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天祿?(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12-26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祿壽三星象。(網路圖片)

《密勒日巴佛修煉故事》中,尊者圓滿之際,報身莊嚴,於不可思議天樂供養雲中,在天樂齊鳴中,往東方現喜剎土中飛去。

諸弟子看見尊者已經到他方世界去了,心中雖然十分悲傷,忽然聽見空中尊者的聲音說道:「徒兒們啊!你們用不著這樣的悲傷,在崖石的下面找到四個字的銘訓。以後,你們就會發現供物的。」於是大家就在崖的周圍四處找尋,果然發見了石銘訓。

尊者曾說,「我最重要的遺囑與我密勒日巴多生來聚集的金子,都藏在這個灶頭底下。」於是大家都來看尊者的遺囑和灶下面的金子究竟是怎麼回事。大家在灶下發現有一塊棉布,裡麵包著一把小刀,此外還有一小塊糖,和磨刀石一同包著在布裡。刀上面刻有幾行小字:「用這把刀,切這塊糖及割這塊布,它們永遠都不會被切完的。你們就這樣把糖和布切了分給所有的人;凡是吃了這個糖,或分到這塊布的人,便不會墮入三惡道了。……此是諸佛菩薩之授記。如果有人說密勒日巴有金子,那人就應該吃糞。」諸弟子們在極端悲傷中看到了這個遺囑的最後一句,實在忍不住大笑起來,他們皆大歡喜。

於是大家就用刀來切糖,的確無論切多少次那塊糖還是切不完。布也是一樣,割了許多次,原來的一塊布絲毫也不減少。這樣無窮盡的切去,大家都分到了布和糖。許多患病的人,吃了糖以後病立刻就好了。下根煩惱重的人,吃了糖之後,慢慢地智慧增長,慈悲也增多了。

基督耶穌也有過同樣的神跡。耶穌一個城市一個城市的傳教,有一天他們來到曠野,門徒只有五個餅,兩條魚。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餅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男人共有五千。

古人講究「光宅四海,永享天之祜」,即承天之運,受天之福。《尚書》:「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五種幸福:一是長壽,二是富,三是健康安寧,四是遵行美德,五是高壽善終。康熙遺詔中說:「五福以考終命列於第五者,誠以其難得故也。」五福中把高壽善終列在第五位,實在是因為太難得的緣故。這樣看來,保持好的德行也是很難得的,遠在壽、富、康寧之上。古人是很重德行的,最怕自己「何德何能」、「德薄才疏」。《漢書車千秋傳》有:「千秋居丞相位,謹厚有重德。」

民間認為,祿星又叫司祿神,意指官職祿位。俗雲福祿壽三星,他們以三位一體的形象出現:中間是賜福天官,手執如意;右為祿星,作員外朗打扮,頭上插戴牡牡丹花,懷抱嬰兒;壽星在左,即南極仙翁。福祿壽都是天上的神仙呀!這樣就把福祿壽具體的形象化了。因道德與福祿壽的關係緊密,歷來有積德行善、積德改命、積德增壽之說。

筆者常常想,人出於自私的心理,「不患寡而患不均」,總是怕把東西分給別人,自己就少了。其實不然,因為富貴天注定,人在做天在看,善行非但不會消減福德,反而會增加福德。孔子教導我們,「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忠信待人,肝膽相照,你敬人一寸,別人會敬你一尺。老人們常說,千萬不要吝嗇對公婆的孝心,你給公婆一分,上天會給你十分,所謂孝感動天,就是這個道理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