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資金逐利香港樓市 房價或達九年連漲

發表:2017-01-02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2日訊】中國大陸資金對香港房地產的參與範疇,已由過去的住宅物業,延伸至商業物業以至土地開發,投資主體亦由個人擴大至企業。國際物業顧問萊坊估算,以建築面積計算,2016年有約35%的住宅土地由大陸開發商投得,料2017年會維持在30-35%的比例。

萊坊高級董事和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香港的融資成本低,稅制簡單,且不少大陸企業本身在港設有上市公司或窗口公司,對香港情況熟悉,進行融資等活動相對簡單。

事實上,過去不少中國大陸富豪不惜以高價購入香港的超級豪宅。萊坊估計,2016年1-10月價值3,000萬港元以上的一手豪宅交易中,大陸買家佔27%;只計算最大金額的首30宗交易,大陸買家佔比更高達47%。例如近期海航集團合共以逾142億港元,先後中標港府出售的兩幅位於九龍啟德的土地,中標價遠超市場預期。

英國脫歐,以及人民幣貶值等因素,促使海外及大陸資金流入香港房地產市場。官方數據顯示,涉及海外買家購買本地住宅物業的買家印花稅(BSD)交易宗數,由2016年6月的151宗急增至11月的494宗,升幅達2.27倍。

外來及本地投資者對住宅物業的需求增加,令港府在11月初再度出招為樓市降溫,將購買第二套或以上住宅的從價印花稅不論物業價值,一律大幅上調至15%。非本地永久性居民若要在香港購買住宅物業,除15%的從價印花稅外,亦須繳納15%的買家印花稅,即使考慮到人民幣貶值及香港樓價可能繼續上揚,亦難以抵銷高昂的置業成本。

不過分析認為,對大陸企業或超級富豪而言,即使現時中國加緊控制資本外流,但無礙他們的決心。

據路透社報導,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助理教授張重認為,只要人民幣兌美元仍然被高估,在人民幣貶值預期以及大陸加強資本管制下,購買香港物業成為將資金調離中國的出路。

「但假如人民幣突然大幅貶值,試想像人民幣兌美元跌至8的話,就沒有多大誘因將錢調離中國了。」張重說。

「2017年香港樓價會超越2015年的高點。」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預期。

該行預期2017年香港住宅樓價將有5-10%的升幅。仲量聯行、美聯物業等也估計2017年樓價可望最多再漲5%;至於美銀美林和高力國際則相對看淡,估計2017年樓價跌幅5%。

香港11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幅為1.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後,基本通脹率為2.1%。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也預期,2017年香港樓價會跟隨通脹或以較通脹略高的水平穩步上升。這一次的樓價調整期已是過去八、九年以來最長的一次,由於現時樓市的租金回報及租務市場均穩定,有剛性需求支持樓市繼續向上。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