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在積累起巨大的假創新泡沫(圖)

作者:王福重 發表:2016-11-2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正在積累起巨大的假創新泡沫(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4日訊】創新、創新、創新!

這口號一浪高過一浪,媒體連篇累牘創新的重大意義,推介創新模範;幾乎一半的大學,校訓裡有創新,連本科生的論文都要有創新點;甚至每家飯館都在標榜自己的創新菜。響應最熱烈的還是企業,尤其是大企業,它們對創新那麼得心應手,新產品、新工藝、新盈利模式,汩汩而出。

宏觀經濟學中的經濟增長,有所謂四大要素。

自然資源。這是經濟增長的最原始要素。最近三十多年,中國的土地等自然資源,已經被利用到極致,一個明顯標誌,就是污染,比如北方地區的嚴重霧霾,以及昨天的新聞中國六分之一的耕地重金屬污染,這其實是警告,消耗自然資源支撐經濟增長,不太現實。

物質資本。剛剛改革的時候,中國最稀缺的就是資本,後來通過開放引進和自我積累,資本的瓶頸已經突破,但資本的效率不高而且有所有制歧視的頑疾。光靠投資,也維繫不了經濟長期繁榮。

制度。市場經濟就是最好的促進經濟增長的制度,也是中國改革的終極目標。中國經濟改革還要不斷深化,有些時候,還不能急於求成,要講策略,儘管人們對改革沒有疑義,但對改革的路徑則存在不小的分歧。

所以,經濟發展到目前高度,靠最後一個要素,技術創新,迅速成為各界共識。這是一種進步或者正確方向。

但中國人做事,喜歡扎堆,走極端,也免不了渾水摸魚的。為鼓勵創新,財政投了大把經費,這是唐僧肉,不佔白不佔。財政的錢,如果花不出去,也是問題啊。有沒有創新不重要,搞出點動靜,才要緊。新能源汽車即是一例。補貼政策一出,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新能源廠家如雨後春筍,材料湊齊,補貼就到手,至於這些車,是不是新能源車,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了。最後有關部門納過悶來,決定清理,但除了找幾個小倒霉蛋頂缸,還能怎麼樣呢。那些制定和執行部門,怎麼會擔責呢,他們象徵性的總結一下經驗教訓,就忙著制定下一個補貼方案了。光伏的異軍突起和幾乎覆滅,則是又一例,除了以科技園區名義圈地,剩下的,就是笑話了。

這不是最壞的情況,比騙取補貼,更令人擔憂的是,一些知名企業大玩概念,大搞花樣,大放衛星。比如某企業搞某某「生態」,聽起來何其高大上,它似乎無所不能,四處出擊,全面開花,還忽悠到美國去了。概念是虛的,但錢是真的。融完A輪融B輪。有報導說,該公司不過是會講故事,沒有真事,就是膽子大,跟給皇帝做看不見的衣服的裁縫一樣。不過,即便如此,還就是有人願意相信這個神一般存在的老闆,出手營救,挽狂瀾於既倒,可能這創新的故事編的太好、太誘人了。

滿世界都爭說、顯擺創新,而真正的創新在哪裡?如谷歌、臉書、微軟、蘋果者安在哉?就是關起門來如日中天的獨角獸網際網路和電商巨頭,哪個不是山寨,它們幾時有過拿出手的創新?

真正的重大創新,類似創造發明。它需要兩個基礎,一個是與之直接相關的科學研究,一個則是寬鬆的社會土壤。都說美國、日本、以色列創新立國,最近去以色列取經的中國企業代表團如過江之鯽。那是因為在科學研究上有堅實的基礎,人家光諾貝爾獎就有一大堆,並配合以順暢的對接轉化機制和管道,比如美國的矽谷。我們除了宣傳就是給錢,怎麼行呢。

蘋果手機是偉大的創新,不是因為喬布斯會忽悠、會打賭,而是因為他目光深邃,洞察市場的深刻變化。但更重要的是,他生活在一個能寬容異類的地方。在咱們這,喬布斯早就被當成精神病了。

這兩點我們都欠缺,尤其是後者。所以,現實中冒出來的創新幾乎都是假冒偽劣。我們正在積累起巨大的假創新泡沫,它破裂之時,我們只能收穫一地雞毛。

創新固然重要,但無跡可尋,可遇不可求,制定計畫、投入巨資、鼓吹動員,無濟於事。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盲人摸象大海撈針,不如先打好基礎,培育好土壤,然後耐心等待,或許有水到渠成的一天。

而眼下要做的是,不要再放創新衛星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功夫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