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為什麼勝選?(圖)

作者:劉光瑩、辜樹仁 發表:2016-11-10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能夠贏,全靠3大關鍵族群。(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1月10日訊】美國大選結果揭曉,川普(特朗普)宣布勝選,將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

全世界一片嘩然,大家都在問,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會這樣?

英國脫歐經驗再次重演,投票前的分析與預測,大部分失准。

一位長年居住在紐約的希拉里支持者,在選舉結果揭曉後,按耐不住「悲憤」的情緒,「我為美國人感到可恥,一位排外、種族主義者,居然當選。」

3大關鍵字:同溫層、年輕人、勞工階級

美國選舉之夜,臺北時間11月9日上午,美國在臺協會(AIT)和臺灣民主基金會合辦了一場選情分析座談會,大家總結了3個關鍵字:同溫層、年輕人、勞工階級,是讓川普勝選的3大族群,尤其是收入、教育程度相對較低的白人男性中產與勞動群眾,是核心主力。

2008年金融海嘯至今,他們是受害最深的一群人,政府無法解決他們長年的積怨和不滿,在這次選戰集體爆發。就算主流媒體、學者專家、明星名人公開挺希拉里,也擋不住這股狂潮。

「川普的當選,顯然是一個反體制(anti-establishment)、反政治菁英的勝利,」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說。

「為什麼川普勝選讓許多人驚訝?其實是‘同溫層效應’,」臺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檢認為,川普獲得的支持,在許多爭議下不降反升,顯示愈來愈多美國人對於現有體制的高度不滿,對利益共同體感到厭惡。

「川普是第一個敢把地毯掀開的候選人,他說了很多一般政治人物不會說的話,」徐斯檢說。

第二個關鍵字是「是年輕人」。

俞振華指出,民主黨初選時,候選人桑德斯之所以崛起,是佔領華爾街運動的延續,打到年輕新貧世代的痛點——既得利益者把持政治,全球化只造福了既得利益階級,一般人並未受惠。

後來桑德斯輸給了希拉里,但克林頓家族的形象,恰恰是既得利益者的代言人,即使向來支持民主黨的年輕選民,也無法投給希拉里,只好轉而支持獨立參選的候選人。

「這次出口民調結果最讓人驚訝的,就是4年前歐巴馬的支持者,並沒有交棒給希拉里,」俞振華說,歐巴馬之所以能勝選,勞工階級的支持至關重要。而川普的競選語言成功吸引了美國中西部勞工階級的支持,將經濟衰落怪罪在自由貿易頭上,讓曾力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希拉里受重傷。

《紐約時報》對出口民調的分析就顯示,過去,低收入、教育程度相對較低的白人選民傾向支持民主黨,高收入、教育程度較高的白人選民支持共和黨,這次選舉卻劇烈翻轉。

而且,非裔、拉丁裔、亞裔等少數族裔選民對希拉里的支持力道,不如對歐巴馬的支持,反觀川普比過去共和黨候選人獲得更多白人選民支持。

川普勝選的州,也可以反映這個現象。

中部與南部較不富裕的農業州,幾乎全部倒向川普,希拉里則獲得東西兩岸沿海大城市較多的州。靠近五大湖區,決定勝敗的關鍵州:密西根、威斯康辛等,是長期失業率高居不下的美國製造業重鎮,也幾乎倒向川普。

看最後的得票率,俞振華分析,川普與希拉里兩人差距不到1個百分點,但兩位獨立候選人,自由意志黨的強生(Gary Johnson)與綠黨的斯泰因(Jill stein)得票率加起來接近5%,顯示許多人覺得川普與希拉里兩人都投不下去,乾脆投「抗議票」,顯示對體制的不滿。

少數人得利,催化反體制大軍

美國之所以產生這支反體制大軍,「是美國民主代議政治失靈的結果,」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研究所研究員嚴震生解釋,在華府的政治菁英們,長年居住在華盛頓,甚至一些國會議員在家鄉選區已經沒有住所,和地方社區脫節,根本無法掌握基層選民的心聲。

廣大的受薪階層,認為過去幾年美國政府與國會制定出來的政策與法案,不是無法解決問題,就是只讓少數有錢人得利,愈來愈不信任政府與政治人物,反體制情緒因此不斷累積。

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就顯示,美國選民信任政府比例,從小布希總統剛上任時(2001年)的6成,一路下滑到現在只剩兩成。

因此,當川普登高一呼,「這場選舉不是一場普通的政治競賽,而是一個文明的十字路口,將會決定我們是否可重新掌控屬於我們的政府」,馬上就收編了一大群心中充滿憤恨不平的美國中產階級勞動群眾。

「這些憤恨不平,是被華府政客的無知所激化的,」《時代雜誌》亞洲版總編輯譚崇翰(Zoher Abdoolcarim)最近在臺北的一場演講中這樣形容,「所以我們不能忽視川普傳遞的訊息。」

而這個訊息的意涵,就如美國前國土安全部副部長魯特(Jane Lute)在一場座談會上所說的,「美國制度解決極端複雜社會問題的有效性,正受到全面的質疑。」

美國選民積怨大爆發 打臉專家、媒體預測

矛盾的是,川普是位大商人,財富又是家族繼承而來,是美國社會的既得利益者,是那1%的其中一員,而且又常脫口說出脫軌、前後不一的言論,過去的行為充滿爭議。

但川普的支持者無視這些矛盾,寧願當作沒有看見,他們是真心相信他,還是只因為反體制,厭煩傳統政治人物,而把票投給這位政治素人,目前不得而知。

但可以肯定的是,川普的勝選,反映了這些選民的積怨有多麼深,爆發的力量有多強大。強大到所有主流媒體、反TPP的諾貝爾經濟學獎主史迪格裡茲等100多位經濟學家,以及數位大牌明星、名人公開力挺希拉里,都無法阻擋這股排山倒海的浪潮。

「這是因為長久以來,主流媒體與意見領袖就是體制政治的同路人,」徐斯檢說。

如同當年的柯文哲與連勝文……

回看臺灣,2年前柯文哲在臺北市長選戰中擊敗連勝文,某種程度也是選民與年輕人厭倦了傳統國民黨政治人物的結果。雖然連勝文本身也是年輕世代,從政時間也不長,但身為連家後代,就揹負了龐大的老國民黨包袱。

世界正在劇烈轉變,選民也在變,這次美國大選,印證了古老的諺語: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希拉里無法吸引到過去8年支持歐巴馬的支持者而敗選,同樣地,川普在未來4年若無法滿足被他鼓動起來的支持者,同樣會被拋棄。

民主政治下的代議政治失靈,讓選民需求與政府之間產生嚴重脫節,更是所有民主社會必須共同思考解決的大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