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衛方私下談賈敬龍案及周強的視頻外流(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6-11-19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河北農民賈敬龍殺人案, 因11月15日賈敬龍被執行死刑後,話題仍不斷升溫。11月17日,大陸社交網上傳出一則飯局上的視頻,內容為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與其他人談賈敬龍案,賀衛方表達了賈敬龍不該判死刑的觀點外,還談及最高法院院長周強。

在微博上流傳一段長度為2分01秒的視頻中,賀衛方表達了他認為粗野的強拆婚房,讓賈敬龍的婚姻破滅,當地這樣的行為有嚴重過錯,是犯罪。賀衛方強調他認為殺人不可原諒,但賈敬龍的情況「可以有稍微一點點值得原諒的」。

賀教授針對賈案說:「在美國,如果一個人闖到了我的住宅裡,我可以開槍打死他,不承擔任何刑事責任。」

接著,賀衛方表示為賈敬龍的命運感到遺憾,「我們呼籲,我們吶喊」,賀衛方轉而說,「周強,最高法院的院長是我的同學,大學同學。四個副院長都是一屆的同學。我想說,稍微做一點努力,讓他說,大家判成死刑緩期就行了,改一下子怎麼樣。但是呢,我覺得沒有辦法,糾正不了。」

賀衛方進而談起他對周強政治境況稱,「他政治方面,上一屆十八大開會之前,好多的港澳臺的媒體都在鼓吹說,他會進入政治局,成為一個政治上的新星。但是他後來沒有進入,當然這跟令計畫有關係了。所以他現在政治方面特別謹慎小心。」

這個疑似私自錄下的視頻,一度在微博上廣傳,並引來網友熱議,但目前轉發的視頻皆已被刪除。

微博名為「流星斷雲」說,「微博上在流傳@賀衛方 的一段飯局視頻,其言論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暫且不論。但是視頻上傳者的所作所為令人不齒。這不關乎政治、不關乎左右,而是關乎善惡、關乎正邪。正常社會應該倡導不作惡、不構陷、不迫害的基本人格。否則,我們的社會未免太令人恐怖了!」

賀衛方在11月18日上午,也就是視頻不受控制地傳出的次日發表微博回應稱:【手機之弊】隨時通信,隨時拍照,隨時攝像,是巨大便利,又何嘗不是巨大弊端。無時無刻,手機不離手,片斷信息,過眼雲煙,閱讀漸成熱鬧眼睛而已;朋友聚會,一些人心不在焉,只是不停低頭看手機,身在咫尺,心隔萬里;私下交流,不足以與外人道者,卻冷不防地被錄音錄像,未徵求同意就發給密友,不知密友還有密友,於是覆水難收,釀成公共事件。禍福倚伏,此之謂也。

河北石家莊村民賈敬龍於11月15日被執行死刑。此前,多名著名法律學者和律師等曾多次呼籲「刀下留人」,事件引發民間劇烈反響。其中北京大學的法學教授賀衛方亦認為,賈敬龍因抗強拆激情殺死村官,罪不至死,要少殺慎殺。

賀衛方曾對《美國之音》表示,以殺人罪而論,薄谷開來殺人案情節相當惡劣,蓄謀,與公安局長王立軍策劃,毒死人後又動用公安部門偽造死因,敗露後又通過其丈夫政治局委員薄熙來阻撓調查,如此惡劣的殺人罪最後判決死緩,去年也已變更為無期徒刑。

賀衛方說,一介小民賈敬龍,在自己馬上準備用來娶媳婦的房子被村官強行扒掉怒火中燒時,激情殺死村官,事後有明顯自首情節,那麼,薄谷開來可以判死緩,為什麼賈敬龍就必須死刑立即執行?

賀教授表示,最高院應當盡量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更何況賈敬龍還有激情殺人和自首等成分需要考慮。他認為,從各個方面分析,都不應該判賈敬龍死刑立即執行,否則不利於緩解不斷尖銳的社會矛盾。

2015年2月19日,石家莊長安區北高營新村的中國新年團拜會現場,28歲的村民賈敬龍用改裝射釘槍射穿了該村中共支部書記何建華的頭部致其死亡。而導致這件復仇悲劇的起因,為中國農村地區慣常出現的強拆糾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