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物錯誤吃法 會導致腎結石(圖)

發表:2016-12-22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用過多富含草酸的綠葉菜,容易有結石發生。(網路圖片)

正常人在飲食不當時候,長此下去,就會讓形成慢性腎病,慢慢轉換成腎結石,常吃含有草酸食物的蔬菜,如果大量的吃,就會導致腎疾病的,那麼腎結石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

這些蔬菜含較多草酸

美國農業部資料庫顯示,富含草酸的綠葉菜主要有幾種:菠菜的草酸含量是0.97%、莧菜1.09%、韭菜1.48%、馬齒莧1.31%,含量最高的是歐芹(餐館經常用它來裝飾菜盤子),達到1.70%為了不攝入過多草酸,這些蔬菜最好用沸水焯一下,去掉澀味再吃比較好。

大部分蔬菜包括常見的綠葉蔬菜,如圓白菜、油菜、芥藍、芹菜、白菜、綠生菜、西藍花等,草酸含量都不高,這些菜不用焯也沒問題。而竹筍、苦瓜和茭白草酸含量不低。此外,不屬於蔬菜的大豆、各種瓜子和堅果,其實也普遍含有不少草酸。

腎結石的飲食注意事項

腎結石的形成多與飲水有關,因此,凡含雜質鈣鹽過多的水,要淨化、煮沸後才能飲用。最好飲用磁化水。平時可用金錢草泡開水當茶飲,有利尿排石、清熱利濕、防治尿路感染、預防腎絞痛發作的功效。若嫌磁化水、金錢草水麻煩,飲定量的茶葉水,也有利尿排石的作用。

腎結石的注意事項

一、勿吃富含草酸鹽的食物

大約60%的結石屬於草酸鈣結石。因此,應限量攝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豆類、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藍菜科的蔬菜。也避免酒精、咖啡因、茶、巧克力、無花果乾、羊肉、核果、青椒、紅茶、罌粟子等。

二、注意蛋白質的攝取

腎結石與蛋白質的攝取量有直接的關聯。蛋白質容易使尿液裡出現尿酸、鈣及磷,導致結石的形成。假使你曾患過鈣結石,應特別注意是否攝取過量蛋白質,尤其假使你曾有尿酸過多或胱胺酸結石的病歷。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這包括肉類、乾酪、雞肉和魚肉。

三、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維持尿道內膜健康,也有助於避免結石復發,這類食物包括:胡蘿蔔、綠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劑量的維生素A有毒,服用前最好請教醫生。

腎結石吃什麼食物好

腎結石最好吃些什麼對身體好呢?平時都該怎麼辦好呢? 好多人都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下面給大家介紹幾種有助於結石病的幾種食物吧。

多飲白開水多飲水使尿液得到稀釋,鈣離子和草酸根的濃度就會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鈣結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腎結石發病率下降86%。

合理補鈣,尤其飲食上補鈣腎結石患者往往「談鈣色變」,錯誤地認為腎結石的元凶是鈣,其實不然,腎結石患者也需要補鈣。注意這裡指的是合理的補鈣。

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能對各種結石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使結石剝脫、分化、溶解,排出體外。

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結石發生

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維生素A是維持尿道內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質,它也有助於阻礙結石復發。健康的成年人,腎結石不能吃什麼食物,一天需攝取5,000單位(Iu)的維生素A,一杯胡蘿蔔汁便能提供10,055 Iu的維生素A。其他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尚有綠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牛肝。(維生素A在高劑量時有毒。故欲補充維生素A之前,應先經由醫師同意。)

腎結石是因為某些原因造成尿中晶體物質的濃度升高,並且抑制晶體液含量下降,尿中晶體呈現出一種飽和的狀態而形成的疾病。

營養過剩是腎結石的「禍根」

常見的結石主要有膽結石、腎結石等。膽結石,是指膽管系統任何部位發生結石的疾病,可分為膽固醇結石、膽色素結石、混合性結石三種。我國曾有大型調查顯示,在飲食習慣中,凡蛋白質、脂肪或糖類中任何一類吃得多者,其膽囊結石或膽固醇結石發病率都較高。

國外研究發現,發達國家居民偏愛食用動物性蛋白質和脂肪及精糖類食物,他們的腎結石發病率明顯偏高。我國居民經常食用菠菜、甜菜、濃茶等,也容易發生。由此可見,腎結石的發生也是「禍從口入」。

腎結石「鍾情」好食者

專家指出,隨著我國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蛋白質攝入過多,而尿石症發展過程及流行病學研究均證實,尿石症的形成與蛋白質的攝入有密切的關係,食入過多的動物蛋白,如:豬肉、牛肉、雞肉、羊肉等,會增加尿鈣、尿酸和尿草酸,且動物蛋白屬於酸性食物可導致尿pH值下降,會加重尿酸的沉澱而形成結石。如果曾有尿酸過多的病史,每天需限吃180克以下的高蛋白食物,這包括肉類、乾酪、雞肉和魚肉。

專家提醒說,在日常飲食中,不能因為某種食物好吃、營養價值高就「情有獨鍾」,必須注意食物的搭配。即使檢查出身體缺乏某種營養素需要某種食物來補充時,也不宜經常性大量進食,因為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吸收不了就給「長石頭」創造了空間。

總結:

是不是看到這篇文章之後,在日常飲食真的不能再這樣吃了,如果有不舒服的,需要檢查一下身體了。

来源:健康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