出來處死。村民們揮舞鐵叉驅趕,但金雕根本不予理會,與他人無關,就是不放過楊某。人們束手無策,無法撤出戰場,只好向派出所打電話求援。在警察保護下,楊某被扶進警車,落荒而逃。金雕不依不饒,一次次俯衝下來,用爪子和尖喙攻擊擋風玻璃,是想從警察手中搶人了。警察只好打開警笛和警燈,瘋狂奔逃二里多地,金雕才悻悻而去。這一次,楊某脖子後面少了「一大塊肉」,大概又要縫幾十針。吃刑偵這碗飯的警察們不禁心生疑竇:為什麼一隻勐禽會持續不斷地攻擊牠認準的兩個人,彷彿有深仇大恨?被長期追殺震懾了的楊某坦白了案情:兩年前,吳楊二人聽說吃金雕肉能治痔瘡,上山掏了金雕窩,抓走一隻雛鷹,當場被金雕發現,追進村子。兩人把幼凋炸來吃了,「金雕復仇記」從此拉開幕布,其後的演出高潮迭起,快意恩仇。據我分析,楊某的自供避重就輕,是大有隱瞞的。金雕的生活習性是一夫一妻,夫妻共同養育幼鳥,不會同時離巢。既然吳楊二人想吃肉,就不僅僅是掏一隻幼雛的事情了。而且,後來復仇的金雕只有一隻。那末,另一隻金雕到哪兒去了呢?這是一件真事,也是一則寓言。復仇的金雕,這個不屈不撓的精靈象徵了大自然的報復。上帝是正義的。一切的貪婪和罪行都逃不脫報應。一個摧毀大自然的民族,必被大自然所摧毀。這就是暗含於生態平衡學說深層的正義法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