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業夢」背後的貧富差距(圖)

發表:2016-11-0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車庫咖啡」中的IT業年輕創業者們。(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看中國2016年11月6日訊】在中國創業潮,新創企業不斷成長的背景下,通過創業追求「中國夢」的年輕人正在增加。現在官方也在推動創業熱潮,那麼中國是否能誕生第2個阿里巴巴呢?

在北京中關村,匯聚了以北京大學為代表的知名大學和IT企業,被稱為北京的矽谷,聚集了大批未來的創業者。

在中關村一棟商住兩用樓的2層,有一家2011年創立的「車庫咖啡」。在有些昏暗的店內,擺放著招聘程序員和軟體工程師的廣告板,店內還有舉辦學習會和說明會的空間。這裡的大部分顧客都是抱有創業理想的年輕人。他們在這裡進行編程和制定商業計畫書等準備工作,這裡也是他們與投資人進行交流的平臺。

咖啡屋的合夥人張大明(37歲)表示,創業者要取得成功,高效打造團隊非常重要。咖啡廳每天的顧客約為100人。據說在熟客中,有人做出的拍照APP甚至被Facebook收購。在中關村,這樣的創業咖啡廳約有40家,承擔著民間創業孵化器的作用。

因為經濟持續減速,國有企業增長乏力的情況非常明顯。政府把拉動經濟增長的希望寄託在了新創企業上。9月20日,政府發表了旨在促進對新創企業進行投資的獎勵方針。措施之一是培養源自大學的新創企業。

在清華大學研究室裡,生物新創企業藍晶生物科技創始人兼CEO李騰(28歲)稱自己公司的技術優勢是比普通生物塑料製造方式的成本少一半。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目前已經籌集到600萬元融資。計畫9月底在實驗室內製作小規模生產設備進行試產。李騰到9月底研究生剛剛畢業,對於像李騰這種無經驗的學生,大學為其創業活動提供支持。

清華大學2013年4月成立了創業教育計畫「三創空間(X-Lab)」。清華大學的學生和畢業生團隊可以註冊,可提供聯合辦公和經營相關在線講座,並為創業者介紹投資家和大企業。成立僅3年時間就有900個團隊註冊,已經成立375家企業,其中120家企業從個人投資者和風投獲得的融資已近10億元。

中國人投身於創業大潮的熱情非常高。據國際創業研究項目全球創業觀察(GEM)調查,中國的創業率(18∼64歲人群中,正在創業或準備創業的人的比例)為15.53%,遠遠高於日本的3.83%,甚至超過了美國的13.8%。

但在高漲的創業熱情背後,也可以看到年輕人高失業率這一負面現象。中國官方統計的失業率約為4%,但很多專家認為實際數字超過10%。很多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正式工作、只能靠打零工維持生活,年輕人聚居在一起的「蟻族」現象成為了社會話題。想通過創業快速致富的年輕人身上,體現了13億人口大國社會的分化。

阿里巴巴集團作為曾經的新創企業,自1999年創建以來實現了高速增長,一躍超過沃爾瑪成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另一方面,優步作為美國新創企業的代表,因未能戰勝同行滴滴,在8月被迫撤出中國市場。在中國的創業市場,自由與限制共存,政府意見會影響政策。這方面仍存在著風險。

憑藉巨大市場和投資資金增加這兩點優勢,中國掀起了創業熱潮。雖然在有些行業政府主導的色彩仍很濃厚。受經濟減速影響,以失敗告終的創業案例也不在少數。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