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觀察】一年人事大變 江山染「習」色(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6-11-01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方人事大變,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輪廓漸漸浮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1月1日訊】按例明年舉行的中共十九大引發的人事變動持續,繼今年此前三輪地方高層人事調整,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了「習核心」後,地方大員又進入一輪密集異動。跡象顯示,習家軍及習的盟友王岐山親信紛紛卡位地方高層,江澤民派系人馬則隨著「江核心」消退而整體黯然。

六中落幕 全國地方大員又一輪大動

中共六中全會10月27日落幕後,數天之內,官方已密集公布了新疆、河北、湖南、湖北、陝西、遼寧、內蒙古、山東、江西、寧夏、北京等11省區市高層人事變動。

官方信息顯示,新疆自治區常委、政法委書記熊選國已於10月28日調任中共司法部副部長。此前,原新疆書記張春賢已被貶任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

10月28日,中共環保部副部長李干傑被任命河北省副書記,趙勇不再擔任河北省委副書記、常委職務。趙勇被指涉周永康案和令計畫案。

在江派現常委劉雲山的政治老巢內蒙古。10月29日的內蒙古新聞聯播畫面顯示,3名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未出席會議,包括61歲的自治區紀委書記張力,54歲的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烏蘭(後證實調任湖南),60歲的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符太增。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長張建民,陝西省副省長王莉霞,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曾一春,貴州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劉奇凡等4人,已轉至內蒙古任職。

在爆出賄選案的遼寧,10月29日,遼寧省官方宣布,遼寧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王正譜出任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中共全國總工會副主席、 全國婦聯副主席範繼英出任遼寧省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省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年滿60歲的遼寧省組織部長辛桂梓,已轉任省政協黨組副書記;61歲的孫遠良不再兼任遼寧省委統戰部部長和遼寧省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職務。

29日同一天,陝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毛萬春已任省委副書記,接替4月底升任陝西省長的胡和平。

王岐山的舊部、吉林省省長蔣超良29日被任命為湖北省委書記,接替9月轉任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留下的空缺。李鴻忠派系背景複雜,其多次高調向習近平效忠,被指是官場「變色龍」。

10月31日,北京官方宣布蔡奇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副書記、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同一天,曾一春「辭去」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職務,許爾鋒任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

在湖南,10月31日,原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烏蘭任湖南省委副書記。最高檢中共黨組成員王少峰任湖南省委組織部部長。空降湖南11年的江澤民大秘、原湖南組織部長郭開朗已被調離這一實權職位,出任中央紀委駐工信部紀檢組長。

在江西,10月31日,原中央紀委常委,天津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姚增科調任江西省委副書記。

同日,官方宣布陳輻寬接替李法泉擔任山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除此之外,中共六中全會後傳聞的人事動向,還包括重慶市長黃奇帆將調發改委副主任兼中財辦主任,劉鶴將擔任發改委主任,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將任上海市長,張國清接替黃奇帆任重慶市長,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接替超齡服役的郭金龍任北京書記,現任浙江省副省長車俊任浙江省委書記,另一名副省長袁家軍任浙江省長。但傳聞有待證實。

全國江山將一片「習色」

自今年以來,習近平當局已經對中共地方高層進行了三次大幅度調整,前幾輪調動中,有明顯江派色彩的地方大員被調整出局。

3月的一波地方人事調整中,河南、陝西、甘肅、內蒙古4地的黨委書記或省級行政主官發生變動。其中陝西和河南兩省的省委書記趙正永、郭庚茂「到齡卸任」,兩地省委原副書記、原省長婁勤儉(陝西)、謝伏瞻(河南)分別接任省委書記。陝西省委副書記胡和平任陝西省代省長,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陳潤兒調任河南省委副書記。

此外,甘肅省長劉偉平不再擔任甘肅省委副書記,遼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林鐸調任甘肅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在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赴國家民委任主任,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布小林任代主席。

這次地方人事調整,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每個官員的背景和派系都非常明顯,陝西省代省長胡和平是逐步崛起的習近平「清華系」人馬。新任甘肅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林鐸是王岐山親信舊部,因現任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2017年到退休年齡,明年林就可以順理成章地接任省委書記一職。

新任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是溫家寶的人。新任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被認為是典型的中共技術型官員,傳獲習近平重視。而被免的原甘肅省長劉偉平是原江派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秘書。

在6月底一波調整中,江西省、山西省、青海省、江蘇省4省委書記換人,其中,有江派背景的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同樣是未到65歲的年齡界限而提前卸任。3人均調到北京出任人大閑職。

8月底,有湖南、雲南、西藏、安徽、內蒙古、新疆6省區書記出現變動,其中,有江派背景的湖南徐守盛、安徽王學軍、內蒙古王君、新疆張春賢均是以年齡原因卸任,但尚未到65歲的年齡界限,屬於提前下臺。除張春賢被調北京出任中央黨建領導小組副組長閑職外,另3人全部轉入人大任閑職。

習近平多個親信,其中原浙江省長李強6月底已任江蘇省委書記;劉奇7月8日任江西省副省長、代理江西省長、9月底任省長;樓陽生8月底任山西代省長。

9月14日升任中共上海副市委書記兼任常務副市長的應勇也是習近平舊部,外界多認為應勇兼任副市長應是為接替有江派背景的上海市長楊雄做準備,由於韓正也極有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之前調離上海,應勇或將接任上海市委書記,從而進入政治局。

10月11日,王岐山中紀委舊將黃曉薇升任中共山西省委副書記。

而在最近一輪還在進行的調整中,習近平和王岐山親信上位更加明確。其中以習近平舊部蔡奇任職北京,王岐山舊部蔣超良入主湖北最為引人關注。

在中共官場,眾所周知的是江澤民之後的胡錦濤時代,胡被江干政,胡未獲「核心」之名,20多年來整個官場一片江派色彩。隨著「習核心」確立,「江核心」必然將全面失色。

如無意外,從11月到明年3月份兩會之前,中共地方人事調整還會再深入進行,屆時十九大的部分人事輪廓或將漸漸浮現。一批習王親信,以及轉而效忠「習核心」的各派人馬會陸續上位,整個中國大陸將全部變成帶習近平色彩(包括習的盟友)的人馬,但對於非習王真正親信的表面效忠者,如李鴻忠等,預期會有區別對待,其最終的仕途走向有待觀察。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