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大姐「和平之旅」收穫幾何?(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6-11-0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洪習會(中央社)

【看中國2016年11月5日訊】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五天大陸之行,自稱是「和平之旅」,「和平之旅」究竟收穫幾何?倍受關注的「習洪會」取得了什麼突破?洪大姐堅稱「兩黨之間的政治互信的基礎不變,共同追求和平發展的目標也不變,共同反對台獨危害到台海安全的認知不變」這樣的說辭,能否應對各大媒體和黨內同僚?

據媒體透露,「習洪會」上,習近平明確表示:大陸「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核心是「一個中國」原則,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我們的立場不可能有絲毫鬆動」。

習還指出: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中華兒女對近代國土山河破碎、同胞遭蹂躪的悲慘歷史有刻骨銘心的記憶,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的完整,不容國家分裂的歷史重演,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堅定意志。台獨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是台海穩定的最大威脅。

國民黨此前千叮呤萬囑咐的「一中各表」,洪大姐僅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一語帶過,連「一中各表」都不敢提及,洪大姐興致勃勃帶去的「和平協議」,習只是淡淡地回應:「我們認同,可以就此進行探討」,可以說,洪大姐的「和平之旅」算是空手而回。

而今天的國民黨早己不是當年那個風光無比的大黨,過去在大陸輸了,現在在臺灣又輸了,無論從中央到地方,還是從行政到立法,幾乎輸得個精光,連僅剩的一點黨產也被民進黨窮追猛打,大有趕盡殺絕之勢,國民黨在臺灣的民意支持度也一跌再跌。

心急如焚的洪大姐在如此艱難的時刻,只能把目光投向昔日的勁敵,並以在野黨首腦的身份來大陸討論臺灣未來的命運,「九二共識」到底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還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這個話題在國民黨內都沒有形成共識,洪大姐匆匆拋出的和平政綱又怎麼得到臺灣人的理解和支持。

民進黨動輒搬出臺灣2300萬人的民意,大陸更強調擁有13億人的堅定意志!2300萬對13億,誰大誰小?誰贏誰輸?但現實是,擁有選票的臺灣沒有對大陸開放選舉,大陸的意志主要是體現了執政黨的意志!而在臺灣,隨著新生代的崛起,國民黨與大陸的任何協議都難以得到一致認同,而大陸透過國民黨施放的各種紅利,從過去到現在,並沒有為國民黨加分贏得民心。

按照中國官方的解釋,「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而國民黨無論在位在野都在宣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所謂各表就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中華民國。臺灣社會意識形態嚴重分化,身份認同存在巨大差異,主張急統和急獨的人畢竟都是少數,絕大多數人希望維持現狀,即所謂的「不統、不獨、不武」。

兩岸對「九二共識」的分歧,說到底還是「制度之爭」,反映了兩種價值觀的對立。這種對立幾乎濃縮在了2007年發生的一起事件:一位大陸「愛國者」在日本成田機場朝李登輝砸了一個墨水瓶子,而李登輝回答:「希望他回大陸也可以這樣。」可惜砸瓶子的仁兄包括大陸大多數人,根本聽不懂此話所含的份量。

臺灣從1987年蔣經國主導開放黨禁、報禁,迄今已有近30年歷史,特別是執政黨的和平輪替最具有震撼力!龍應臺女士曾指出:世界上沒有人能否認:臺灣所擁有的,是整個華人世界裡政治敏感度、成熟度、自主性最高的公民群體。

臺灣的民主成就還體現在司法上。中國幾千年的封建統治,司法都受到當權者的影響和干預,臺灣司法獨立雖然還不完美,這些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如今在臺灣,任何在位的官員,包括總統本人,都不能臨駕於司法之上,任何官員只要違法都可能被起訴被追究,這在國民黨一黨執政時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臺灣民進黨創黨元老張俊宏並不反對統一,認為只要大陸開放直選,臺灣就馬上可以回歸。他主張兩岸應實行「一國一制」,在名煮、法治前提下統一才是「真統一」。他強調大陸若真想統一,就應該實施全民直選......2300萬臺灣人和4萬名民進黨黨員都不害怕,13億大陸人和9000萬中共黨員更不應該反對。

李登輝在任期間,也曾積極推動兩岸和平統一,主導成立了國家統一委員會,制定了國家統一綱領,即《國統綱領》。李登輝還積極推動兩岸三通,使得台胞返鄉探親和投資成為常態。只是後來李登輝一再宣稱要以「自由、名煮、均富」為目標實現兩岸統一,觸犯了大陸提出的「一國兩制」底線,使得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專欄作家楊艾俐在宋楚瑜2014年訪問大陸後,曾為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文,稱宋楚瑜向習近平提出體諒臺灣人民的臺灣意識至為重要,大陸應該體諒臺灣意識,不要把臺灣意識與台獨直接劃等號,臺灣人與大陸人不是相排斥的概念。同樣地臺灣人也要去瞭解,並體諒中國傳統意義上的大一統意識。

而這種體諒是瞭解雙方的歷史、文化以及深層處境,大陸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統一是不容置疑的意識形態,臺灣認為「我可自由選擇」。國民黨退守臺灣後,積極宣揚反攻大陸,大陸有如圖騰,不是真實的個體,「大陸」是用來「反攻」的,後來知道反攻無望,國民黨內部包括蔣經國才主張維持現狀,革新保臺。

所謂臺灣的歷史,不僅僅只是1949年後的這段歷史,翻開臺灣史,不難發現,臺灣一直以來都是化外之土。1895年,李鴻章與伊籐博文在日本馬關談判時,即告訴伊籐,臺灣人來自漳州、泉州,個性強悍,近一半都是生番,吸食鴉片極盛,極難治理。李鴻章這樣說,是想藉此打消日本佔領臺灣的意圖,但也是大陸君臣對臺灣的真實心態。

歷史上的臺灣只有很短時間歸屬中央政府管轄。六千年前,原住民(非漢人)已居於此,1612年鄭芝龍來臺,才翻開了臺灣的漢人史,期間又經過荷蘭人佔領,被鄭成功奪回,接著清朝施琅攻打臺灣,清朝才在島上正式設縣管理,不久即爆發中日甲午戰爭,中國戰敗,清政府就把臺灣割讓給日本。

因而現在的臺灣,不少臺灣人認為,雖然臺灣與大陸有文化淵源,卻不是從屬依附關係。加上曾被清朝的割讓之痛(丘逢甲當時所寫的「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最能表現當時臺灣人的心情),臺灣人認為當初皇帝把臺灣一腳踢開,現在如果要達成統一共識,必須有充分的理由和說法。

臺灣很早就有主體意識,例如抵抗荷蘭人的郭懷一事件(6000漢人被殺),抵抗日本人的莫納魯道、林爽文事件,甚至還有抵抗日本割地成立的臺灣共和國,雖然只有184天,但仍然留下了歷史痕跡,在日本佔領臺灣的最初十幾年,日本人都要為南北各地的反叛而疲於奔命。

不認同「九二共識」抗拒統一的原因很複雜,但最主要的還是兩地的政治制度和價值觀的差異。對拒絕認同或不願瞭解大陸的臺灣人來說,中共治下的大陸常常發生的一些荒誕怪事,才是臺灣人不認同「九二共識」的理由。雖說兩岸統一的核心是主權統一而非價值觀和政治制度,但主權統一只能確保國家領土的完整,唯有價值觀與政治制度的趨同才能做到真正的收復民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