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愛國的故事:鐘儀歸楚(圖)

發表:2016-12-31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鐘」為十二律之首,鄖公鐘儀的先祖以職業為姓,姓鐘。(網路圖片)

鐘儀,春秋時楚人,是有史書記載的最早的古琴演奏家,世代都是宮廷琴師。春秋楚、鄭交戰的時候,楚國鐘儀被鄭國俘虜,獻給了晉國。

鐘儀為楚共王時期(公元前601年∼公元前560年)楚國設在鄖邑(今江蘇海安縣)的行政長官,稱作「鄖公」,鐘氏,名儀。楚共王七年(公元前584年),楚令尹子重率兵攻打鄭國,鐘儀隨軍出征,由於戰敗,鐘儀淪為戰俘,鄭國把他抓住後,又轉送晉國,成了「楚囚」。在被囚期間,鐘儀懷念故國,不忘家鄉,他想到楚國的戰敗,不禁潸然淚下。

過了兩年的囚禁生活,到楚共王九年(公元前582年),晉景公見到「楚囚」鐘儀,他問別人道:「兵器庫裡那個頭戴南方式帽子的人是誰?」隨從回答說:「那人是鄭國轉送來的楚囚」。景公對這個被關押了兩年,還仍然帶著自己國家帽子的人,十分感佩。晉侯讓人放了他,召見並且慰問他。鐘儀再拜叩頭致謝。

晉侯問他的世官,他回答說「是樂官。」

晉侯說:「能奏樂嗎?」

鐘儀回答說:「這是先人所掌管的職務,我怎敢從事其他的事業?」

晉侯讓人給他琴,他彈奏楚國南方的樂調。

晉侯說:「你們的君王為人怎樣?」

鐘儀回答說:「這不是小人所能知道的。」

晉侯再三問他,他回答說:「當他做太子的時候,師、保事奉他,早晨向嬰齊請教,晚上向側請教。其他情況我不知道了。」

晉國大夫知道這件事情後對景公說:「這個楚囚,是君子啊。說話中舉出先人的職官,這是不忘記根本;奏樂奏家鄉的樂調,這是不忘記故舊;舉出楚君做太子時候的事,這是沒有私心;稱二卿的名字,這是尊崇君王。不背棄根本,這是仁;不忘記故舊,這是守信;沒有私心,這是忠誠;尊崇君王,這是敏達。用仁來辦理事情,用信來守護,用忠來成就,用敏來執行。事情雖然大,必然會成功。君王何不放他回去,讓他結成晉、楚的友好。」晉景公聽從了。於是晉景公以對外國使臣的禮待他,為了促進兩國和好,叫他回楚國談判和平。鐘儀便被稱為四德公,其後世以其為祭祀祖宗的堂號。鐘儀回到楚國後,如實向共王轉達了晉國願意與楚國交好的意願,並建議兩國罷戰休兵。共王採納了鐘儀的意見,與晉國重歸於好。

鐘儀愛國的故事,對後世影響是很大的。「昔尼父之在陳兮,有歸歟之嘆音。鐘儀幽而楚奏兮,莊舄顯而越吟。人情同於懷土兮,豈窮達而異心!」王粲在《登樓賦》中對鐘儀大加讚賞。

「鐘儀琴未奏,蘇武節猶新。受祿寧辭死,揚名不顧身。」初唐四傑之楊炯在《和劉長史答十九兄》詩中,把「鐘儀琴」與蘇武的「蘇武節」並論,字裡行間流露出對鐘儀不顧個人安危,懷念故國的愛國情操的讚頌。

按周禮規定,在春官大宗伯以下有一負責鐘呂等打擊樂器的屬官,稱鐘師。擔任鐘師的人,其職位具有極強的專業性,故世代相襲。樂器中以「鐘」為十二律之首,鄖公鐘儀的先祖以職業為姓,姓鐘。他們後代比較有名的還有楚大夫鐘建以及鐘子期。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