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書生納卷會李播 太有趣了!(圖)

發表:2016-12-05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播畫像。(網路圖片)

這天,李播微服在蘄州的一條古玩街上閑逛,被一位賣詩卷的書生吸引住了。李播走了過去將詩卷拿起,頓時臉色大變,問:「此詩卷是你所作?」

書生傲然道:「正是,請賜教一二。」

李播合上詩稿,上下打量著書生說:「即是你所作,那你信不信我能將此詩卷內的所有詩作,全部背誦下來?」說完不待書生開口,便一字不錯地背誦了好幾首。

書生驚得目瞪口呆,好久才脫口叫道:「莫非是你寫的?」李播點了點頭說:「正是。在下李播,敢問閣下尊姓高名?」書生嚇得臉立時變了色,二話不說,撒腿跑了。

李播也沒追究,看著詩稿,突然長嘆了一聲。所謂「文壇納卷跳龍門」,原來,唐時學子趕考時,都要把自己的詩歌寫成卷軸,當成敲門磚,進呈給達官貴人,期望先獲得名聲,幫助自己科考成功。可這麼多學子的詩卷,怎麼可能都被人家保存?所以許多詩卷就落入了民間被販賣。如此一來,詩的原作者就沒人知道了,除非他成了名或當了官,比如李播。

如今,李播眼望著當年詩卷如此滑稽地又回到自己手中,正感慨間,卻見書生又跑了回來了,小聲道:「剛才走的匆忙,忘告訴大人了。此詩卷已被我賣了好幾年,幾乎半個大唐的人,都認為是我所作。所以我怕大人一時糊塗,揭露了真相,那時大人可就有‘強取豪奪’的嫌疑了。」

「什麼?」李播差點沒蹦起來,「我是原作者,怎成‘強取豪奪’了?」書生嘿嘿一笑說:「小人只是江湖中人,一張大嘴上欺天師,下騙鬼神。而大人已為官多年了,難道就沒有對頭?大人細想,若咱倆為幾首詩歌鬧將起來,會是什麼結果?敢問是大人前程重要,還是詩詞重要?所以大人,我看你就成全了我吧。」李播聽完頓時傻在原地,思前想後了半天,長嘆一聲把詩稿塞回到書生手中說:「也罷,成全你了。」說完,頭也不回地走了。

就這樣,一晃三個多月過去了,李播幾乎都要忘掉這件事了。這天處理完公務後,李播又微服來到那條古玩街上,還沒走幾步,一位老漢突然橫在李播身前,盯住李播急切地問:「賣詩卷,我賣詩卷。聽清了沒有?我賣詩卷。」李播愣住了,想了想問道:「可否是李播的詩卷?」老漢「哎呀」一聲,拉住李播的手叫道:「謝天謝地,可算等到了。你就是算命先生說的那位貴人,你可要幫我啊,不然我就活不下去了。」

李播差點沒趴地下,正要問怎麼回事?老漢強拉著李播來到路邊的一個小酒館內,點上兩盤小菜,一壺酒後,就說了起來。原來,老漢是城外高平村的,村內有個無賴,看上了老漢的丫頭,非逼著成親,老漢惹不起,只得帶著丫頭躲進城內投奔親戚,可總躲也不是辦法。老漢很鬱悶,也是「病急亂投醫」就找了位算命先生給算算。算命先生聽完後,先大罵了無賴一通,然後提筆畫了張畫,點著畫中人告訴老漢,你啊,在城東古玩街上等這位,見面你就對他喊:賣詩卷。只要這人問:可是李播詩稿,那你這事就沒問題了,因為他是你命中貴人。

李播聽完,就猜到是那位假書生搗的鬼。眼見老漢如此虔誠,不忍拒絕。於是叫酒保拿來筆墨,把自己的地址寫上,交給老漢說:「這裡需要一個丫鬟,你將女兒送去。到時候自會明白。」說完也不吃喝,硬替老漢付過酒錢後,便回到府內告訴管家,若有人手持我的字條送女兒來做丫鬟,你就收留。並告訴來者,此為刺史府。

果然,兩天後管家回稟,丫頭收下了,已把話告訴來人。李播點了點頭,心說:假書生必是知道我習慣微服去那條街上淘些古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不去了還不成?可哪料李播雖不去了,假書生卻找上門來了。

這天,李播正在院內賞花,突然就聽門外一聲一聲地叫喊:「賣詩卷,賣詩卷!」

李播皺起了眉,轉了轉眼,讓管家去把賣詩卷的人叫進來。不一刻管家帶著一人進來了。李播定睛看去,差點沒笑出聲來——正是那位假書生,如今一身道士裝扮。

「本官料定會是你。」李播道,「你又耍什麼花樣來了?」假書生嘿嘿一笑說:「貧道也料定大人定會見我。此番前來,貧道是替位真才子納詩卷!」說完假書生從懷內拿出一沓黃符,交給李播。

李播接符在手,詩歌寫在黃符背面,果然文采飛揚,不禁脫口叫道:「好詩,不知是哪位所作?不會又是假的吧。」

假書生哈哈大笑了起來,說:「前些日做半仙,一時氣憤救了老漢父女。如今裝道士卻沒想到又偶遇秀才……」

原來,假書生嫌算命那活兒太枯燥,於是就裝扮成道士模樣,跑到洞庭湖邊,吹噓自己能降妖抓鬼的混飯吃。這天他正叫呢,就見一位秀才失魂落魄地走到洞庭湖邊。假書生大嘴一咧說:「列位,看到那位秀才沒有?如今他正被勾鎖鬼鎖住命門,就要大禍臨頭啦。」

可怪了,假書生話音剛落,秀才果真「撲通」一聲跳湖了。眾人慌忙跑過去,把秀才搭救上來。假書生也跑了過去,得意洋洋地說:「怎樣?貧道說對了吧。實不相瞞,貧道乃開國神算李淳風之後世徒孫,不但能降妖驅魔,還前知三百年,後知三百載……,」

「仙道救我!」假書生還沒吹完,秀才就蹦了起來,「求仙道指點迷津,看看弟子此生可有功名?」假書生偷瞟了眼眾人,又看了看落湯雞一樣的秀才說:「是不是此次科舉未能如願,愧對家鄉父老,才行此短見啊?」

秀才垂淚點頭。假書生嘿嘿一笑,從懷內摸出幾張黃符說:「無妨無妨。你如今被勾鎖鬼鎖住命門,只需將你的詩歌,挑幾首最好的寫在此符上。然後貧道引文曲星法力,降服勾鎖鬼。從此後你就一路運開,功名如探囊取物了。」

秀才慌忙討來筆墨,將幾首詩寫在符的後面。假書生把這些符貼在秀才臉上,讓秀才閉眼。自己裝模作樣地做法,然後取下符,讓秀才告訴自己住址,說十天內,必有貴人邀你登堂入室,助你博取功名。

李播聽到這裡再也忍不住了,哈哈大笑著說:「真是狂生。你就不怕秀才是個蠢貨,被我拒絕嗎?」

假書生嘿嘿笑道:「我早已讓人看過了。若是蠢物,還管他作甚。」李播點了點頭說:「好,你把此人的地址給我,我明日就令人請他入府。」

假書生慌忙將地址寫上交給李播後,突然臉色凝重了起來,躬身對李播深深一禮說:「大人休問我來歷。我只知此生幸遇大人,實為我天大造化。如今緣盡業滿,貧道就此告別,後會無期。」

李播點了點頭說:「即如此就不問了。」說到這拿出一錠大銀,「拿著吧,恐怕以後用得上。」

哪料假書生卻嘴一撇說:「不必。實話告訴大人,江陵盧尚書,乃是我親表舅,我這就要到他那裡去,從此後安心讀書,再也不放蕩紅塵了。」

「什麼?」李播差點沒蹦起來,「江陵盧尚書,那是我親表舅啊。怎又成你的了?」

「怎麼會昵?」假書生也傻了,瞪著倆小眼看著李播,「真是太巧了,這個……大人啊,詩卷你都讓給我了,何不好人做到底?這個親表舅也就讓給我吧。」

李播哈哈大笑了起來說:「一派胡言!」說完,把銀子塞到假書生手中,「你雖輕狂放浪,卻也算是心善、仗義之人。只是以後不要再信口雌黃,須知李播只一個,還是從此後安心生計,本分生活為好。」

假書生不好意思了起來,點了點頭,對著李播又是深深一禮後離開了,從此後果真踏踏實實的過起了日子。而「假書生納卷會李播」這件事,作為李播的一段奇特軼事,也被記錄在《唐詩紀事》中,供後人笑談至今。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