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自由世界的勝利(圖)

作者:漫步江畔 發表:2016-11-13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下屆總統川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13日訊】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很多人似乎無法理解川普(特朗普)當選這個事實。其實,還是有跡可循的。

一、川普其人

川普的人生豐富而又簡單。說他豐富,川普年紀輕輕就從他老爸手中接過家族事業的擔子,如今年逾七旬。其間多次破產,據說最多時負債數十億,財務陷入極度困境,最後竟然能被他鹹魚翻身,事業還越來越大。數十年起起伏伏,其人生不可謂不豐富。

說他簡單,川普在宣布正式參選總統之前,應該是從未擔任過公職。不僅如此,甚至連個社會活動家都算不上。雖然當他事業鼎盛以後,也常常在公眾視野中拋頭露面,但是幾乎與公共事務毫無瓜葛。正常情況下,對於一個總統候選人,自身的公共服務履歷,是選民非常重視的因素。但是,川普幾乎是交了白卷(除了在2012年曾被黨內提名參選稍後又棄選)。因此,從這個角度說,川普的人生又比較簡單。

作為一個總統候選人,一切私生活都曝光在公眾的面前。川普本人不吸菸不喝酒,將幾個子女培養得非常出色。雖然結婚三次離婚兩次,也沒有鬧出什麼緋聞和道德問題。

川普沒有嚴重違法和犯罪的記錄,沒有幹過或者說涉嫌幹過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

川普並非是一個高高在上、為富不仁的人。有幾個公開流傳的故事,使人感到川普人品應該是不差的,比如幫助農場主妻子保住農場,還有用私人飛機送急病的小女孩就醫。

在人品問題上,川普飽受攻擊的,是他對女性的態度。川普確實對女性言語輕佻,暴露出對女性的不尊重。

二、川普成功當選的奧秘

川普成功的奧秘很簡單,他準確地揭示了當代美國的根本危機。

當代美國,繁榮的表面隱藏著深刻的危機。在經濟層面,製造業所佔經濟活動的比率不斷下降,直接創造財富的能力一直在萎縮。

華爾街的金融活動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活躍的投資行為促進了經濟的繁榮。另一方面,基於專業化的資本經營、大投資者的食利本質和貪婪本性,金融活動成為最大的賭博業。在資本市場,坐莊的資本大鱷不停地舔食中小游資,社會資金慢慢流向非物質生產環節,最終還是損害了經濟的發展。特別是不規範的金融行為,時時刻刻損害著美國經濟的健康運行。

更嚴重的問題是巨額財政赤字。國家經濟年年增長緩慢,財政預算卻年年赤字。預計到2017年1月歐巴馬任期全部結束,國家財政赤字總餘額將達到20萬億美元,和2016年度的國家GDP預估數據差不多。另外,在美國聯邦財政下面,各層各級還有數量不等的地方債務。如果再加上各種隱形債務,譬如社保欠賬等。美國的債務總餘額可能還要翻兩番,達到了駭人的地步。

一句話,就是美國的經濟狀況越來越危險。如果不能進行實質性改善,佔領華爾街運動就會頻繁發生。僅靠增加社會福利只是引鴆止渴、一時緩和矛盾,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在政治層面,從共和黨小布希執政時期開始,美國的內外政策浮躁而又缺乏責任心。到了民主黨歐巴馬執政時代,內部的一系列改革由於歐巴馬政府自身的行政權威軟弱,且利益各方都缺乏足夠的誠意,雖然花費巨大的代價,最後的效果實際並不理想。

在對外政策,歐巴馬的外交思想的內核是矛盾的,結果注定一事無成。他想加深多邊合作,但是又急於在中東為小布希收拾爛攤子。最後,爛攤子沒收拾好,卻搞出了ISIS。出了這個ISIS,什麼多邊合作都是無用功,歐巴馬的外交成了笑話。

歐巴馬外交工作的無能,也是普京能夠經歷兩次石油價格狂瀉而沒有垮臺的主要原因。2008年12月,國際石油價格比近年的這一波大谷還要低。說句馬後炮的話,當時剛剛接手政權的歐巴馬對小布希的爛攤子不急著收拾而是硬扛著,美國在中東再花多少銀子都是值得的——如果用政治和外交手段強硬地壓住石油價格,普京現在已經完蛋了。歐巴馬任期哪怕僅此一項外政成就,名字必定載譽青史。

既然中東政策完全失敗、對俄羅斯又搞不定,於是歐洲事務都別談了,因為在歐洲主要就是俄羅斯的問題。

在東亞,歐巴馬放任安倍和國家主義抬頭,其目的看起來是為了減少美國未來的責任和壓力,實質上使得東亞局勢走向不可控制。要想對付中國,應該在經濟上下手,其它都是虛頭巴腦的,徒然激化東亞矛盾,毫無實利可言。

總而言之,歐巴馬當政八年,除了演講水平令人折服,其它一無所是。

所以,川普成功的奧秘很簡單,他看穿了歐巴馬八年任期的無能,看透了美國外強中乾的實質。

他要減少中產階級和製造業稅收,目的是擴大內需、刺激生產。用擴大內需,配合基本建設投入推動宏觀經濟走量,進而振興製造業、減少失業。這是一個系統的宏觀經濟振興戰略規劃,目的是讓美國經濟擺脫困境,走上良性循環。而減少中產階級稅收是做大蛋糕必要的一個環節,長遠看並非和減少赤字這個根本目標矛盾。

另外,為失業人口提供工作機會的意義不僅是一個經濟目標,也是一個重要的社會目標。提供就業機會,可減少社會人力資源的浪費,減少政府財政負擔,更能讓失業者找回自己的尊嚴。而提供再多的失業救濟,只能將失業者養得越來越懶,最後徹底喪失生活的信心。

他要對華爾街金融業開刀,因為資本大鱷要把美國玩壞了。

他要減少政府開支,因為他知道爆發債務危機的後果很恐怖。

他要肅清吏治,因為他清楚高級官員隱形腐敗的嚴重程度。

他要收縮美國的外交戰線、減少承擔國際義務,目的僅僅出於削減開支。他沒必要再去搞普京,因為普京已經是一時搞不死了。他也沒必要去搞其它國家,也因為都是一時搞不死的。

他的歷史使命,就是搞好美國的硬實力。

三、川普新政

關於貿易問題,他不會隨便關閉貿易大門。他會精明而審慎地重新制定貿易規則,剔除非貿易因素,追求公平貿易原則,抵制外來傾銷。目的只是為了振興本國製造業,沒有其它複雜原因。

他聲稱抵制氣候改善、減少歐洲和東亞的軍事義務、拒絕承擔某些國際義務,等等,目的也只有一個:省錢。但是,他是個狡猾的老商人,不是一個賭氣的新國王。他漫天要價卻不會立馬採取魯莽的行動,而是坐等各方主動前來就地還錢。川普這個奸商,肯定會狠狠地宰上客人一刀。最終,北約不會少了美國,東亞不會撤走美軍。同樣,川普不會完全拒絕承擔國際義務,而是會以他的標準重新闡釋美國的義務。相比之下,這是一種更為務實的做法。試想,如果美國經濟崩潰,徹底喪失承擔義務的能力,情況才是最糟的。

在內部事務中,他會肅清吏治,最主要的一條就是改變各種不正常關係影響白宮決策的惡習,打擊政治黑交易。

在移民問題上,他的目的是減少黑打工,搶回就業崗位,沒有任何複雜的其它原因。相比之下,民主黨人喜歡唱高調,在移民問題上動輒上綱上線。而川普是個樸實的人,他只是想為美國公民奪回飯碗。

美國本身是個移民國家,悠久的移民歷史,積累了豐富的移民經驗、法規和政策。但是,民主黨忘記了美國的法治傳統,忘記了還有移民法。他們陶醉在做「聖母」的歡樂中,對非法移民視而不見。川普奉公守法、就事論事,於是不得不壞了民主黨人的好心情。

川普在不久前曾發布一個施政綱領,其中有一大項涉及各種立法工作。本人認為川普在立法環節不會受到有力的阻擊,畢竟美國國會現在是共和黨在控制,而川普的精明實幹又不容易被人挑剔。

總之,川普不是個獨裁者,不是個納粹,不是普京的木偶,他就是一個精明的實幹家。

他說要讓美國重新偉大,讓我們拭目以待。如果做的不好,美國人民會在四年後用選票再次發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