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河東獅吼想到的(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7-01-04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11/02/20161102165700372.jpg
人生的過客。(網路圖片)

河東獅吼一詞的發明者是蘇軾,用來形容妻子凶悍,比喻悍妒的妻子對丈夫大吵大鬧。出自蘇軾的詩《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詩》,「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龍丘居士即陳慥,字季常。長年隱居山林,不問世事,喜好佛法,為蘇軾好友。河東:山西省境內黃河以東的地區,秦漢後在此設河東郡。

蘇軾被貶到黃州時,常常和陳季常往來,陳慥也十分好客,常設宴款待各方好友,參憚悟道、談天說地直到天亮。但他的妻子柳氏個性凶悍善妒,不喜歡他這樣通宵達宴客,在大家聊得高興之時,在隔壁房裡擊壁大呼,像獅子怒吼般大叫,嚇得陳慥拄杖落地,心中茫然不知如何是好。曾為座上客的蘇軾便以此寫了這首小詩,開開好友的玩笑。

獅子吼原比喻佛教神威,蘇軾竟用來形容惡妻,因為陳慥的妻子姓柳,而河東是柳姓的郡望。其實此用也是文雅,沒有直接說成是「母老虎」。

原本以為古代的女子個個溫柔,「三從四德」,不曾想也不乏妒婦惡婦,誰要有這樣的妻子,自然十分可憐。不由聯想到,家庭實在是一個很磨練人心的地方。帝堯在決定禪位給大禹之前,曾經把自己個二個女兒嫁給他,讓她們來考察大禹的德行

正法修煉都講究修心養性,教人向善,可是「心性」一詞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尤其是在家庭環境中,因為熟悉和親近,往往任由個性,不懂得善待家人。可以說,家庭生活中的心性表現,能看出一個真正的修養和修為。

「心」

人生而有人心,孩提時代尚且純淨,愈是年長人心愈多。記得小時候,祖母在我家長住,小小年紀的我竟然有一種嫌棄之心,有一次祖母洗東西,我嫌水管開得太大,就說她浪費。年過六旬的老人居然一聲沒吭,當時我突然感到一種力量,一種沉默的力量,讓我的心靈很震撼,終生難忘。從此以後,我再沒有對老人不尊敬過,我學會了善待老人。後來我才明白,這就是「忍」的力量,善的力量!唯有善的力量能改變人心。

我因為信仰經歷了中共的政治迫害,流離失所時曾經投奔祖母,因那時家父和大伯們已經給祖母買了自己的房子,不用再和兒孫擠在一起了!可是老人由於受矇蔽,或是由於害怕,不敢長期收留我,給我一點錢讓我走。我因此又生出怨恨心,此心長期沒去,後來見面也是逢場作戲。直到老人過世時,我淚流滿面,方才頓悟,意識到自己的怨恨之心。

人生苦短,而人心苦多。而修煉不正是修人心嗎?

「性」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此語用來形容人的本性難改。比如有的人性子急,怎麼也慢不下來;而有的人性子慢,怎麼也快不起來;有的人性格極端、偏激;有的人則性格隨和、包容。這句話也可理解為人的心性很難改變、提高。結婚後,由於性格的差異,先生沒少惹我生氣,我也努力不做「河東獅吼」。當然也有按捺不住的時候,感覺自己像火柴一樣被劃著了,像地雷一樣被踩響了,真的是性如乾柴烈火。既傷害對方,又傷害自己,在傷痛裡的沙漠裡難以自拔。

後來,我終於明白,多一點忍耐,就多一份慈悲。諸惡祛除,發現心中剩下的都是善良和溫暖,心的容量大了,善的力量就大了。

「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對方就像是一面鏡子,你對他發火他就跟你幹仗,你對笑他也就笑。畢竟,善良才是生命的本性。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