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霧霾到底是怎麼回事?(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6-12-15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州石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15日訊】這幾天,成都霧霾再次成為網路熱門話題,曾經的天府之國宜居之地,如今卻常常被濃濃的霧霾所淹沒,連那些天天泡茶館的成都人都忍不住站出來吐槽、調侃,當然其背後還有深深的無奈和憤怒!

據說成都霧霾與彭州石化大項目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網上有一篇彭州石化建設始末的文章,轉發者特別註明(僅講事實,不作評論)。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楊汝岱任四川省委書記始,川內就有人向他建議,應在四川建立大型石化生產基地,才能有效地改變全省的工業結構,它所帶來的下游產品附加值,將大大促進四川在全國富民升位的地位。

無奈,四川盆地只產天然氣,僅有川中遂寧區域產很少的劣質原油,且幾十年來,年產僅保持在十萬噸左右,供四川石油管理局所屬南充煉油廠加工都不夠。但這個項目太誘人了,四川工業品種布局,在全國都算門類較齊全的,當然這得益於當時毛周的三線建設佈署,如果有了大煉化,四川就如虎添冀。因此,楊到中央工作後,幾屆四川的領導班子都繼續為此向國家努力爭取。

到九十年代中期,李鵬任總理時,終於同意四川上大煉化項目,並要求確定廠址。於是,廣元,綿陽,成都,內江,還有沒劃出去的重慶,都展開激烈競爭,希望煉化項目落到自己的地域。後來,四川省與中石油商議,確定落址成都彭州。

1996年3月,時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的周永康,到成都調整四川石油管理局領導班子。宣布四川石油局局長兼黨委書記的袁光明同志卸任,改任四川石化基地籌備領導小組組長,盡快完成選址建廠的前期工作,並撥付了3000萬啟動資金。

1997年3月,全國人大和政府換屆,朱鎔基當選為國務院總理後,對該項目予與否定。認為,首先,這屬於重複建設。四川乃至西南諸省都不產石油,為了它的生產,要將原油從遙遠的西北運到成都。而西北的獨山子石化,烏魯木齊石化,蘭州石化都吃不飽,這是典型的重複建設;還有四川盆地雲厚少風,這樣的項目靠近大城市,不科學。

省裡的領導反映,四川的確長期缺油品,朱鎔基說,那好辦,缺油為啥一定要建廠才能解決?可以建成品油輸油管道嘛。於是,服務於川渝區城的蘭成渝成品油輸油管線,於2002年由中石油迅速建成並使用至今。

彭州石化再次出現轉機,是周永康於1999年底到四川任省委書記。那時,剛卸任的前省委主要領導和在任省長,又開始對周永康做工作,認為四川要實現新班子提出的跨越式發展,沒有石化項目是上不去的。你是干石油的,得想想辦法。

周永康認為,這個項目是朱總理取消的,以後再說。到了黨的十六大召開前夕,中央國務院領導將換屆,周永康離開四川也已成定局。他不愧為在石油系統工作過,提出彭州石化可先向上申請建80萬噸乙烯,項目立起來後,再提出沒有足夠的原料即原油來支撐,有理由再申請立項建煉油廠。

周永康表示,他可以在上層做些工作,這樣,大煉化就建成了。當然,這樣做,就是人們常說的「釣魚工程」。以後項目的發展,隨著領導人的變動和周永康逐步走向權力的高峰,彭州大煉化按他當初的設想進展神速。

這裡有兩點要提及。一是當時根據協議,實行央企和地方政府合股經營管理,即中石油佔百分之五十一,成都市人民政府佔百分之四十九的股份;二是08年5.12地震發生當天,知道內情的人們驚出一身冷汗:如當年不是朱鎔基強行下馬這個項目,彭州石化早已建成投產,那樣,建在龍門山斷裂帶區域的彭州石化,5.12當天很可能不是泄漏就是爆炸,朱鎔基無意之中挽救了成都。

2008年6月,時任中石油總經理的蔣潔敏,到成都會見四川省政府主要領導。蔣潔敏表示,鑒於彭州石化所處的地理位置,目前尚未完工,搬遷或是留在原地,我們尊重四川省的意見。時任省長當即堅定表示,不遷址,就在彭州。據悉,這個態度,主要是5.12地震發生後,地震專家斷言,龍門山斷裂帶積蓄的能量已釋放完畢,這樣的大地震,要兩三千年再有。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同屬龍門山斷裂帶的雅安廬山,2013年4月又發生了生強烈地震。

5.12地震以後,成都市退出彭州石化的參股,該項目成為中石油全資公司,並加大了投資和建設速度。人們沒有想到,這樣一個在成都的重要項目,成都市和四川省環保機構基本上沒有話語權。2009年5月,有人曾分別致電省市環保局,回答驚人一致:這個項目太大了,我們基本上沒有發言權。

看完這段文字,只有一點感慨:成都霧霾只是表象,禍根在於人治!可以說,從北到南造成嚴重污染的霧霾,幾乎都是人禍所致!政府官員只顧追逐眼前利益或者中飽私囊,當權力不受約束,凌駕於法律之上時,任何罪惡都會出現。霧霾藏不住趕不走,所毒害的是每一個人,或許這就是老天爺對我們的警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