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薑治病 這三點你必須知道(圖)

發表:2016-12-29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治療感冒,生薑一定要帶著皮。(網路圖片)

能入藥眾所共知,但用在什麼時候?怎麼用?都很有講究,在經典名方中,這個生活中炒菜熬湯時的作料,是委以重任的。

感冒

必須在沒有嗓子疼的時候

人們最熟悉的,就是生薑能治感冒,從過去的「紅糖薑水」到現在的「可樂薑湯」,不管哪種,都必須有一個前提,就是這次感冒,沒有嗓子疼,更不能有扁桃體的紅腫,如果在後兩種情況時喝了薑湯,嗓子痛會加重,甚至掀起一場燎原之火。

因為薑是溫性的,而且比較燥,帶有嗓子疼的感冒至少是寒熱夾雜,甚至就是風熱導致的,這種情況下,即便是有發燒的問題,解表藥也不能選擇溫燥的,不獨生薑,荊芥杏仁之類的也不適合,所以,由後者組成的「感冒清熱顆粒」,也是嗓子疼時治療感冒的大忌。如果想用食療解決,最多用到蔥,蔥也是可以解表發汗的,但它溫的同時,性質是潤的,這也是為什麼,吃薑多了會上火,但是吃大蔥很少上火的原因。

水腫

生薑一定帶皮吃

我們做菜時用生薑,一般都會刮皮,事實上,講究的廚師多要求帶皮。在中醫裡,入藥治療水腫的時候,生薑也是一定要帶皮的,甚至是就用生薑皮。

有個名方叫「五皮飲」,治療的是各種水腫,包括腎炎水腫,妊娠水腫和經期水腫,甚至還有腹水,其中用到了陳皮9克、茯苓皮24克、生薑皮6克、桑白皮9克、大腹皮9克,通過健脾利水來消腫。

中醫認為,這五種皮,可以解決皮毛、體表的問題,除了浮腫,還有長在皮膚上的蕁麻疹,很多名醫也以此方為基礎。因此,如果想通過生薑透表發汗,特別是治療剛剛得的感冒,包括解決體表病患,生薑一定要帶著皮。

治身疼

生薑一定要用足量

補氣養血的藥物必須由生薑來推動至表,如果生薑的用量不夠,養血的藥物不能抵達病所,疼痛自然難消。

因此,生薑適用於渾身疼,如果因為感冒而渾身疼痛,但本身體質很壯實,這個時候生薑最好用老薑,所謂「薑母」,「薑母」生長時間長,發散之力比生薑強,這與增加生薑的用量是一個原理;如果體質本身偏弱,「薑母」就不適合,因為他們承受不住過度的發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