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企業不加工資?那是因為錢都去那兒了(圖)

發表:2016-12-10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企業總稅負排在全球前列(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10日訊】近日,世界銀行聯合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發布了《繳稅2017》(Paying Taxes 2017)的專題報告,對全球190餘個經濟體的企業稅收負擔進行了分析。在全球企業總稅率(Total Tax Rate)的排行榜中,印度洋島國葛摩以216.5%的稅率高居世界第一,中國以68%的稅收負擔排在第12位,比2015年上升一位,遠遠超過世界平均40.6%的總稅率水平。

在世界銀行的定義中,總稅率是用企業減免掉法律允許部分之後必須繳納的稅額佔商業利潤的比例,包括利潤稅或企業所得稅、僱主繳納的社會派款和勞務稅(包括所有強制性派款,甚至包括交付給返還型養老金之類的私營實體的派款)、財產稅、週轉稅和其它稅(如市政設施費以及車輛稅)等五類。根據統計,在2005年時中國總稅率為45.5%,低於52.2%的世界平均值,並在2011年下降至36.5%,為近12年來的最低水平。儘管全球企業的平均總稅率逐年下降,中國企業總稅率還是在2013年開始大幅上升,從前一年的37.2%迅速升至68.7%,並連續四年維持在高水平上,稅負排名也因此水漲船高,離進入世界前十僅一步之遙。

在中國高達68%的企業總稅率中,利潤相關稅收為10.8%,不僅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也低於歐盟和北美等經濟發達地區。但是勞動相關的稅費則高達48.8%,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之多。在勞動相關的稅費中佔據重要地位的社保繳費不僅讓勞動者個人的到手收入大幅減少,更是讓企業背上了嚴重的負擔,降低了企業對員工的加薪意願。社保繳費雖然屬於個人的福利,但是對大多數正在繳納社保的人來說,繳上去的錢並不是為自己而交,而是在填補過去留下的大窟窿。過去黨政機關、國企等員工無需繳納社保,但退休後的人們還得領養老金,錢就只好從現在正在繳納社保的人們的口袋裡來。在社保費率如此高的情況下,2015年有6個省份養老金入不敷出,除去政府財政補貼全國養老金虧空已達3115.33億元。你和公司每個月上交的養老金最終只是一個賬戶上的數字,實際上錢已經被挪走,這樣的空賬已經達到了3.6萬億的規模。隨著獨生子女的一代逐漸成為社保繳納的主力,退休人數將大量增加,在維持現有社保繳費水平的情況下,養老金入不敷出的情況將會更加嚴重。

除了勞務相關稅費過高外,中國納稅所需要的時間成本也處在較高的水平上。2016年中國納稅遵循時長為249小時,略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但主要是因為南美洲誇張的納稅時間拉高了世界平均值。雖然近年來納稅流程已經有所簡化,但和多數地區相比中國納稅申報和繳納等環節所需時間仍然較多。

過高的稅收負擔和繁瑣的稅務系統讓企業不堪重負,對中小企業的發展更是極大的打擊,雖然短期內國家的稅收收入增加迅速,但對經濟的長期發展並不友好。雖然低稅率的情況下公司不一定會給員工加工資,但在高稅負的情況下加工資的可能性勢必還要再打個折扣。最心酸的當屬中國的勞動者,一邊拿著低水平的工資,一邊卻要繳納高水平的稅費,為前人補窟窿的同時還要承擔未來養老金不足的風險。如果再考慮上不斷貶值的貨幣,本就是空賬的那一組數字,不知道未來還值多少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