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出世:劇烈的變革已經來臨!(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6-11-19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19日訊】雖然很多人從感性上不喜歡川普(特朗普),但川普依舊當選美國總統,川普這樣的人物登上歷史的舞臺有其深刻的必然性。

1929年爆發的世界經濟大蕭條是造成二戰的主要原因之一。1929年,美國佔全球GDP的24%,二戰之後,歐亞大陸被打成一片廢墟,而美國成為戰勝者,到了1950年,美國佔全球GDP已上升到了27%,1960年更達到40.21%。1948年,美國佔資本主義世界工業生產總值的比重為54.6%。從一系列數字來看,二戰之後的十幾年間,美國經濟在世界上佔據了絕對的統治地位,雄厚的經濟實力支持了美軍的軍事實力,美國成為世界的主導力量。

20世紀70年代的滯漲對美國和主要的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發展帶來嚴重的打擊,但在里根總統的努力下,美國依舊在美蘇對抗中打敗了前蘇聯,成為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

無論在二戰結束之後的初期還是美蘇對抗時期以及前蘇聯解體之後,美國在世界的各種事務中都是主導力量(美蘇對抗時期是主導力量之一)。在這樣的週期內,美國曾熱衷於推銷自己的普世價值觀,相應地就必須舍棄自身的一些利益。比如:西歐、日本、韓國的國防長期由美國為主導來保護,經濟全球化時期也需要維護世界的基本穩定,這就需要更多的軍費支出,比如2004年至2011年,美國軍費佔GDP的比例都在4%以上,而世界的平均水平約在2.5%左右,美國明顯高出了世界的平均水平(這些時期大國的軍費支出低於世界的平均水平,這也是韜光養晦的含義);馬歇爾計畫(官方名稱為歐洲復興計畫)中,美國對被二戰破壞的西歐各國進行經濟援助、協助重建的計畫,該計畫於1947年4月正式啟動,並整整持續了4個財政年度,西歐各國通過參加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總共接受了美國包括金融、技術、設備等各種形式的援助合計131.5億美元;德國、日本、韓國等,在美國的幫助下經濟迅速崛起;在大國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中,克林頓說服美國國會同意,等等。這一時期,美國主要為了輸出自己的普世價值,對有關國家進行了軍事、經濟、資本、貿易援助或讓步。

即便不考慮資本援助和一些貿易讓步,只考慮軍費,美國的世界警察也難以長期繼續擔當下去。因為持續的高軍費支出必定拖累自身的財政,進而拖累自身的經濟增長,而歐亞大陸可以以發展經濟為主(日本崛起、德國崛起、大國崛起都是在這一背景下實現的),美國和歐亞國家之間的經濟實力就會此消彼長,相對其它國家的軍事和政治實力的優勢就會減弱,最終讓美國陷入困境。2015年,美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的比例已經下降到23.16%,如果在全球承擔的責任不變,財政就難以承受,2015年,美國國債佔GDP的比例依舊超過100%,就是相應的後果。曾經的世界警察已經被被拖的氣喘吁吁。

相反,歐亞主要國家的綜合實力不斷增長,就會在地區尋求更多的話語權,世界警察的權威性面臨挑戰,這是第一。第二,蘇聯解體之後,美國逐漸推動經濟全球化步入高潮,經濟全球化讓廣大的發展中國家受益,這是不可否認的,但是美國需要維護世界的相對和平,同時又要進行資本(美元)輸出,沒有這兩點就不會有經濟全球化。可是,資本輸出意味著美國需要保持資本逆差,這讓美元在美國國內經濟生活中的貶值壓力逐漸加大,釀成美國的資產價格泡沫,次貸危機就是美國資產價格泡沫破裂的表現。同時,資產價格泡沫會不斷拉大美國的貧富差距,2007-2008年和近兩年,美國的貧富差距都在1929年的最高點徘徊,這在之前曾說過,就是社會矛盾激化(當一個國家內部這回矛盾激化的時候,是沒辦法有效管理國際事務的)。

在這樣的時候,美國人必須回家,放棄向世界輸出普世價值的理想,減少在歐亞很多地區的防衛責任(將防衛責任交給盟國,降低財政負擔,減少了資本輸出),通過發展自身的製造業減少貿易逆差,進一步壓制資本輸出,提高關稅壁壘讓美元資本回家推動自身的經濟增長(增迦納稅基數,降低國債負債率),這都是沒辦法的事情!

網上很多人說,美國還會繼續全球爭霸,筆者對這種觀點一直就不感冒。以今天的局勢(對世界的經濟總量佔比和財政狀況),如果美國在全球的角色不改變,意味著財政和軍事支出難以出現比較明顯的變化,與主要的大國進行爭霸又意味著軍費支出繼續漲勢,美國將走上英國的老路,這基本沒有什麼疑問。


川普出世:劇烈的變革已經來臨(網路圖片)

由此可以看到,就在這個時候,川普出世了。他的主要主張是促進國內製造業和就業;貿易保護;公開對歐洲和日韓喊話,如果需要美軍保護,可以,但費用你們承擔;不僅對世界貿易組織不感興趣,甚至對TPP也不感興趣。川普所有的政策主張幾乎都是為美國今天面臨的局勢和主要問題「量身定做」的。

筆者告訴大家,川普是時代的產物!是在今天的局勢下的必須出現的人物。可以預計,如果不出意外,川普的成就很可能和羅斯福、里根在一個檔次。

未來,可以預料的是:

其一,日韓、歐洲、亞太其他國家的美軍陸軍軍費,要麼由相關國家負擔,要麼美軍撤出。但是,美國會加大海軍的力量,因為海洋立國是英國和美國的基石,保護了海洋,就保護了美國的戰略縱深,這是絕不會放棄的戰略利益,這一點沒有絲毫的懷疑。

其二,美國在國內的改革會掀起驚濤駭浪,完全擺脫以往政治家族和權貴把持聯邦政府內主要崗位的傳統,優選各方面的人才進入聯邦政府的關鍵崗位。因為重新進行貿易規則和軍事談判、推動科技進步、發展製造業、提升就業、提升治安水平、將經濟發展推入新車道、提升政府效率,等等,都必須優選那些出類拔萃的人才才能順利實現。所以,近日有一則新聞很引人關注,那就是川普拿出約4000個政府高官職位,實行公開招聘,其中包括1212個「部委級」職位,川普的子女和女婿也在這一招聘團隊中,由未來的副總統彭斯直接統領選聘團隊。這代表川普開始對聯邦政府動手術,這是最重要的一刀,因為人永遠是第一位的。

其三,個人的觀點是,無論北美自由貿易區還是TPP,美國都不會退出,但必定會重新談判相關條款,談判的準繩就是美國不能產生貿易逆差,防止形成規則性的資本外流(因為協議一旦最終簽署就必須執行,是規則)。

其四,美國和「大國」的貿易戰必定開啟。今日看到有專家說,美國不會大幅提升對大國的關稅壁壘,緣由是這將大幅提升美國的通脹水平,真夠磚家的,這與當初很多人說美國、大國誰也離不開誰的論調一樣垃圾。因為美國的主要貿易逆差國是大國,除非大國承諾不出現貿易逆差,否則就會開啟關稅戰,因為川普的政策核心就是要逐漸消滅資本流出(這是美國今天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而貿易逆差是一個主要的流出渠道,川普不會退步。短期內,美國可以增加東南亞的進口壓制通脹,長期來說,目標就是消滅貿易逆差,目的是終止資本外流(也就終止貨幣貶值)。同時,只有高關稅壁壘下,為了佔領美國的消費市場,美國的海外資本和國際資本才會源源不斷地流入美國,實現川普經濟增長達到4-5%的目標,也才能實現發展製造業並改善就業的目標。所以,美國開啟關稅戰的前景比較確定。

其五,美元將走出長期牛市。如果川普可以當8年總統,美元指數很可能越過歷史高點。同時,美國的通脹水平將比較長期地維持在相對較高的位置,這是川普的一系列政策決定的。國際上的美元荒將持續很長時間,其它信用不完善的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將不斷地出現危機,與上世紀後期的拉美情形類似。

其六,別忘記,壓制通脹的最有效手段將是堅實的商品貨幣本位(比如金本位),如果出現劇烈的國際金融和經濟動盪,很可能就是川普改革貨幣的契機。

用美元資本進入美國投資實業應該是當今最應該做的事情,但投資資本市場很可能中短期(兩三年以內)不會有太好的收益,因為以上的政策決定美國將逐漸進入高利率時期。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