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能臣丁謂(圖)

發表:2016-12-06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真宗畫像。(網路圖片)

宋真宗趙恆很喜歡丁謂

那年,趙恆第二次親征遼國,丁謂為安撫使。遼兵兵臨城下,箭矢如蝗般射來,在城樓上指揮的丁謂面不改色、毫不慌亂、指揮若定,遼兵終退。趙恆說,丁愛卿琴棋書畫,無所不精,文能治國武能安邦,真乃我大宋奇才也!

有了趙恆的賞識,沒多久丁謂就坐到了工部員外郎的位子。這官可不小了,相當於現在的建設部副部長。照理說,丁謂該在文化部或文聯工作更合適啊,但大宋朝適合謀職於文化部,文聯的人太多,而趙恆認為丁謂放哪兒都行。趙恆說,是金子放哪兒都能閃光。

大中祥符年間,官中失火,丁謂擔任了重修宮殿工程的總指揮。經過深思熟慮之後,他命人在皇宮前開挖溝渠,把京城附近的汴河水引入渠中,隨即以小船、竹筏把木料、石塊逕直送到工地一線。開渠挖出的土呢,也不用運走,就地留下用來燒磚。等工程基本完工,就把渠水排淨,將灰土瓦礫等工程廢料填進溝裡,覆上泥土,務實整平,又一條光亮平整的大街現於汴京了。就這樣,丁謂順順噹噹地解決了取土燒磚、材料運輸、廢墟清理這三個工程中最難解決的問題,如此「一舉而三役濟,計省費以億萬計」。百姓交口稱讚,趙恆更是喜歡得不得了,立馬罷免三司使陳恕,而由丁謂接任,這樣,丁謂就成了趙恆的財政部長。

丁謂在心裏一直感激一個人,那就是宰相寇准。當年,正是寇准的賞識和推薦,丁謂才成了京官。

天禧三年六月某天,丁謂隨寇准出席宴請遼國來賓的國宴。酒酣之際,突然看見遼國來賓直盯著寇准看,丁謂順眼看過去,吃了一驚,原來寇准的鬍鬚上粘了幾根菜絲,很顯眼,很不雅。丁謂想也沒想,即刻起身,離座,奔寇准而去。當時寇准酒意正濃,卻被丁謂生生地摁住了正欲敬酒的酒杯,心裏好不光火。正欲發作,但見丁謂輕輕地擦拭著自己的鬍鬚。眾人全看見了,趙恆也看見了。丁謂輕輕地拭去那幾根菜絲,畢恭畢敬地站立寇准邊上,他等著恩相的表揚呢。沒想寇准生氣了,寇准說:「你做的官也不小了,哪能在這種場合替我溜須呢!你太不自重了,你太讓我們失望了。」丁謂一下子呆住了。

一年新年前夕,久旱無雨的冬季突然下了一場瑞雪,趙恆高興壞了,立馬組織了個踏雪詩會。詩會歸來,趙恆興致不減,就想賞賜八位參與詩會的大臣(包括丁謂)各一條玉帶,叫宦官劉承圭即刻去辦。

劉承圭就去主管財政的丁謂那裡領玉帶。丁謂一聽,說不好,庫房裡只剩七條玉帶了,不夠。劉承圭請示趙恆後,手裡居然托著一條金玉帶。丁謂的眼都直了,這不正是皇上的那條嘛。原來今天趙恆高興,竟把自己的這條玉帶也拿來充數,加以賞賜。

丁謂對前來接受賞賜的七位大臣說,皇上的玉帶不能賞賜,我先前已有玉帶,就不需要了。七大臣感激不盡,連誇丁謂肚量大,能當宰相。

按丁謂的意思,翌日,八人同去謝恩。趙恆見惟有丁謂沒有玉帶,忙問咋回事。丁謂說,皇上的玉帶太珍貴,哪能用作賞賜呢?我把它帶來了,正準備還給皇上呢?請皇上降罪於臣,臣竟連這麼點事都辦不成!說畢,取出玉帶,跪拜在地,雙手畢恭畢敬地呈上玉帶。

趙恆鼻子酸了,眼眶也濕了,連忙把丁謂扶起,哪能委屈了丁愛卿呢,我這條玉帶就賜與你了。丁謂推遲不要,並堅決不起身。七人見狀,立馬跪伏於地,請丁謂務必不要拂了皇上的美意。丁謂這才起身。

不久,丁謂升任參知政事(副宰相)。丁謂開心極了,請求兼任趙恆的養馬官。趙恆准了,心裏越發喜歡丁謂。

那陣子,趙恆身體不好,病好後發現自己的坐騎瘦了不少,很生氣,就責問丁謂。丁謂跪伏於地,哽咽道,臣知道皇上聖體欠安,日日思念,夜夜憂慮,食不甘味,睡不安寢,沒心思養馬啊。

趙恆一聽,感動得不行,眼淚都下來了。

很快,丁謂當上了宰相,把寇准從位子上踢了下去。距離那次丁謂為寇准「溜須」的國宴一年三個月。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