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把「曹德旺們」給攆跑了?(圖)

作者:財富戰爭 發表:2017-01-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5日訊】先來看看下面這些信息:

土地成本,中國是美國的9倍;物流成本,中國是美國的2倍;銀行借款成本,中國是美國的2.4倍;電力/天然氣成本,中國是美國的2倍以上。再疊加各種稅各種費,企業家們被迫倉皇出逃……

1. 曹德旺也跑了

這些天新聞傳出,世人驚呼,連中國慈善第一人曹德旺也跑了。

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曹德旺透露自己已經投資6億美元在美國俄州新建汽車玻璃廠,成為該州歷史上最大的一筆中國投資。

說起曹德旺,一位土生土長的中國企業家,全國政協委員,迄今為止共計慈善捐贈60億元,在當地是被很多人奉為神一樣膜拜的人,但是在企業投資和生意選擇這塊,他還是選擇了美國。這不是心血來潮和一時衝動,而是觀察了20年的結果,是生意人精明的選擇。

他算了一筆賬:美國工人的工資和福利佔到總營業額的40%,藍領工資價格是中國的8倍,白領工資價格是中國的2倍多,表面看,人力成本確實比中國高。

但是,中國製造業的綜合稅務比美國高35%,因為美國只徵收所得稅,光賦稅就能省下一半。還有,美國能源也比中國便宜,天然氣價格只是中國的五分之一,電費是國內三分之一,水費連三分之一都不到。而且,還沒有過路過橋費用,運輸成本也大大降低了。總體算起來,在美國辦廠,會比在中國多賺百分之十幾。

如此看來,曹的選擇也是無可厚非。我們的人口紅利享受了30多年,即使現在,人力成本雖然仍然比人家低很多,但企業的綜合負擔竟然還比人家高,宏觀稅負還是如此之重,未免太過可笑。

去年底,在一個經濟學家論壇上,哇哈哈董事長宗慶後也抱怨道:「營改增說降低稅收,我看一點都沒有,說稅下滑了5000億,我看是收稅收不下來,把沒有收上來的稅收當作降稅的指標了。」

如今,曹德旺跑了,下一個也許就是宗慶後。

是誰把「曹德旺們」給攆跑了?
誰把「曹德旺們」給攆跑了?(網路圖片)

2. 消失的世界工廠

2016年9月,有兩則標桿性新聞,悄無聲息,顯得寂靜而詭異……

9月22日,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由日本大企業高層等組成的經濟界訪華團230餘人來到中國,要求中國改善經營環境,要求設立接訪窗口,縮短多部門行政許可時間,統一簡化處理日本海外企業撤出中國市場時的手續。

9月23日,華為宣布與電子製造商Flex India合作開始在印度生產智能手機,預計今年10月份第一週將開始生產第一款榮耀手機,該工廠擁有於2017年年底實現生產300萬臺設備的產能。

一個是投資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外資的絕對主力,慌不擇路,組團撤離;一個是民族企業的榮耀標桿,華為移師印度,工廠投產。不用分析具體原因,只用把兩則新聞聯合起來看,就讓人脊背發涼,不寒而慄。

從2002年入世以來,到2014年這13年中,中國利用龐大的勞動力人口紅利、廉價的土地資源和相對成熟的基礎設施,承接了歐美日和亞洲四小龍的產業轉移,吸引了世界資本大肆進入,中國一躍成為新的世界工廠。

然而短短十年,中國幾代人積累起來的優勢資源消耗殆盡。據波士頓諮詢公司2013年的研究報告,當時在美國製造商品的平均成本只比在中國高5%。2015年,在美國低成本地區生產已經變得和在中國生產一樣經濟划算。更令人震驚的是,到2018年,美國製造的成本將比中國便宜2-3%。

這幾年來外資企業撤離中國呈現加速之勢。如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均計畫進一步推進位造基地回遷日本本土。蘋果、優衣庫、耐克、富士康、船井電機、歌樂、三星等世界知名企業則紛紛在東南亞和印度開設新廠。

在華新設法人的韓國企業2006年為2294家, 2010年減至901家, 2014年上半年進一步銳減到368家。美國企業也在加速回撤國內。伴隨外資企業撤離,海外資本也在加速流出中國。

給中國大陸留下的是,廢墟般的工廠,大量的失業群體。

3. 中國經濟的蛀蟲

趕走企業和企業家們的,是中國經濟的蛀蟲!

眾所周知,中國過去經歷了30多年的快速發展。在這個過程中,經濟在快速發展,大量的社會財富被創造出來,但在經濟和社會的各個環節,也滋生了大量的寄生物。

它們吞噬著社會創造的財富,加重著經濟系統的負擔。在經濟發展速度比較快的時候,財富的增量在大量增加,問題的嚴重性還顯現不出來。而到經濟增長開始減速的時候,這個問題就顯得越來越突出了。

首先是沈重的稅費負擔。中國已經是世界上稅負最沈重的國家之一,這是一個公認的事實。但現在要說的是為什麼稅負就是降不下來?

其實道理很簡單。一個國家,由於某種因素經濟快速發展,政府財政收入大量增加之後,就會養越來越大的機構和越來越多的人員、上各種項目、花錢大手大腳。

而在經濟進入常規發展之後,政府財政收入不會增加那麼快了,但養的那麼大機構和那麼多人員你讓誰回家?上到半道的項目不接著投行嗎?花錢的毛病能短時間改掉嗎?此外,還要準備對外打仗,還要用大量的錢維穩。

在這種情況下稅費怎麼能降下來?這個降了那個也得增加,稅降了費也得增加。於是,在沈重的稅負壓力之下,企業生不如死,經濟和社會逐步失去活力。

其次,是腐敗、尋租加重企業的交易成本。做實業,特別是創業真的太難了。一個人,一旦和很多部門打交道,就知道中國的創業環境究竟有多難。一些部分地方政府職能多龍治水,多馬分肥,有的企業甚至由此陷入絕境。

以前在一些地方,尤其是一些經濟不發達的地區,有的企業就是被這種尋租,這種吃拿卡要逼走的。東北這些年經濟狀況的惡化,與這個恐怕也有關係。

惡劣的創業環境,日益嚴重的社會寄生蟲吞噬企業的生存空間,這個問題不解決,中國經濟永遠恢復不了活力!如果中國經濟的蛀蟲不滅,未來,我們將見證更多的曹德旺們「出逃」,而這也許並不遙遠……

那麼,誰是中國經濟的蛀蟲呢?誰又能成為中國經濟的蛀蟲呢?其實,答案已經在上文裡了——你懂的!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