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宗李顯暴斃之謎(圖)

發表:2016-12-16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則天畫像。(網路圖片)

史稱,唐中宗皇后韋氏的擅權亂政,景龍四年(710)韋氏恐其醜行表露,安泰公主想要韋氏臨朝,自為皇太女,同謀進鴆,毒死了唐中宗。關於韋後與安泰公主同謀毒死中宗在那時便是存疑的,韋後真的毒死了唐中宗李顯嗎?

中宗被韋後鴆殺一事《舊唐書》沒有記錄,只見於時間更爾後的《新唐書》和《資治通鑒》,《舊唐書》只說人們猜疑是安泰公主與御醫同謀毒死了唐中宗,其實不確定。

並且韋後如果鴆殺中宗是很愚笨的勾當,從她以往把持權力的表現來看是很不合邏輯的。韋後被李隆基殺死後,仍以一品誥命夫人的報酬厚葬,如果她真是凶手,大概不會獲得這個報酬。
 
綜上,《新唐書》和《資治通鑒》關於韋後毒死中宗一事的記錄甚不謹慎,有編照汗青之嫌。
 
韋後穢亂宮闈,唐中宗又不是不懂得,一頂帽子是戴,一百頂也是戴,怎樣突然間韋後又怕姦情敗露了呢?唐中宗活著的時候,不但從沒有給韋後製造過麻煩,反倒是時時袒護著韋後母女,韋後母女幹嘛殺死他?
 
再說了,只要唐中宗活著,以他的概況,韋後母女更能大公至正地克制安國相王李旦、平靜公主等異黨。《舊唐書》中提到安樂公主時,只是說她盼望當皇太女,而並沒有說她毒死父皇的活動。
 
李唐皇室,本來就有氣疾、風疾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家眷遺傳病史。先前不管是唐太宗、長孫皇后,還是唐高宗李治,都是死在家眷遺傳病史裡。按照當時人們的平均壽命,55歲的唐中宗忽然死於家眷遺傳病是很有可能的。
 
既然是這樣,那為什麼韋後母女會被說成為殺死唐中宗凶手呢?大概原因是後來的樂成者(唐玄宗李隆基)出於需要,才故意這麼說的。畢竟歷史從來都是由樂成者謄錄的,但不管怎樣說,唐中宗忽然暴崩卻是究竟。
 
唐中宗李顯的起伏
 
唐朝第四位皇帝:唐中宗李顯(656年∼710年),漢族,謚號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初謚孝和皇帝),原名李哲,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684年1月23日∼684年2月27日、705年∼710年在位)。唐中宗前後兩次當政,共在位五年半,葬於定陵(今陝西省富平縣西北15里的鳳凰山)。
 
唐中宗前後兩次當政,共在位五年,神龍三年八月三日加尊號為應天神龍皇帝,景龍四年六月二日壬午日半(710年7月3日)終,終年55歲,廟號中宗,謚號孝和大聖大昭孝皇帝,景雲元年十一月己酉葬中宗於定陵(今陝西省富平縣西北15里的龍泉山)。武後生四個兒子,中宗初封周王,後改封英王。其兩位皇兄一死一廢後,李顯被立為太子。
 
高宗於公元683年12月病死,他於同月甲子日繼位。第二年改年號為「嗣聖」。中宗比高宗加倍庸柔無能,即位後,尊武則天為皇太后。裴炎受遺詔輔政,政事皆取決於武則天。他重用韋皇后親戚,試圖組成自己的集團。欲以韋皇后之父韋元貞為侍中(宰相職),裴炎固急以為不可。李顯大怒:「我以天下給韋元貞,也無不可,難道還顧恤一侍中嗎?」裴炎聽後報告了武則天,武則天對中宗的勾當大為惱火,公元684年2月,繼位才36天的中宗被武則天廢為廬陵王,貶出長安。
 
中宗前後被軟禁於均州(今湖北省丹江口市)、房州(今湖北省房縣)14年,只需妃子韋氏陪伴,兩人相依為命,嘗盡了人間的艱難。每當聽說武則天派使臣前來,中宗就嚇得想自殺。韋氏總是安撫他說:「禍福無常,也不一定即是賜死,何必如此惶恐。」韋氏的鞭策勉勵、幫手、安撫,才使他在逆境中對立著活了下去。因此,中宗和韋氏作為患難夫妻,感情很是深摯。他曾對韋氏發誓說:「有朝一日我能重登皇位,一定滿足你的任何願望。」
 
公元699年,中宗被武則天召回國都,重新被立為太子。中宗很過細搞好與母親武姓家人的關係,出於這一動機,他決媾和武氏締姻。就這樣,他的一個女兒,即後來的永泰公主嫁給了武則天的侄孫武延基,成了魏王武承嗣的兒媳;幼女即安樂公主嫁給了武則天的一名侄孫武崇訓,成了梁王武三思的兒媳。中宗與武家聯姻,無疑是想經過進程裙帶關係安寧創建自己的地位。長安元年(701)九月,他的兒子李重潤和永泰公主夫婦少年氣盛,對祖母寵信張易之、張昌宗兄弟深表不滿,被張易之添油加醋地報告給武則天,說他們離間朝廷,結果武則天逼令李重潤、永泰公主和丈夫武延基自殺。不過,因為扳連面不大,武則天並沒有深究。不問可知,張易之、張昌宗已對中宗一家構成了威脅。公元705年,82歲的武則天病重。正月丙午日,宰相張柬之、右羽林大將軍李多祚等人突率羽林軍五百餘人,闖入玄武門,殺張易之、張昌宗。挑唆則每天子傳位於中宗。改年號為「神龍」。2月,復國號為唐。中宗復位後,登時立韋氏為皇后,又不顧大臣的攔阻,破格追封韋皇后之父親為王,並讓韋皇后介入朝政,對張柬之等功臣卻不加名譽。將韋皇后的女兒安樂公主嫁給武三思之子武崇訓。封上官婉兒為昭儀。教她專掌制命,負責起草皇帝的詔令。
 
韋後同武三思關係曖昧,韋後又很是名譽兒女親家武三思,並以此結成了一股強大的政治勢力左右著朝政。武三思和韋後的關係很是曖昧,隔幾天就進行一次不正之風。有一天,兩人還在床上衣衫不整的打賭,唐中宗上完早朝後,見二人正賭,還歡欣鼓舞的幫人流派籌碼,不一會,安樂公主來了,幾人越發快樂盡情!張柬之等大臣目睹又要重演武則天的舊事,力勸中宗拆除武三思。武三思和韋後反誣告張柬之等人謀圖不軌,慫勇中宗明升暗降,將張柬之等人冊封為王,調出國都。武三思又派刺客在途中將他們刺殺。安樂公主也野心勃勃,一心想做武則天第二。她要中宗廢黜不是韋皇后所生的太子李重俊,由她自己當皇太女。韋皇后和武三思也慫勇中宗廢掉李重俊。李重俊便和左羽林大將軍李多祚於公元707年策劃羽林軍共三千多人,殺死武三思父子,又攻入宮中,想攻殺韋皇后和安樂公主。因寡不敵眾,兩李被殺。韋皇后乘機誣陷宰相魏元忠與太子有勾結,將其貶出國都,獨攬了大權。韋後肆無忌憚地大賣官爵,中宗也不加制止,一切按她的意願去辦。
 
有段期間,安樂公主自己寫好了詔書,掩住解釋拿去讓李顯蓋印,中宗竟看也不看地把印蓋上。即使這樣,中宗聽憑她母女倆弄權,自己則只顧過著淫靡的生活。有一年的元宵節,中宗在韋皇后的慫勇下,帶著公主和宮女數千人,全都換上平民的服裝出宮逛燈市,趕熱鬧。到夜深回宮,一查點,數千宮女逃走了十之五六。怕張揚出去有損體面,中宗也只得不了了之。又有一次,中宗在皇宮內召見百官,號令三品以上的官員拋球和拔河,供他和韋後欣賞。朝臣多數是文官,不好嬉戲,直弄得他們個個醜態百出,特別是那幾個上了年紀的大臣,體力不支,拔河時隨著長繩撲倒在地,一時坐不起來,手腳亂爬。中宗和韋後見了,還都開懷大笑。
 
暴崩之謎
 
按照兩《唐書》和《資治通鑒》的記實,唐中宗李顯是被毒死了。《資治通鑒》是這樣說的:「散騎常侍馬秦客以醫術,光祿少卿楊均以善烹調,皆出入宮掖,得幸於韋後,恐事泄被誅;安樂公主欲韋後臨朝,自為皇太女;乃相與共謀,於餅餤中進毒。六月,壬午,中宗崩於神龍殿。」按照這個說法,韋皇后的兩個情人楊均和馬秦客害怕和皇后私通的變亂敗露,韋皇后想當皇帝,而安樂公主想當皇太女,幾方勢力都感受中宗礙手礙腳。因此,大家連繫搞出了一碗毒湯餅。
 
為了增強這個說法的合理性,《資治通鑒》在景龍四年的五月,也即是唐中宗棄世的前一個月還特意加上一筆:「五月,丁卯,許州司兵參軍偃師燕欽融復上言:‘皇后姦淫,干與國政,宗族富強;安樂公主、武延秀、宗楚客圖危宗社。’」
 
有人狀告皇后姦淫,公主、駙馬和大臣謀逆,中宗當然要把告狀人燕欽融找來當面盤問。面對中宗聲色俱厲的盤問,燕欽融大義凜然。其實,中宗對妻子和女兒也不是徹底沒成心見,現在這些醜事連地方小官都懂得了,中宗也感受挺沒面子的,因此就默默地把燕欽融給放了。沒想到燕欽融才出大殿,就被韋皇后的死黨——宰相宗楚客派人殺死在殿前。中宗當然沒有追究,但卻頭一次表現出了超乎平常的憤怒。韋皇后和她的同黨這才擔心起來,開始想對策了。
 
那他們到底想出什麼對策呢?那即是下毒害死唐中宗。但是,變亂真的是這樣嗎?有人以為,中宗理當不是被毒死的。為什麼呢?
 
第一個出處是在現存史冊中,第一次提到唐中宗李顯被韋皇后謀殺,是在此後半個多月的一場針對韋皇后的政變中,帶有明顯的軍事動員色彩。就在中宗棄世十八天後,平靜公主和李隆基連繫策劃了政變。當時一個政變的將軍對戰士說:「韋皇后毒死先帝,我們今日要殺死韋後,為先帝報仇!」顯然,說韋後毒死中宗只是給政變找個充分的出處,不足以作為瞭解究竟的按照。
 
第二個出處,徹底把安樂公主作為後背講義來看待的《舊唐書》提到了她想當皇太女、修定昆池等作威作福的不少細節,但是卻根柢沒提到她還給中宗下過毒。這樣的巨大遺漏,絕不是因為《舊唐書》的作者偏護安樂公主,只能說在當時人們還不認可安樂公主投毒這件事。
 
第三個出處,韋皇后和安樂公主在死後都以禮改葬。在唐中宗死後半個多月,韋後和安樂公主也死於政變。當然政變打出的暗號是她們兩個人毒死中宗惡貫滿盈,但是在政變結束後不久,她們倆卻還是被以禮改葬了。如果她們真毒死了中宗,怎樣還能認可她們的身份、以禮改葬?
 
第四個出處,韋皇后和安樂公主當時並沒有毒死中宗的實際需要。她們當時的籌辦還非常不充分,如果唐中宗在,她們還可以背靠大樹,在他的保護下進一步發展勢力。這樣看來,說韋後母女病篤掙扎,毒死皇帝的記實並不可信,屬於當時樂成者的大話。
 
那麼,唐中宗怎樣會死得如此突然呢?這就要考慮李顯的家眷遺傳病史了。婦孺皆知,李唐家眷成心腦血管的遺傳病史,唐高祖、唐太宗、長孫皇后、唐高宗齊全患了「氣疾」、「風疾」,這在當代都指心腦血管類疾病。正因為如此,李唐王朝的皇帝們並不長壽,李顯五十五歲死亡尚屬正常。
 
此外,有的心腦血管疾病是以發病急、死亡率高為特徵的,李顯在事先沒有表現出什麼症狀的環境下暴卒,也符合心腦血管疾病的一般規律。這樣看來,說韋後母女毒死中宗是一個千古冤案。當然,這只是一個猜想。
 
但是,不管若何,唐中宗的死,對於當時政壇來說又是一場大地震,惹出了一系列的紛爭,最終由李隆基得到政權,唐朝也進入短暫的穩定發展期間。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