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川普驚奇大勝,全世界看走了眼(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6-11-12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當選,眼鏡片跌碎一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11日訊】在美國主流媒體和世界輿論一片不看好的聲浪中,川普(特朗普)高票當選美國總統,震撼了世界。國際金融市場劇烈震盪,大幅跌落。

然而,在美國,股票市場卻止跌回升。大選揭曉後的次日,三大股市分別上漲256.95點、57.58點、23.70點,表明,華爾街,美國市場和美國民眾,對川普當選後的美國經濟滿懷信心。

原本是一場角逐激烈和充滿爭議的大選,最終,以川普驚奇的大比分大勝而和平落幕。美國民眾的分歧,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大。因為多數人和多數州,都投票支持了川普。這顯示,美國民眾的主流民意,是決意尋求改變。各國震動,只能說,對美國大選,全世界都看走了眼。

川普,不僅僅擊敗了克林頓,這只是表面;他擊敗了所有的建制派,這才是實質。首先,他擊敗了共和黨的建制派;接著,他又擊敗了民主黨的建制派。而資深的傳統政治人物克林頓,不過是整個建制派的典型化身,一個形象和一個符號。

把川普推上總統寶座的,不僅僅是美國的產業工人,潛在的,還有遍佈美國的移民,那些合法移民。這裡有一個搭車原理:憑票上車的人,看不慣那些混票上車的人(不買票而擠上車的人)。也就是說,合法移民,看不慣那些非法移民,哪怕那是他們的同類。比如,合法的中國移民,就看不慣來自福建的偷渡客。同樣道理,合法成為美國公民的拉丁裔,不見得同情那些大批偷渡而來的拉丁裔非法移民。關鍵的,還在於,合法移民已經擁有投票權;非法移民,卻沒有投票權。當克林頓和民主黨以為他們是移民的代言人時,擁有投票權的移民們,卻並不買這個帳。

至於黑人,也並沒有如民主黨所預期的那樣踴躍投票支持克林頓。原因在於,黑人的飯碗,也被移民或非法移民搶走。黑人對現狀不滿,並不亞於白人產業工人。說不定,很多黑人,悄悄投了貌似「白人至上主義者」、「種族歧視者」的川普的票。

事實上,克林頓還揹負了歐巴馬的包袱。大選中,儘管有現任總統歐巴馬及第一夫人米歇爾·歐巴馬為克林頓站臺。然而,在這一風光的背後,是克林頓無法承受的歐巴馬之重。美國民眾對歐巴馬的不滿,轉移為對克林頓的不滿。克林頓由此揹負了雙重的不滿。人情難卻,克林頓也別無選擇。歐巴馬,本來就欠克林頓一個人情(2008年),如今,又欠了一個,而且,可能永遠無法償還。

順便說一句,如果有朝一日,美國民眾期待一位女性總統,歐巴馬伕人,口碑甚佳而頗受歡迎的米歇爾 ·歐巴馬,或許已經是其中潛在的一位。

主流媒體發布的民調顯示,即將卸任的歐巴馬,在美國民眾中擁有高達54%的好感度。然而,就像主流媒體對這次大選民調失靈一樣,主流媒體對民眾對歐巴馬好感度的民調,也不見得有那麼靠譜。歐巴馬全面左轉的方向,強推歐洲式的社會福利政策,極大地,加重了美國的成本和負擔。

川普當選,的確是美國大選的又一個驚奇。實際上,這是一次回歸,一次有力的回歸,對美國傳統價值的回歸。這是一次修正,一次有力的修正,朝著美國優先的修正。

對美國主流媒體而言,川普的大勝,是意外,是爆冷。用主觀願望代替客觀分析,是美國主流媒體在這一輪大選中犯下的大錯。川普不僅戰勝了建制派,也戰勝了主流媒體,後者是建制派的側翼。

憤怒的美國,憤怒的美國人,這是今年美國大選的氣氛。而憤怒的川普,就是憤怒的美國人的代言人。他大嘴無遮攔,不斷放炮,怒氣沖沖,看似粗魯無禮,恰恰就是美國工人牢騷的寫照。工人的特徵,粗糙而粗魯,川普,正是這樣的一個形象和一個符號。有趣的是,川普本人,並非工人階級,而是億萬富豪。這個譭譽參半的億萬富豪,一躍而為美國工人階級的代言人,正所謂:「英雄不問出處」。

作為當選總統,川普本人,面臨巨大而複雜的挑戰。他在競選中作出了諸多承諾,包括他的百日新政,諸如廢除災難性的歐巴馬健保法案、驅逐非法移民、與中國等國重開貿易談判等等,能否兌現?有多少能兌現?有多少不能兌現?將考驗他和選民的蜜月期能維持多長時間。換言之,美國人民將檢測,川普追求的,究竟只是一個總統寶座?還是他矢志改變美國的宏偉理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