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叔賣過期食品,大受顧客歡迎(組圖)

發表:2016-11-08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市貨架上擺滿了各種各樣的日常食品(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8日訊】多數人在挑選食物時,是會看顏值的:漂亮、無瑕疵果蔬,總是最先被買走,晚到的顧客只能買剩下的,儘管外觀不怎麼影響味道。那麼,不出去的醜果最後都去哪兒了?

據美國波士頓媒體、臺灣聯合晚報等報導,2015年6月波士頓新開了一家名為Daily Table的非營利超市,非常受居民歡迎。他們以低於市價出售臨期、或剛剛過期的食品、沒那麼漂亮的果蔬。需要說明的是,它們只是錯過了最佳食用日期,但依舊是安全、美味的。

這家超市位於波士頓Dorchester中低收入社區,貨架上擺滿了各種各樣的日常食品,價格非常便宜:兩罐蔬菜罐頭1美元,一打雞蛋只賣99美分,一磅土豆49美分,一磅香蕉29美分。


Daily Table的非營利超市,非常受居民歡迎。(網路圖片)

創始人是美國著名有機超市Trader Joe's前主席Doug Rauch。他在2008年退休,之後在哈佛再次學習時,誕生了創辦非營利超市的想法。經過數年醞釀後,Daily Table在2015年開業,貨源主要來自農場、超市同行等。

這裡一部分食品以低價銷售,一部分則是加工烹製,以湯、沙拉、主菜等形式出售,讓中低收入家庭可以享受到營養、安全的食物,也同時解決食物浪費難題。


食品被加工後出售(網路圖片)

Daily Table採取會員制,會員必須提供他們居所的郵政編碼,因為Doug Rauch的目標是首先服務社區居民:「我們以平常的價格為人們提供健康的餐點,為讓那些有工作的窮人提供他們能夠負擔得起食物。」為食物定價很重要,即便價格很低,這不是營利問題,而是事關尊嚴。

為讓消費者放心,超市還請來專業營養師制定攝入標準,讓其加工的熟食在納、纖維素、糖以及其他營養素的攝入方面更加健康。Daily Table廚師長薩馬德告訴當地廣播電臺WBUR說,即使食物不一定跟當地超市一樣新鮮,但並不意味著它已經壞了;而且每天菜單都會隨著捐贈食材不同而變化。

部分食品的標籤日期,其實是和口味有關,不是只為食品安全。廠商意思是在此日期之前的食品,可保持最佳品質,這並不表示在過期之後,食品就不安全或變質了。

Doug Rauch期望這種模式能成功,並拓展到波士頓近郊其他地方。食品浪費是恐怖的,美國每年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被浪費,美國農業部的估算,每個四口之家一年浪費的食物接近1500美元。

在不少發展中國家,種植和儲存設施落後、運輸等是造成浪費的原因;在大部分發達國家,大量的食品浪費,是源於零售業、顧客對食物賣相的苛刻要求。美國Food Cowboy創始人Roger Gordon就曾表示,新鮮食物佔據了大超市總利潤的15%,但如果在進貨的時候對賣相的要求放寬50%,利潤率會驟減。

聯合國數據指出,全球有三分之一的食物在生產、收割、運送、消費的不同階段被浪費。若按食物種類分,全球每年有近三成的穀物、超過四成的根莖類和薯類以及蔬果、超過二成的豆類和菜籽類以及肉類、超過三成的魚類和海鮮類,以及近二成的乳製品,都被浪費掉。

很多地區居民仍舊食不果腹,即便是發達地區,也有低收入家庭為食物支出擔憂。Doug Rauch說:「我們浪費了大量的食物,但與此同時,有4900萬的美國人買不起吃的。」

而且,問題還不僅僅停留在食物浪費,再生產時,還會造成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

塔夫茨大學弗裡德曼營養科學及政策學院教授Parke Wilde評價:「Daily Table聽起來像是一個有前途的零售創新模式,在某些方面像商業超市,在某些方面又像一個非營利性的食品供應商,我期待著看到這種模式可行,並能夠推而廣之。」

是否能更廣泛的推廣,還取決於法律。美國、加拿大等國有相關法律,有針對自願救助者免除責任的法律,以鼓勵經營者主動幫助弱勢。又如法國,是有相關法案,規定一定規模以上的超市,必須將即期食品捐出,或製成飼料、堆肥,禁止經營者直接銷毀未售出食品,以避免浪費。但也有很多地區沒有相關法律,經營者難以承擔潛在風險與責任,不會主動選擇捐贈食物。

「Daily Table的每件事都不正常,」薩馬德開玩笑說。但是他可能是唯一適合去掌握努力方向的。在佛蒙特州普特尼一家與Daily Table相似的食物救援餐廳The Gleanery,他曾是主廚也是老闆之一。但從去年六月開店前一年起,他就一直在波士頓。Daily Table的銷售量及會員數正在穩步增長,每天大概能售出400份餐食。Daily Table正打算年底前開個分店。

責任編輯: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