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羊肉:禦寒保暖 滋補抗病!(組圖)

作者:徐家維 發表:2016-12-0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吃羊肉能禦寒保暖,增強抗病能力。(圖片來源:Pixabay)

《飲膳正要》記載:「羊肉,味甘,大熱,無毒。主暖中。頭風,大風,汗出,虛勞,寒冷,補中益氣。」中醫認為羊肉能禦寒保暖、益氣補虛、補血助陽、療肺虛、益勞損,十分滋補,冬天不妨多吃羊肉,增強抗病能力。

吃羊肉的注意事項

1、吃羊肉後馬上喝,容易便秘。

2、肝炎病人吃太多羊肉,會加重肝臟負擔,導致發病。

3、羊肉溫熱而助陽,不可一次吃太多,建議同時吃些白菜、粉絲等。

4、羊肉大熱,醋性甘溫,與酒性相近,二者不宜共煮,否則易生火動血。故羊肉湯中不宜加醋,心臟功能不良及血液病患者也要特別注意。

5、吃涮羊肉時務必涮透,要切薄一點,在沸騰的鍋內燙1分鐘左右,肉色變成灰白才能吃,否則不能完全殺死肉片中的細菌和寄生蟲蟲卵。

6、《本草綱目》云:「羊肉以銅器煮之:男子損陽,女子暴下物;性之異如此,不可不知。」此因銅遇酸或鹹,並在高熱狀態下,均可起化學變化,而生成銅鹽。羊肉為高蛋白食物,以銅器煮食,會產生某些有毒物質,危害健康。

吃羊肉的禁忌

1、部分病症忌食

羊肉屬大熱之品,所以有發熱、牙痛、口舌生瘡、咳吐黃痰等上火症狀的人,或者在發熱期間均不宜食用;經常腹瀉、口苦、煩躁、眼睛紅、咽喉乾痛者,或服中藥方中有半夏、石菖蒲者忌吃羊肉;肝病、高血壓、急性腸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患者也不宜食用。

2、忌與茶同食

羊肉含豐富的蛋白質,而茶葉中含有較多鞣酸,吃羊肉時若喝茶,會產生鞣酸蛋白質,減弱腸子的蠕動,減少大便水分,進而誘發便秘。

3、忌與醋同食

酸味的醋具收斂作用,不利於體內陽氣生發,如果和羊肉同吃,會讓它的溫補作用大受影響。

4、忌與西瓜同食

羊肉性味甘熱,而屬生冷之品的西瓜性寒,吃羊肉後又吃西瓜,容易「傷元氣」,不僅大大降低羊肉的溫補作用,而且有礙脾胃。

5、忌與南瓜同食

羊肉和南瓜都是溫熱食物,一起食用極易「上火」,烹調羊肉時,也要少放點胡椒、辣椒、生薑、丁香、茴香等辛溫燥熱的調味品。如果烹調時放山楂或加些綠豆、蘿蔔,炒羊肉時放蔥、薑、孜然等佐料,則可去除膻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