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從美國的種族問題談起(一)(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6-11-06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左)和希拉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6日訊】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特朗普)放言無忌,挑戰政治正確,引發廣泛爭議。我們知道,所謂政治正確,本來是美國的一些精英試圖加給全社會的一套語言規則或禁忌,旨在反對歧視、保護弱勢群體。政治正確脫胎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美國民權運動,九十年代變得相當流行。

政治正確反對各種歧視,首先是反對種族歧視。因為在美國,種族問題始終是個大問題。

美國的種族問題嚴重嗎?嚴重。就像美國的車禍嚴重一樣。在美國,每年死於車禍的多達五萬餘人,平均每天差不多有一百五十人。然而,美國的車禍為什麼這麼嚴重?是美國的公路質量特別差嗎?是美國人開的汽車特別差嗎?是美國的交通規則最不健全嗎?是美國人開車最不遵守規則嗎?不是,都不是,是因為美國的車太多。同樣地,美國的種族問題嚴重是因為美國的種族最雜最多。事實上,美國在種族問題上的法律和規則是相當公平的;相比之下,一般美國人的種族歧視觀念也是比較淡薄的。但是美國的種族問題依然很嚴重,就因為美國的種族太雜太多。

就拿我居住的紐約市為例。紐約是世界上最不尋常的城市。在紐約,居住著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們,他們有著不同的膚色,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政治傾向,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生活習慣。就在我家附近的艾姆赫斯特街區,其居民據說來自一百四十幾個國家。911世貿大廈的遇難者有兩千多人,據統計來自多八十個國家。在這麼多民族混居的地方,不同族裔發生摩擦的機會太多了,有這種或那種種族歧視太可以理解了。

下面,我打算從幾個方面討論一下種族歧視的成因。

1964年,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在華盛頓的紀念碑前,發表了他的偉大演說《我有個夢想》。其中一段講到:「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生活在一個不是以皮膚的顏色,而是以品格的優劣作為評判標準的國家裡。」

這話說得多好啊。我相信我們很多人都會真心贊同。問題是,即使我們真心贊同,可是在實際生活中也很難做得到。

原因很簡單。看膚色很容易,一眼就看見了,想不看見都不行。看清一個人的品格何其難。如果不靠特殊的情境和事件,那就需要長期的近身接觸。如果我們生活在熟人社會,大家都朝夕相處,彼此都知根知底,我們比較容易做到,不是根據皮膚的顏色,而是根據品格的優劣來評判別人以及被別人評判。然而在今天,我們生活的世界太大了,我們與之打交道的人,絕大多數是陌生人;我們不斷地與之不同程度互動的,是那些我們瞭解很少、甚至見都沒見過的人,而且這些互動常常是一輩子也只有一兩次。對於這千千萬萬的陌生人或者半生不熟的人,我們無法看清他們的品格;但是在很多情境下,生活又要求我們必須迅速對對別人作出判斷,以便決定我們用什麼態度去對待他們。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只好貼標籤了。我們就只好根據某些簡單的、一目瞭然的標記或線索進行歸類,再根據我們的知識和經驗,匆匆地給別人做出評判。膚色既然是最容易看到的標記,這就怪不得人們往往會根據膚色做評判了。這實在是很無奈的。

例如性別歧視。假如有一男一女兩個學生報考物理系研究生,考分都一樣,教授只能取一個。這個教授很可能就會錄取那位男生。因為根據他的知識和經驗,女性的數理能力一般不如男性。雖然這位女生的考分也很高,但日後不會有多大的發展前途。殊不知那位女生有居里夫人那樣的天才。如果這位教授和兩個考生都很熟悉,那麼他就很清楚這個女生遠比那個男生更優秀,當然應該錄取這位女生。可是這個教授對兩個考生都同樣陌生,他只能根據一張考捲來決定取捨,所以他只好貼標籤,到頭來就犯了歧視女性的毛病。

關於種族歧視的其他成因,我下次再談。

(未完待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