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資加強開放的措施是否太小、太遲了?

發表:2016-12-27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27日訊】中國在失去全球第一外國投資目的地桂冠的一年之後,如今採取開放市場的措施,以增加對外資的誘惑力。但是,在一個對華強硬的美國下屆政府走馬上任之際,分析人士懷疑中國採取的這些措施是否太小、太遲了?

中國國家發改委本月早些時候宣布,限制外資進入某些行業的「清單」上有三分之一的項目已經被取消。限制外資的條例也從原來的93項減少到62項。

在首次對外資開放的行業中有客運、鐵路設備、電動車的電池和鋰礦開採等。許多分析人士表示,這次修改規則沒有觸及外國投資者關注的那些主要問題,不可能為經濟增長提供北京需要的助力。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商業與政治經濟項目主任斯考特.肯尼迪說,「中國只是表面上對外資開放了更多的領域,而經濟的大環境依然限製程度很高,不是禁止外資進入許多領域,就是限制外資的比例,迫使外國投資者和中國公司開辦合資項目。」

中國美國商會和歐洲商會等行業遊說團體說,它們的成員公司在中國經濟放緩期間無意增加新的投資和擴大業務。他們表示,沒有什麼外國企業可能會對中國的市場開放措施做出響應。

崇高的目標還是權宜之計?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傑克.帕克對當地媒體表示,「我們組織中的一些成員對有限的修改中的部分內容表示歡迎,但是開放的數量遠遠不足以重振正在下降的外國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國家發改委表示,開放有兩個目標—「改善制定政策的透明度」和「讓外資在中國經濟發展、行業改造,以及改革與創新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分析人士還發現了第三個目標,這就是說服世界貿易組織宣布中國為市場經濟。中國成為市場經濟將會有助於抵消外國投資下降的影響,並準備應對美國候任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政府可能採取的任何強硬的貿易行動。

美國和歐盟一直抵制中國爭取從世貿組織那裡獲得市場經濟標籤的努力。開放投資市場是中國展示自己遵守自由市場原則的一個好辦法。

讓位於印度

中國商務部最近預測,2016年中國獲得的外國直接投資將會下降。這將是連續第二年下降。

中國在2015年被印度奪走了外資首選投資目的地的稱號。這一年,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下降23%,為566億美元,外國的投資項目數量減少了16%。

《金融時報》下屬的FDI Intelligence的內容負責人考特尼.芬加在發表2016年年度報告時說,「去年的FDI大消息是印度的。印度這個南亞國家在它的可怕對手中國後面跟了很久以後開始超越中國。印度在2015年全球資本投資排名中名列第一,已經公布的FDI項目金額為630億美元。」

美中糾紛

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出於國家安全的原因阻止一家中國企業併購德國晶元設備製造商愛斯強(Aixtron SE)。此外,美國貿易代表把中國阿里巴巴集團下屬的網購網站「淘寶網」列入了黑名單,稱該網站是「一個臭名昭著的假貨市場。」

川普接任總統後,美國的行動有可能更趨強硬。川普最近提名對中國持嚴厲批評態度的彼得.納瓦羅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的負責人,負責給他提供貿易政策方面的建議。中國媒體說,這是川普準備兌現競選承諾對中國貿易和投資採取嚴厲措施的一個跡象。

北京的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最近開放投資的動作針對的是川普有關中國是一個不公平的貿易夥伴的說法。一些中國專家公開敦促北京政府對美國採取的任何貿易行動進行報復。

肯尼迪說,「美中商業關係在今後幾個月會波濤洶湧,川普政府將會以更加強硬的方式推動中國進一步對美國產品和投資開放市場,並且會以更加批評的眼光看待中國在美國的投資。」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