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第一貪——「跋扈將軍」梁冀(圖)

發表:2017-01-0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漢第一貪——「跋扈將軍」梁冀
「跋扈將軍」梁冀。(網路圖片)

東漢王朝從漢和帝起,即位的皇帝大多是小孩子,最小的是只生下一百多天的嬰孩。皇帝年幼,照例由太后臨朝執政,太后又把政權交給她的娘家人,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外戚專權的局面。有的皇帝死後沒兒子,太后、外戚就從皇族裡找一個孩子接替皇帝,以便他們控制政權。

但是,到了皇帝長大,漸漸懂事,就不甘心長期當個傀儡。他要想擺脫外戚的控制,可是裡裡外外都是外戚的親信,跟誰去商量呢?只有一些宦官,每天在皇帝身邊伺候。結果皇帝只好依靠宦官的力量,扑滅外戚的勢力。這樣,外戚的權力就轉到宦官手裡。

外戚和宦官兩大集團互相爭奪,輪流把持著朝政,東漢的政治就越來越腐敗了。

公元125年,東漢第七個皇帝漢順帝即位,外戚梁家掌了權。梁皇后的父親梁商、兄弟梁冀先後做了大將軍。

梁冀是一個十分驕橫的傢伙,他胡作非為,公開勒索,全不把皇帝放在眼裡。

漢順帝死去的時候,接替他的沖帝是個兩歲的娃娃,過了半年也死了。梁冀就在皇族中找了一個八歲的孩子接替,就是漢質帝。

漢質帝雖然年紀小,還真伶俐。他對梁冀的蠻橫勁兒看不慣。有一次,他在朝堂上當著文武百官的面朝著梁冀說:「真是個跋扈將軍!」(跋扈就是強橫的意思。)

梁冀聽了,氣得要命,當面不好發作。背後一想,這孩子這麼小小年紀就那麼厲害,長大了還了得,就暗暗把毒藥放在煎餅裡,送給質帝吃。

漢質帝哪兒知道餅裡有毒,吃了餅,馬上覺得肚子不舒服。他叫內侍把太尉李固叫進來。李固看見他十分難受的樣子,問他是怎麼回事。

質帝說:「剛剛吃了餅,只覺得肚子難過,嘴裡發乾,想喝點水。」

梁冀在旁邊連忙說:「不,不能喝,喝了水就要嘔吐。」

梁冀的話還沒說完,這個八歲的孩子已經倒在地上,滾了幾滾,斷了氣。

梁冀害死了質帝,又從皇族裡挑了一個十五歲的劉志接替皇帝,就是漢桓帝

漢桓帝即位後,梁皇后成了梁太后,朝政全落在梁冀手裡,梁冀更加飛揚跋扈。他為了自己享受,蓋了不少高樓大廈,把洛陽近郊的民田都霸佔下來,作為梁家的私人花園。裡面亭臺樓閣,應有盡有。他愛養兔子,在河南城西造了一個兔苑,命令各地交納兔子。他還在兔子身上烙上記號,誰要是傷害梁家兔苑裡兔子的,就犯死罪。有個西域到洛陽來的商人不知道這個禁令,打死了一隻兔子。為了這件案子,竟株連了十多個人,丟了性命。

梁冀把幾千個良家子女抓來作為奴婢,把這種奴婢稱做「自賣人」。意思就是說,他們都是「自願」賣給梁家的。他還派人去調查有錢的人家,把富人抓來,隨便給他一個罪名,叫他拿出錢來贖罪,出錢少的就辦死罪。有個叫孫奮的人很有錢財。梁冀送給他一匹馬,向他借錢五千萬。孫奮被他逼得沒辦法,給了他三千萬。梁冀冒了火啦,他吩咐官府把孫奮抓去,誣說孫奮的母親是他們家逃出來的奴婢,偷去大量珍珠、金子,都要追還。孫奮不肯承認,就被官府活活打死,財產全給沒收了。

梁冀這樣無法無天地掌了將近二十年大權,最後跟漢桓帝也鬧起矛盾來。梁冀派人暗殺桓帝寵愛的梁貴人的母親。漢桓帝忍受不了,就秘密聯絡了單超等五個跟梁冀有怨仇的宦官,趁梁冀不防備,發動羽林軍一千多人,突然包圍了梁冀的住宅。

梁冀慌裡慌張直發抖,等他弄清楚是怎麼回事的時候,知道活不了啦,只好吃毒藥自殺。

梁家和梁冀妻子孫家的親戚全都完了蛋,有的被處死刑,有的撤了職。朝廷上下,梁冀的爪牙心腹三百多人全撤了職。朝廷上的官員差不多一下子全空了。

梁家倒臺,老百姓不用提有多高興了。漢桓帝沒收了梁冀家的家產,一共值錢三十多億,這筆錢相當於當時全國一年租稅的半數。被梁家佔用作花園、兔苑的民田,仍舊給農民耕種。

漢桓帝論功行賞,把單超等五個宦官都封為侯,稱做「五侯」。打那時候起,東漢政權又從外戚手裡轉到宦官手裡了。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