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權鬥激烈 習王反腐到香港多重用意(圖)

發表:2016-10-23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王岐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0月23日訊】中紀委最近發文批評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主管的港澳辦問題多多,並語帶玄機地表示,巡視組掌握了一些領導幹部問題的線索,並將清查處理。加上香港《成報》連續對張德江和香港中聯辦連篇累牘的攻擊。由此讓外界猜測中共當局的反貪腐之火燒到香港的真正目的。

美國之音10月22日「焦點對話」欄目分析了習王當局火燒港澳辦等有多重用意。

政論家陳破空認為,香港回歸後,內地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的腐敗文化迅速污染香港,港澳辦和中聯辦在其中起到了惡劣的橋樑作用,一旦遭查處,罪名和證據俯拾皆是。而回歸後的香港,很快成為中共高官的洗錢中心,歷屆中共領導層及其家屬,在香港都有利益安置,太子黨和紅二代更是難脫干係。

陳破空說,中紀委追打港澳辦,是一部連續劇的續集。這部連續劇就是,香港《成報》挑戰香港特首梁振英和主導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張德江,不僅受到中紀委屬下雜誌的暗挺,還與中紀委形成行動上的配合。以反腐為名,習近平和王岐山有意從張德江手上奪取港澳事務主導權,削弱二張一劉在高層的話語權,才是真正的目的。趕在六中全會前夕播放的中紀委的電視大片《永遠在路上》,更是對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們的近距離震懾,警告他們不得妨礙習近平圍繞十九大的人事重組和大權獨攬的計畫和安排。

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表示,高層整治港澳管理系統的真實目的是:不再允許港澳成為中資機構的「世外桃源」,試圖對中資機構實現「令行禁止」,通過政治壓力讓中資機構在資本外逃方面「不敢逃」。目前北京當局的兩大經濟命脈是房地產業和外匯儲備,房價下滑會加快資本外逃,而資本外逃會嚴重消耗外匯儲備,誘發經濟危機。這兩大經濟命脈都與香港中資機構的活動密切相關。在港中資機構有三類:一是「紅二代」、「官二代」的公司;二是央企在港的上市公司和不上市公司;三是內地各省、市、縣開設在香港的窗口公司或辦事處。這些公司在香港並沒有多少正常業務,主要活動是通過假進口、假對外投資,協助資本外逃,同時又幫助外逃資金以外企身份回大陸炒房。這些機構在國內有根、有關係,多年來以港企身份掩護資本外逃和洗錢回國,炒房子賺了錢再轉移境外,簡直如魚得水,前兩年最活躍的時候一個月動輒安排一千幾百億美元進出。現在香港經濟的重心之一是金融業,而其金融業則扮演著為大陸洗錢的角色。按最新數據,2014年中國引進外資總共1,197億美元,其中813億來自香港,基本上是假外資,佔68%;這些錢多半不是香港老企業的資金,而是中資機構把外逃資本洗成假外資後,再轉回國內炒房。多年累積下來,估計來自香港和其他離岸金融中心的假外資在國內炒房的資金大約有近萬億美元。

程曉農說,目前,因為外匯儲備日益吃緊,北京當局已經加緊控制留學生學費、生活費的匯出;令當局更擔心的是,如果香港中資機構協助的資本外逃活動控制不住,不僅國內大城市的房產價格隨時可能大滑坡,而且外匯儲備會跌到安全線以下。由於北京當局無法對中資機構挨個查辦,因此就在政治上對港澳管理系統念「緊箍咒」,先改變港澳辦和中聯辦的「桀驁不馴」,然後依托中聯辦來管控幾千家中資機構,讓它們服從命令聽指揮,減少在資本外逃方面的胡作非為。這一意圖的實質是,為保住房市和外匯儲備,力圖堵住在國內炒房的上萬億美元假外資的出逃管道,把它們最後套死在房市上。對中共當局來說,保住經濟就是最大的政治,而用政治手段操控經濟,也是它最大的「長項」。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認為,香港、成報、港澳辦最近的事態圍繞這三條線纏繞理不清的三條線展開,一是:香港的錯誤政策造成的局面誰負責,為未來的政策變動和轉向做鋪墊;二是:從特首到中央治港機構的巨大利益爭奪戰,以反腐的名義進行;三是:為十九大布局清影響、清位置。在這三方面主動權都掌握在習的手裡,可進可退。成報立功不小。

北美世界日報副總編魏碧洲認為,中共現在是從經濟問題著手,從反腐著手,進而達到政治目的。香港的媒體提到,中資機構的貪腐問題與大陸的官二代、紅二代有很大關聯。有很多大型貪腐案件港府沒有深入追查,也沒有通報大陸,港媒現在質問梁振英為什麼不追查,這其實就指明了幕後關係。中共現在的體制還是六四後延續下來的體制,習近平想進行改變,在扳倒了薄熙來、周永康後,下一步就是最難,最有挑戰的部分,也就是港澳系統。香港其實是利益糾葛最繁密、最根深蒂固的地方,是中共高層內鬥的象徵。這件事在六中全會前發生,說明習近平要在十九大之前解決清楚,在第二任期前把江澤民的勢力壓縮到自己能控制的範圍內。

魏碧洲說,下週即將開始的六中全會,按理說應該對中國目前面臨的經濟問題提出解決性共識或前瞻性共識。但從目前動向來看,討論的重點基本都是從整黨、治黨著手,而且重提「習核心」這個說法。這說明習近平要把對黨的控制擺在第一位,為十九大的人事布局鋪路。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