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隱禪師不計較打罵 體悟「忍」的力量(圖)

發表:2016-12-1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唯有內心修為達到了某一個高度,方能淡然看待種種忍辱。(攝影:黎天藝)

日本的白隱慧鶴禪師(1684—1768,中興日本臨濟宗),1685年出生於現今的靜岡縣,1768年圓寂。在24歲的時候,參禮飯山「正受老人」(即道鏡慧端禪師,1641-1721,日本臨濟宗僧侶),在他門下修行了一段時日,對學道的生涯起了很大的影響。

當時白隱禪師初入門,那是一個下著細雨的夏日傍晚,「正受老人」坐在玄關處乘涼。白隱禪師見機不可失,便走向前去,說出自己的見解。

老人沒有等他說完,就對他大吼:「胡說。」

白隱禪師並沒有因此被嚇退,反而更大聲地說:「胡說!」

正受老人忽然一把揪住他的耳朵,用力將他摔出門外,由於力道太猛,白隱禪師昏倒在泥濘地裡。他甦醒後,立刻爬起來,走到玄關向正受老人問訊。

老人瞪了他一眼,冷冷地說:「這個鬼窟裡死禪和子!」

經過這次的事件之後,白隱禪師並不死心,還是又去求見正受老人,決心與老人法戰一番。

正受老人被白隱禪師言語一激,又一把拉住白隱禪師,打了他幾個耳光,並且將他重重地摔到門外對面的石牆下。正受老人依然像上次那樣丟下一句:「這個鬼窟裡死禪和子!」

白隱禪師三番兩次被老人打出去,很沮喪,興起了離開的念頭。

在一次,到村子裡托缽乞食的時候,忽然心光乍現,對於先前所學的佛法有所領悟。

他趕緊回到正受老人身邊,對老人說:「我此番回來,是感恩老禪師給我的教訓,不然,我哪能回來呢?」

正受老人聽了以後,一改先前嚴厲的作風,慈祥和藹地說:「可也,可也!」

得法之後,白隱禪師的禪法以忍辱波羅蜜為宗,名揚禪門,無人不知。

日本白隱禪師是禪門的高手,善於書畫,並且有《夜船閑話》等著作,後人編有《白隱禪師法語全集》傳世。他在二十多歲的年輕學道期間,曾因精進不懈,染患重病,可以說死去活來,最後終於在正受老禪師處得法。

禪門有云:「能夠忍受棒喝者,是上等僧;能夠忍受教誨者,是中等僧;如係好意都不懂者,是下等僧。」

白隱禪師不因為正受禪師嚴峻的拒絕而灰心退道,後來他一生修行,可以說以忍辱為名。他忍辱打罵不計,好壞也不管,逆來順受,終於了解忍的力量、忍的智慧。

開悟以後,大弘禪法,五百年來在日本聲望不墜,堪為禪門學者之模範,誠然信也。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