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為何是歷史上最有名的「釣鰲客」?(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10-30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胸中學識無限,他曾說要以天下無義之人來釣巨鱉,其言令人悚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古籍記載許多不尋常之人,口出寥寥數句就能震撼人心。例如,《侯鯖錄》曾載,李白曾說要以天下無義之人為餌,來釣巨鱉,其言令人悚然。

李白創作無數,他那雄豪不拘、豪氣萬千的灑脫個性,著實令人欣羨。胸懷大志的李白雖然無法獲得君王重用,卻依然能放下重重憂慮、羈絆,瀟灑遊走於山林間,揮灑出極富浪漫情懷的詩句。

李白在《夢游天姥吟留別》中,以最末兩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述說自己不願為了侍奉權貴而換成不符己意的樣態,讓大家深切感受到這位謫仙人嚮往置身於名山大川裡來追求人生真諦。我們若想憑單單幾句來為李白的性格下定義,是絕對不可能的。不過,其他文人的幾句文辭,卻能讓後人感受到李白是多麼的與眾不同。

例如,杜甫在《贈李白》中,以一句「飛揚跋扈為誰雄」就將奔放不羈、神采傲人的李白給描述地相當明晰。一想起李白的傲人文采與一身好劍術,「飛揚跋扈」的狂傲姿態還真符合他給予人的印象!

李白「釣鰲說」 令人悚然

此外,象徵豪放不羈、有遠大抱負者的「釣鰲客」一詞,亦會讓人聯想到李白。這自有歷史典故。

根據《侯鯖錄・卷六》記載,李白曾於開元時期謁見宰相,他在密封的板上題道「海上釣鰲客李白」。宰相問說:「先生臨滄海釣巨鰲,以何物為鉤線?」李白答說:「以風浪逸其情,乾坤縱其志,以虹霓為絲線,以明月為釣鉤。」宰相又問:「以何物為餌?」李白說:「以天下無義氣之男子為餌。」宰相一聽,頓覺毛骨悚然。

李白對於釣鱉的高論,令人深覺其胸懷不一般。莫怪乎蘇軾以「戲萬乘若僚友,視儔列如草芥」來評價俠肝義膽、性格高傲的李白。

張祜王嚴光  自稱釣鼇客

不過,除了李白如此言說之外,以宮詞出名的唐代詩人張祜、頗有文才且性卓詭的王嚴光皆以釣鼇客自稱。北宋詩人孔平仲於《談苑・卷四》中道:

王嚴光有才不達,自號釣鱉客。巡游都邑球麻鐵之資,以造釣具。有不應者,輒錄姓名置篋中曰:「下鉤時取此等蒙漢為餌。」其狂誕類此。張祐謁李紳,亦稱「釣鱉客」。李怒曰:「既解釣鱉,以何為竿?」曰:「以虹為竿。」「以何為鉤?」曰:「以明月為鉤。」「以何為餌?」曰:「以短李相為餌。」紳默然,厚遺之。

五代何光遠在《鑒戒錄・卷七》中,亦記載與李白相似的「張祜釣鱉說」:

唐武宗會昌四年,宰相李紳辭位出任淮南廉問(觀察使),由於李紳自覺尊貴而輕視布衣,若非皇族、卿相的囑託,是沒有人能見到他面的。由於前幾任廉問仰慕張祜詩名,對他甚為禮遇。因此當張祜始終見不著李紳時,就寫了名帖欲拜見李紳,上面題寫了「釣鰲客」,將伺機呈上。

李相國命令讓張祜晉見時,由於已對張祜的誑誕甚為不滿,只想挫挫他的銳氣,因而不待從容問候,就問他:「秀才既然懂得釣鱉,以何物為竿?」張祜對曰:「以長虹為竿。」李相國又問:「以何物為鉤?」張祜曰:「以新月為鉤。」李相國又問:「以何物為餌?」張祜居然答說:「以唐朝李相公為餌。」李相國沉思了許久,才說:「以我為餌,也就不難釣鱉了。」李紳遂命酒對斟。由於李紳喜愛張祜如此聯想又善對,即與他成為了詩酒之交。

不同的是,何光遠後續還寫道:

議者認為,這是張祜假托奇異事物來比喻,而李紳對於他的諂媚討好甚為高興,因此史書並未讚揚此事,而是厭惡他們的矯飾。

其實,再如何意想,以不義者或蒙漢為餌的「釣鰲客」,應是專門稱呼那些高義不拘之人的。如此一來,奔騰的豪氣方才得以安放,不致放置錯位。

李白的個人才氣及殊異氣質甚能符合此詞,若非他胸有豪志、性情不一般,詩作又怎麼能傳遞出驚人的俠義之感與奔放灑脫氛圍?能成為威震群人的「釣鰲客」,真是非李白莫屬,旁人都是學不來的。

 

參考資料

五千年輝煌神傳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組〈千古英雄人物:李白(9)俠肝義膽〉

嚴杰譯注;周勛初審閱《中國名著選譯叢書67唐五代筆記小說》(台北:錦繡,1993)

文思格〈唐詩欣賞:夢遊天姥吟留別〉

釣鰲客(詩詞曲典故)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