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拯救棄嬰 城隍借鬍鬚改相(圖)

發表:2016-12-01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道濟因為拯救了棄嬰,因此城隍齊集來為他改相換運。(圖片來源:Pexels)

在這篇文章裡,我們來講幾個記錄在古籍《北東園筆錄續編》中的小故事。

一日之德,增壽一紀

紹興有個人,因部吏的官期已滿,提升為京城尉。一個夏日因有事出城,在道旁樹下休息,看見一騎馬人自西而來,也在此休息。問他從哪來,那人道:「奉上帝之命來抓人。」並出示捕牒給他看,京城尉赫然見到自己的名字也在上面,他吃驚地問:「是來抓我的嗎?」

那人說:「還沒到呢,先是城東老人,第二個是山東人,第三個是女子,你是第四個。」說完就不見了。京城尉踉蹌回家,告訴了家人。

第二天一早到城東,看見一位老人才開門,就摔在地上不動了,京城尉便相信自己在樹林裡聽到的話一點不差。急忙回家讓家人買棺材,準備後事。

第二天,京城尉又到了郊外,聽見哭聲非常悲哀,循聲找去,發現一少婦趴在屍體上痛哭。相問之下,少婦說:「我丈夫住在山東濟南,家中貧困,到京城找朋友沒找到,回來時暴死了,我沒錢埋葬,所以哀傷。」

京城尉憐憫地說:「我為你辦理殯葬的事情。」於是將給自己準備的棺材給了她,並贈給了婦人三十金,讓她扶靈柩回鄉。婦人哭著謝恩別過。京城尉回家後又買了棺木,沐浴更衣端坐著等死。

入定後,忽然聽到敲門聲很急,打開後,一個人進來了,和他說了很長一會兒,再拜而去。京城尉對家人說:「我死不了了,上帝因為我今天行了陰德,增壽一紀十二年,這個人是來相告的。」後來果然沒事了。

拯救棄嬰 貸鬚改相

寧波的袁道濟,家裡貧困,眼見考期將至,無法赴秋試。有親友給了他三金,勸他去考試,於是出發了。

在路上他遇到了一個棄嬰,沒有人肯收養,快餓死了。袁道濟心生憐憫,馬上用三金託付給豆腐店的夫婦。到了省城,同鄉的朋友嫌他貧困不肯收留。有一個過去認識的和尚勉強讓他住下。

和尚當晚夢見各府的城隍齊集,拿鄉試冊呈給文昌帝君,裡面有被除名的,需要查補。寧波的城隍稟道:「袁生救人心切,這個可中。」帝君命令叫來,見長得太寒陋,說:「這個人長相不好,怎麼辦?」城隍說:「容易啊,可以把判官的鬍子借給他。」和尚醒來後嘖嘖稱奇。

第二天正想告訴袁道濟,相見後發現向來沒鬍子的袁道濟,一夜之間長了鬍子,於是吃吃笑個不止。茫然的袁道濟詢問原因,和尚就將自己做的夢告訴了他,倆人都很驚訝。後來榜發,袁道濟果然高中。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