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紀念孫中山 曾在央視熱播禁片再火(視頻)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11-12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向共和》最後一集被CCTV刪掉的孫中山演講。 

【看中國2016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北京當局昨日(11月11日)高調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習近平對孫中山予以「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的最高評價。孫中山的的革命歷程,以及走和共和的努力再讓後世人感懷。不過,在胡溫時代首播的電視連續劇《走向共和》,據傳因「老人干政」的江澤民遞紙條傳話干預,當局下令刪減片段後,仍然禁播。

走向共和》被刪片尾是孫中山關於三民主義與五權憲法的演講,目前在YouTube視頻網站仍然被熱捧。

北京一直未停止利用孫中山 江澤民評價刻意降低

11月11日上午,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在講話中沿續過往的說法表示,孫中山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

1866年11月12日,孫中山生於廣東省香山縣。青年時期孫中山見滿清腐敗,遭受列強欺凌,乃立志革命,棄醫從政,歷經十次失敗後,1911年10月終於在武昌領導起義成功,推翻清朝,並於1912年創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此後開展討袁護法、護國及北伐戰爭。

孫中山從事革命40年,最初目的是推翻清朝統治,打倒君主專制制度,這個目的當年就實現了。孫中山的終極目的是學習西方,建立一個自由、平等、博愛的中國,實現民有、民治、民享,反對任何人任何形式的專制制度。因為這個終極目的,孫中山在臨終前留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遺訓。

中共建政以來,一直未停止利用孫中山這面旗幟,紀念孫中山的活動持續不斷。每逢孫中山誕辰與忌日,都舉行紀念活動,連毛澤東都沒有這樣的禮遇。而每逢十年,必在北京舉辦高規格的紀念活動。11月11日,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在北京舉行,這是最近的一次。

早在1938年孫中山逝世13週年時,毛澤東就利用孫中山這面旗幟進行統戰。延安舉行了紀念大會。1945年,毛澤東在中共七大口頭報告中指出,「將來我們的力量越大,我們就越要孫中山,就越有好處,沒有壞處。我們應該有清醒的頭腦來舉起孫中山這面旗幟。」

但在歷次紀念活動中,中共對孫中山的評價有高有低,一波三折。林伯渠稱孫中山為「民族英雄」,但毛澤東只稱他為「偉大的革命先行者」。1986年,中共恢復孫中山「民族英雄」稱號,給他增加一個「愛國主義者」的頭銜,並將「先行者」提升為「先驅」。彭真在講話中稱孫中山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這是迄今為止,中共給予孫中山的最高評價。

而到1996年,江澤民就曾有貶意,僅稱孫中山為「傑出的愛國主義者和民族英雄,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少了兩個偉大,評價明顯降低。

2006年,胡錦濤先是沿用這個評價。但到2011年的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大會上,胡錦濤恢復稱孫中山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今年習近平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上,仍用這個目前最高評價尊稱孫中山。

不管如何紀念孫中山,北京對孫中山的終極目的似乎諱莫如深,也含糊籠統。孫中山革命的最初目的是推翻清朝統治,打倒君主專制制度,這個目的當年就實現了。但孫中山的終極目的是學習西方,建立一個自由、平等、博愛的中國,實現民有、民治、民享,反對任何人任何形式的專制制度。因為這個終極目的,孫中山在臨終前留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遺訓。

江澤民寫紙條 反映孫中山真實形象的《走向共和》成禁片

值得關注的是,13年前,隨著胡錦濤溫家寶上臺,一部重點塑造孫中山真實形象的電視連續劇《走向共和》在中國大陸播出,引起巨大反響。但後來在官方干預下,刪減了許多孫中山痛批專制以及民主憲政發展的鏡頭,片尾孫中山關於三民主義與五權憲法的演講全部被刪,取而代之的是用字幕介紹中共最終通過革命實現共和。即便如此,該劇在播出一次後即被禁止重播。

2015年12月3日,香港《蘋果日報》署名李平的評論文章指出,電視劇《走向共和》2003年在中共央視首播引起轟動後,很快就遭到禁播。據稱中共當局的禁令指向兩大問題,一是電視劇在描述洋務運動時以古諷今,清政府只改革經濟不改革政治造成大面積腐敗,頗似中共當時政局;二是在描述辛亥革命時倡導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的觀點,刺痛了中共的神經。

有傳聞稱,該片被禁播與江澤民直接相關。江澤民2002年戀權留任中共軍委主席一職,2004年「全退」後仍舊退而不休「老人干政」,以多個親信在黨政軍架空了胡錦濤,江因此被民間號稱為慈禧太后。

據稱,時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因劇情有影射他垂簾聽政之嫌而大為不滿,寫了條子給中共中央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王加上一些學者意見後呈報胡錦濤,決定禁播。

《走向共和》是中國一部近代史電視連續劇,共60集,但中國大陸地區觀眾只能看到59集。中共央視於2001年開機拍攝,2003年出品。劇情背景為自清朝慈禧太后歸政光緒皇帝,至民初袁世凱稱帝失敗,約20年間的中國歷史,包括洋務運動、中日甲午戰爭、戊戌變法、庚子拳亂、八國聯軍、庚子後新政、預備立憲、大參案、孫中山革命起義、宋教仁案與二次革命、洪憲帝制、張勛復辟等史事。敘事主要圍繞六位主角發展:慈禧太后、李鴻章、光緒皇帝、康有為、袁世凱和孫中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