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为何是历史上最有名的“钓鳌客”?(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10-30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胸中学识无限,他曾说要以天下无义之人来钓巨鳖,其言令人悚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古籍记载许多不寻常之人,口出寥寥数句就能震撼人心。例如,《侯鲭录》曾载,李白曾说要以天下无义之人为饵,来钓巨鳖,其言令人悚然。

李白创作无数,他那雄豪不拘、豪气万千的洒脱个性,着实令人欣羡。胸怀大志的李白虽然无法获得君王重用,却依然能放下重重忧虑、羁绊,潇洒游走于山林间,挥洒出极富浪漫情怀的诗句。

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以最末两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述说自己不愿为了侍奉权贵而换成不符己意的样态,让大家深切感受到这位谪仙人向往置身于名山大川里来追求人生真谛。我们若想凭单单几句来为李白的性格下定义,是绝对不可能的。不过,其他文人的几句文辞,却能让后人感受到李白是多么的与众不同。

例如,杜甫在《赠李白》中,以一句“飞扬跋扈为谁雄”就将奔放不羁、神采傲人的李白给描述地相当明晰。一想起李白的傲人文采与一身好剑术,“飞扬跋扈”的狂傲姿态还真符合他给予人的印象!

李白“钓鳌说” 令人悚然

此外,象征豪放不羁、有远大抱负者的“钓鳌客”一词,亦会让人联想到李白。这自有历史典故。

根据《侯鲭录・卷六》记载,李白曾于开元时期谒见宰相,他在密封的板上题道“海上钓鳌客李白”。宰相问说:“先生临沧海钓巨鳌,以何物为钩线?”李白答说:“以风浪逸其情,乾坤纵其志,以虹霓为丝线,以明月为钓钩。”宰相又问:“以何物为饵?”李白说:“以天下无义气之男子为饵。”宰相一听,顿觉毛骨悚然。

李白对于钓鳖的高论,令人深觉其胸怀不一般。莫怪乎苏轼以“戏万乘若僚友,视俦列如草芥”来评价侠肝义胆、性格高傲的李白。

张祜王严光  自称钓鼇客

不过,除了李白如此言说之外,以宫词出名的唐代诗人张祜、颇有文才且性卓诡的王严光皆以钓鼇客自称。北宋诗人孔平仲于《谈苑・卷四》中道:

王严光有才不达,自号钓鳖客。巡游都邑球麻铁之资,以造钓具。有不应者,辄录姓名置箧中曰:“下钩时取此等蒙汉为饵。”其狂诞类此。张佑谒李绅,亦称“钓鳖客”。李怒曰:“既解钓鳖,以何为竿?”曰:“以虹为竿。”“以何为钩?”曰:“以明月为钩。”“以何为饵?”曰:“以短李相为饵。”绅默然,厚遗之。

五代何光远在《鉴戒录・卷七》中,亦记载与李白相似的“张祜钓鳖说”:

唐武宗会昌四年,宰相李绅辞位出任淮南廉问(观察使),由于李绅自觉尊贵而轻视布衣,若非皇族、卿相的嘱讬,是没有人能见到他面的。由于前几任廉问仰慕张祜诗名,对他甚为礼遇。因此当张祜始终见不着李绅时,就写了名帖欲拜见李绅,上面题写了“钓鳌客”,将伺机呈上。

李相国命令让张祜晋见时,由于已对张祜的诳诞甚为不满,只想挫挫他的锐气,因而不待从容问候,就问他:“秀才既然懂得钓鳖,以何物为竿?”张祜对曰:“以长虹为竿。”李相国又问:“以何物为钩?”张祜曰:“以新月为钩。”李相国又问:“以何物为饵?”张祜居然答说:“以唐朝李相公为饵。”李相国沉思了许久,才说:“以我为饵,也就不难钓鳖了。”李绅遂命酒对斟。由于李绅喜爱张祜如此联想又善对,即与他成为了诗酒之交。

不同的是,何光远后续还写道:

议者认为,这是张祜假托奇异事物来比喻,而李绅对于他的谄媚讨好甚为高兴,因此史书并未赞扬此事,而是厌恶他们的矫饰。

其实,再如何意想,以不义者或蒙汉为饵的“钓鳌客”,应是专门称呼那些高义不拘之人的。如此一来,奔腾的豪气方才得以安放,不致放置错位。

李白的个人才气及殊异气质甚能符合此词,若非他胸有豪志、性情不一般,诗作又怎么能传递出惊人的侠义之感与奔放洒脱氛围?能成为威震群人的“钓鳌客”,真是非李白莫属,旁人都是学不来的。

 

参考资料

五千年辉煌神传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组〈千古英雄人物:李白(9)侠肝义胆〉

严杰译注;周勋初审阅《中国名著选译丛书67唐五代笔记小说》(台北:锦绣,1993)

文思格〈唐诗欣赏:梦游天姥吟留别〉

钓鳌客(诗词曲典故)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