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緊資本管制:一場輸不起的「戰爭」(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6-12-07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狙擊資本外流被指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6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從今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斷下跌,中南海曾多次出臺措施從多個方面控制資本外流。但也引來善於做空的投資者們對人民幣的關注,狙擊資本外流被指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

中國從多方面加緊資本管制

從今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累計下跌近6%,中南海曾多次出臺措施控制資本外流。近日又有多方消息傳出,中國大陸銀行業近期對企業向境外匯出資金的上限作出規定。

據路透社報導,消息說,中國銀行近日開始勸阻企業不要把人民幣兌換成美元,一定要兌換的企業,則規定最多可以兌換100萬美元。關於該規定是來源於外匯管理局還是中國銀行自身,目前沒有得到相關部門的公開回應。

另外,消息引述上海一家中型股份制銀行主管的話表示,該銀行已暫停所有購匯業務,同時防止個人將外幣轉給親屬,防止以迂迴方式將資金匯出境外。

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年到目前為止,人民幣境外付款淨流出已達到1.8萬億元,成為大陸企業規避外匯管制的一個渠道。

資本外流在中國國內主要有兩個出口,一個是上海,另一個是深圳。上海是國內金融中心,自貿區和境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流出渠道甚多。毗鄰香港的深圳是另一個重要口岸,熱錢和避險資本源源不斷地從深圳羅湖口岸流向香港。

面對資本外流日益加劇的局面,中國從多個方面狙擊,包括狙擊香港保險、嚴防虛假貿易、打擊地下錢莊和嚴格審核企業對外投資等。

做空人民幣成國際投行推薦的投資策略

中國在採取越來越激進的舉措壓制資金外流勢頭,美國對沖基金經理Kyle Bass早已注意到。Bass因其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成功做空美國房地產市場而聲名鵲起,所以市場也密切關注他的建議。長期以來他一直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將下跌30%,並認為資本外流之勢支持他的看法。

據路透社12月5日報導,Bass表示,「中國資本外流狀況比表面看起來更加糟糕,這就是為何過去兩個月中國允許人民幣貶值」。

週六媒體援引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的講話稱,官方正密切觀測資本流動情況。

人民幣兌美元在11月底跌破6.92元,隨後獲得支撐,疑為政府的干預行為所致。這波跌勢已引發大量做空人民幣的押注,調查顯示,對中國人民幣的空頭押注可能為1月初以來最大。

高盛公司稱,買入美元兌人民幣在該行2017年推薦交易中排在第二位,排在首位的是做空英鎊和歐元。由於人民幣在國內市場受到嚴格管制,該行建議在離岸市場買入人民幣兌日圓12個月遠期合約。

債券基金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駐香港的新興亞洲投資組合管理負責人Luke Spajic預計,人民幣將繼續下跌,粗略估計人民幣每年將貶值5-7%是合理的。

非法資金外流今年已上升為中共政府的一個隱憂,因中共政府試圖將經濟推回正軌,並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而不過度消耗逾三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在10月,中國的外匯儲備下降逾450億美元,為1月以來、或中國股市危機結束以來的最大降幅。

儘管10月外儲消耗主要被視為人民幣貶值的反映,中國央行上海總部調查統計研究部主任王振營警告稱,人民幣貶值和資金外流可互為影響。

狙擊資本外流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

分析師稱,基本面因素顯示人民幣應會貶值。中國今年經濟增長或在6.7%左右,但明年料將下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2017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為6.2%。

有分析認為,狙擊資本外流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金融貿易學院院長章玉貴此前警告稱,假如外儲加速縮水,以至跌破3萬億美元乃至跌破2萬億美元,則國際資本屆時肯定將空前拉高唱空中國經濟的分貝,這又將進一步加速在華資本的外逃,進而造成中國經濟嚴重脫水的惡性循環局面。

資本大規模外流對一個國家的經濟的傷害之大,俄羅斯可謂前車之鑒。2014和2015年,受烏克蘭戰爭和國內能源經濟萎靡影響,俄羅斯經濟環境墜入寒冬,兩年的GDP增速分別為0.6%和-3.7%,而此前的2013年為1.3%。在俄羅斯經濟最需要補血的時候,大規模資本外流使其經濟雪上加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