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隨其自然,不走極端(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11-0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其自然是一種美好的心境。(網路圖片)

記得看過這樣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大學裡,一個帥氣的男孩子和一個漂亮的女孩子,兩情相悅,互相愛慕,但一直沒有還沒有表白。一個特殊的日子裡,男孩送給女孩一個精緻的音樂盒,女孩打開音樂盒,聽著音樂,沉醉其中……然後幸福地合上音樂盒,進入夢鄉。沒想到第二天以後,男孩開始對她冷漠、躲避,不久男孩另尋新歡,對她還投以怨恨的目光。女孩十分痛苦,也選擇了新的男友。直到多年以後,女孩才知道,男孩在音樂盒的最後,錄下了「我愛你!」的表白,男孩才明白,女孩沒有回應,讓他沒有自尊,是因為她根本沒有聽完音樂。

一直覺得很難不為這對有情人惋惜,這個誤會真的是出人意料。可是,是否有可能根本不需要一直誤會下去,不去走極端,用一種平和的態度,去嘗試另一種溝通呢?

多年以後,有一位朋友拉我去一家公司幫忙,我就利用週末休息的時間在網路上做一些事情。主管可能是因為太忙了,對我的態度時冷時熱,讓我很受折磨。但是我想不管對方態度如何,我還是盡量堅持下去,想把工作做好。正在這個時候,另一位公司內部的朋友打電話告訴我:來了新人了,就坐在主管的旁邊!我一聽五雷轟耳,第一反應是:馬上辭掉這家公司!可是後來調整了一下心態,覺得不能走極端,嘗試真誠的溝通。於是我給主管寫了一封信,告訴她其實我很忙,感謝她給我機會和這一段時間對我的幫助!有機會可以當面聊聊。這位主管不擅長網路溝通,後來,我們找機會得以面談,主管告訴我:新來的人不是她部門的,是來試用的,公司需要擴大就得要招新的崗位。我想把某個工作交給你!我對你有信心!

通過這件事,我對自己能夠克制、理性的溝通感到慶幸。想想如果走極端的話,一定會讓事情變得很糟。不由想起古人中庸的處世哲學,不偏不倚,折中調和的處世態度。

《論語.雍也》:「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民鮮久矣。」孔子說:「中庸作為一種道德,該是最高的了吧!人們缺少這種道德已經為時很久了。」古人是把中庸之道作為一種道德追求的境界,是一種修身的手段啊!

中庸之道是一種修為,也是一種祥和的心境。走極端有什麼好處呢?不給自己留有退路,不給自己留有餘地,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帶來的只能是損失和後悔。自己剛來美國的時候,曾經為了工作退掉學校的英語課程,為了工作沒時間陪伴過來探親的母親,留下很多的遺憾。想想自己曾經在勞教所做過多年的苦工,又在某事業單位的基層第一線經過多年的磨練,來到美國這個富裕的國家,斷然不會餓死,何必活得那麼累呢!

隨其自然也是一種美好的心境,豁達的人生態度。

隨其自然也稱順其自然。順其自然,被指源自道家「無為」的思想。老子的《道德經》,《道》經最後一章,「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樸。鎮之以無名之樸,夫將不欲。不欲以靜,天下將自正。」

道永遠是順任自然而無所作為的,卻又沒有什麼事情不是它所作為的。王侯如果能守「道」來為政,萬事萬物就會自我教化。自生自長而產生貪慾時,我就要用「道」來鎮住它。用「道」的真樸來鎮服它,就不會產生貪慾之心了,萬事萬物沒有貪慾之心了,天下就自然歸正了。

少一些焦躁,多一些從容,少一些極端,多一些平和。人生有道,何患顛扑!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