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華間諜白邦瑞的心路歷程(圖)

——簡介《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

作者:初曉 發表:2016-12-29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學者白邦瑞及其著作《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VOA)

【看中國2016年12月29日訊】間諜的工作是和神秘、偽裝分不開的。很難想像有哪位間諜能夠公開自己工作中的失手、誤判和給自己的國家帶來的損失。事情總有例外,有這樣一位老牌兒間諜出了一本書,寫下了自己間諜生涯中犯錯、被忽悠的歷史,這本書就是《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The Hundred-Year Marathon:China's Secret Strategy to Replace America as the Global Superpower),作者邁克爾·皮爾斯伯裡(Michael Pillsbury),中文名字叫白邦瑞。

1969年,24歲的白邦瑞就被中央情報局和聯邦調查局發展成為間諜。當時他在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任職。這個辦公室裡彙集了全世界各國的工作人員,而白邦瑞是那裡唯一的美國人。這位菜鳥間諜接受的第一份任務就是設法接近辦公室裡的蘇聯同事,從他們口中得到蘇聯最高當局對中國的看法。這是當時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基辛格博士交代下來的差事,以幫助他籌謀秘密接近中國的計畫。從這一天開始,白邦瑞就開始了他長達四十多年對華間諜工作的生涯。從90年代開始,他幾乎每年都到中國訪問,廣泛接觸中國的軍方、學界和政府裡的各階層人士。中國方面其實也知道他是幹什麼的,但還是為他敞開了一些外界不能接觸到的敏感資料,結識了一些身份敏感的中國人。這就使他在瞭解中國方面具有了別人所不具有的視野和人脈。白邦瑞漢語流利、精通中國文化,是美國情報界裡一個名副其實的中國通,因此他對中國的看法和建議很受重視。他的公開身份橫跨政、學兩界,效力過從尼克松到歐巴馬的歷屆美國政府。白邦瑞曾經在美國國防部當過高官,也曾經在美國參議院的各種委員會工作過。他擔任過著名智庫蘭德公司的分析員,也在哈佛大學當過研究學者。白邦瑞目前是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中國戰略中心主任,並且是外交關係學會和戰略研究國際研究所的成員。

這樣一個履歷完整、經驗豐富、精通漢語的對華間諜,怎麼會馬失前蹄呢?

我們曾經介紹過,在美國的政府和民間,對如何處理美中關係分為「擁抱熊貓者」鴿派和「屠龍者」鷹派這兩個流派。白邦瑞在他的書中承認:他曾經是一個堅定的「熊貓擁抱者」,多次建言美國政府要從技術上和軍事上幫助中國,因為他相信:中國的經濟發展了,中國就會走向民主,變得和美國一樣。即使在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他的對華鴿派立場也沒有改變。1997年,白邦瑞受邀來到廣東省的東莞,參觀哪裡的鄉村基層民主選舉。通過同當地村民直接用漢語交談,他才發現所謂的民主選舉根本就是作秀。在這之後,美國國防部和中央情報局委託他起草一份調查報告,主題就是中國如何欺騙美國。白邦瑞為此接觸了一些絕密的情報和內部文件,同一些叛逃美國的中國前官員進行了交談,這時候他才意識到:敢情他一直都在被中國人忽悠。中國人向他開放機密文件,介紹他認識中國軍方和情報界的人士都是這種欺騙計畫的一部分,目的是要通過他來影響美國的決策者。

那麼中國人為什麼要欺騙他呢?

在《百年馬拉松》這本書中,白邦瑞論述了中國對美國和西方進行戰略欺騙的歷史和目標。他認為中國自從1949年毛澤東時代開始,就有一個雄心勃勃的計畫,那就是使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的霸主。為了實現這個計畫,中國一定要得到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幫助,在經濟、科技和軍事方面強大起來,所以中國一定要隱藏自己的真實戰略意圖,臥薪嘗膽,韜光養晦,在2049年的時候一舉超越美國。這就是「百年馬拉松」的由來和全書的中心內容。

要說中國想要在2049年全面超越美國倒也不是全無根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任之初就提出過「兩個一百年」的計畫:在2021年中共成立100年的時候建成全面小康的社會,在2049年建國100年的時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所謂「偉大復興」,必定是要恢復到從前的強盛地位。畢竟在千百年中,中國一直是世界上的頭號強國。在清朝以前,中國的GDP要佔全世界的一半以上,只是鴉片戰爭之後才開始衰落。一個民族要恢復往昔的昌盛和榮光本是人之常情,川普的競選口號就是「讓美國再次偉大」。但是要說中國在毛澤東時代就心存取代美國霸主地位的野心,實在是有點匪夷所思,因為中國當時非常貧窮。可是回想大躍進時期官方提出的「超英趕美」的口號,白邦瑞的說法似乎又不是無跡可尋。

白邦瑞在書中寫道,這個在百年內超越美國的計畫,並不是寫在紙上,藏之於中南海那個保險箱中的秘密文件,而是置於中國歷代領導人心中。他們從不怠懈,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奮鬥,那就是雪洗百年國恥。他們要瞞天過海,向美國人示弱,不能引起這個超級大國的注意,還要得到美國人的全面幫助。為了論述中國人的戰略欺騙藝術,白邦瑞從三十六計講到孫子兵法,從戰國爭霸講到吳越春秋,從中國人擅長的圍棋講到中國人對「勢」的理解,從赤壁之戰講到其他以弱勝強的戰例,總之一句話:千百年來,中國人已經把欺騙發展成了爐火純青的藝術,是一種運用得淋漓盡致的戰略手段。讓白邦瑞痛心不已的是:幫助中國人實現超越美國偉大目標的恰恰是美國人自己!

在他的書中,白邦瑞用了不少篇幅來比較美國對蘇聯和對中國的不同。在冷戰中,美國對付蘇聯是針鋒相對、毫不容情。而美國對待中國卻是感情複雜,硬不起來。這可能是因為不少美國人同情中國在近、現代史上被人欺負的遭遇。白邦瑞回憶自己在讀研究生的時候,老師在課堂上痛陳列強欺壓中國的劣跡。這些同情中國的人中包括一些著名學者、外交家和前總統們,而他們對制定美國的對華政策擁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白邦瑞列舉了美國對中國的五大認識誤區:

1. 同中國交往會帶來美中之間的全面合作。事實上,中國在許多重要問題上都和美國唱反調,而同美國的敵人結成盟友。

2. 同中國交往會讓中國走在實現民主的路上。越來越多的美國對華專家已經意識到:這只是一個夢幻。中國的專制資本主義制度使得經濟迅速發展,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地位更加牢固。

3. 中國是一朵嬌嫩的花朵,需要美國和西方的幫助。白邦瑞談到自己訪華的時候,那些中國的陪同人員毫不隱諱地大講中國經濟和政治方面的各種嚴重問題,給美國人的印象是:如果美國強壓中國搞民主選舉和司法獨立,就會使得中國垮掉,從而禍亂亞洲。實際上,中國的經濟強勁得很,最早會在2018年超越美國的GDP。

4. 中國也想變得和美國一樣。美國人的傲慢自大使得他們相信別國都渴望變成美國。實際上,兩國對戰略問題的認識和思路截然不同。中國人非常自豪中華文化傳統中那種能夠把對手玩弄於股掌之上的欺騙藝術。

5. 中國的鷹派們成不了氣候。許多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都認為,那些活躍於中國各種媒體上的軍界和學界的鷹派人物並不能代表中國的主流民意,而是一些只會紙上談兵的「趙括」們。但是白邦瑞認為,這些鷹派言論恰恰正是代表了中國民族主義的民意,而且越來越成為媒體上的主流聲音。

白邦瑞認為,這些對中國的迷思存在於美國和西方的學界、智庫、金融機構和政府當中。他指斥有些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為了自己同中國的經濟利益,為了害怕得不到去中國的簽證或者得不到研究資助而不敢面對事實。白邦瑞之所以能夠痛陳這些迷思和誤區,就在於他本人就曾經是這些迷思的信奉者。而這種對中國誤判的結果就是美國養虎為患,讓中國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迅速成長為一個強勁的對手。

當然,《百年馬拉松》這本書也並不是一味羅列美國被中國人欺騙的慘痛教訓,作者也提出了應對中國戰略欺騙的方針:那就是學習中國的戰略文化來反擊中國的對美戰略。白邦瑞在全書的最後一章舉出了12項美國應該採取的反擊步驟,其中包括要認清中國真實的戰略目標,制定出一整套對華競爭的戰略計畫等等。限於本文的篇幅,在這裡不能詳細介紹了。

《百年馬拉松》一書在2015年出版後,得到包括中央情報局前局長伍爾西在內的一些專家學者的讚揚,但是也有人對他書中的觀點不以為然。對一本書產生不同的看法本身是正常的學術現象,因為從書中的觀點到修正美國的對華政策畢竟還有不小的距離。但是現在的情形有些不一樣了:和《臥虎》的作者納瓦羅教授一樣,白邦瑞也是川普(特朗普)的外交策士之一,而且有消息說他可能會在川普總統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中負責亞洲事務。不管這個消息是否屬實,一些對中國持鷹派觀點的「屠龍者」聚集在當選總統的大旗之下,肯定會為未來的美中關係帶來變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