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當伴娘有危險 新娘雇職業伴娘(圖)

發表:2016-10-2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28日訊】在中國,伴娘傳統由來已久,過往伴娘通常由新娘的好姐妹擔當。不過近年不時傳出伴娘遭各種騷擾甚至性侵,9月更傳出海南一名伴娘,因代新娘被迫過量飲酒而死亡的消息。現在不少新娘開始僱用職業伴娘。

澳大利亞對話網10月25日文章稱,在中國,伴娘傳統由來已久。如今,就像招搖的婚禮車隊一樣,伴娘通常被「客體化」為婚禮展演的一部分。伴娘的長相和人數往往被視為新人實力的象徵,是雙方家庭的「門面」。伴娘保護新娘的責任仍在,她們常為新娘擋酒,也因此面臨酒精中毒風險。

文章稱,公共場合談性在中國仍是禁忌。但對一些人來說,婚禮上則可露骨地表達性渴望。許多時候,伴娘被迫捲入針對新人設計的情色情節。一些極端案例中,伴娘曾被脫光衣服甚至遭到攻擊。但由於擔心名聲受損,一些受害者選擇保持沉默不報警。這令人更難以估測中國婚禮中性侵現象的蔓延程度。

這種背景下,邀人當伴娘已成艱鉅任務。於是,一些新娘正僱用職業伴娘


現在不少新娘開始僱用職業伴娘。(網路圖片)

職業伴娘,就是商業性的伴娘服務。具有陪伴功能,同時還可以承擔婚禮秘書、補妝師等多種職能。有些婚慶禮儀公司,有這樣的職業伴娘:她們經過短暫的培訓或者實踐,在婚禮當天成為新娘的貼身「心腹」,為新娘提供從化妝到婚禮進程等的專業諮詢服務。

如今,在婚慶公司提供的一站式服務中,職業伴娘已成為常見選項。她們被要求從事社會學家定義的「情感勞動」:虛假微笑、營造歡樂氣氛,還要參加被許多人認為過於低俗的鬧洞房。按提供服務的「難易程度」,職業伴娘參加一場婚禮可獲得200至800元人民幣(1元人民幣約合0.147美元)酬勞。

職業化或許能為新娘提供一條外包負擔的捷徑。但在當前缺乏法規的情況下,伴娘職業化對改變中國某些地區的婚禮傳統幾乎無濟於事。相反,這可能強化一種觀念:女性身體可被視為一種待售商品。

據悉,職業伴娘在其他國家很罕見,她們似乎是從婚禮策劃師變化而來的。但在中國,當新娘在婚宴上一桌挨一桌敬酒時,伴娘要替新娘喝酒,還要承受一些業餘伴娘現在不願意接受的老一套挑逗、調戲和性取笑。

有評論認為,這種行業的興起,其實是當今中國世風日下的反映。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