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下的最大危險:央行過度放水……(圖)

作者:財富戰爭 發表:2017-01-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21日訊】目前,中國政府該在意的最大危險,不是什麼民粹主義和極端的民族主義,也不是什麼歐盟解體對全球的衝擊,而是央行過度放水,導致貧富差距和不平等現象持續惡化。

當群情激憤,怒火何以熄滅?

1. 中國央行催生房產泡沫

房價上漲已經成為一種貨幣現象。

金融危機以來,各國上癮般對寬鬆貨幣政策的依賴不僅沒有使得全球經濟走上復甦之路,反而造成了極其嚴重的負面效果。大量貨幣進入資本市場、房地產等領域,推升了資產價格的泡沫。

過去25年,中國的M2增速大概每年平均增長20%左右,這在經濟規模小的時候影響不是很大。但是當經濟規模達到一定水平時,比如中國成為全球GDP第二大國後,在此情況下M2增速還維持如此高的水平,顯然是要對房價產生比較大影響的。

每年24%的貨幣增發,9%是增加的物產,實際創造的價值部分。而剩下的是超發部分,稀釋了社會的整體財富,洗劫大家的錢包。

中國當下的最大危險:央行過度放水……
中國央行如此放水,真的沒有後果嗎?(網路圖片)

貨幣印鈔機裡面的熱錢、快錢,首先從北京、上海、深圳這三個地方冒出來,通過各種央企、銀行、政府直接發錢的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流出。然後流入到這些一線城市的核心區、宜居區的房產增值部分。2011-2015最近5年,上海外環內房產的平均月漲幅在0.87%-0.94%之間,復利計算就是每年9%-13%的漲幅,雷打不動。

大量的貨幣催生了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房地產泡沫,北京動輒千萬房價的背後,是大量的階層被動陷入了永遠無法買房的困境。面對高額的房租,這些留在大城市生活的群體距離中產越來越遠,淪為大城市疲於奔命的「窮忙族」。

中國房市這三十年:榨干了實體經濟,綁架了金融系統,它讓企業利潤黯然失色,讓個人努力蒼白無力,它讓富人愈富,讓中產恐慌,讓窮人感到絕望。

2. 普通群眾無奈「遭劫」

房子,一張參與階層向上流動的入場券。

有了這個入場券,你才有機會跟著資產價格飆升的風口,從小房子置換成大房子,從區普通走到市重點。

富裕階層可以通過貨幣泡沫化解財富縮水的危機,社會富裕階層的財富在危機應對的過程中不僅沒有受傷,反而因為資產價格的膨脹而增值。但可憐的是中低收入階層,一方面要應對央行洪水的衝擊,還要面對實體經濟萎靡的情況下,收入的直接縮水,最終導致整個社會的撕裂,中低收入階層成了寬鬆貨幣政策的買單者和最大犧牲品。

08年以來,央行放水不僅沒有縮小中國社會的貧富差距,反而使得這種差距更為顯著。在反危機的過程中,房地產完全成了地方政府財源和經濟增長的工具,淪為了一個極其功利化的政策,偏離了居住和民生的基本功能,影響了整個社會的風氣,使得暴富和浮躁的心態在全社會蔓延,甚至一代又一代的傳承。

沒有房子,便永遠是無產階級,手中那點可憐的貨幣在房價蹭蹭上漲中實際上在快速貶值。現在買不起,以後更買不起。有房者和無房者,實際上就是有產階級和無產階級。而房價的上漲,使得階層間的壁壘更加堅不可摧。

在同一座城裡想往裡邁進一環越來越難,房價不僅劃分了階級,還摧毀了夢想、抹殺了努力,特別是對於年輕人。房價和工資之間越拉越大的比例,讓年輕人的努力和奮鬥顯得蒼白無力。

北京的朋友開玩笑說,你屬於哪個階層,不在於你有什麼學位、讀什麼書、幹什麼工作,也不在於你背什麼包、開什麼車,取決於你住幾環的房子。房子不僅劃定了這代人的階層,還通過決定你的孩子將在哪裡接受教育,間接地劃定下一代人的命運。

房產泡沫,洗劫了普通群眾的腰包,洗劫了普通家庭的生活,洗劫了一個個普通人那小小的夢想!

3. 政府豈能視而不見?

不患寡而患不均。

中國當下最大的問題之一,仍然是分配不均導致的社會階層的分裂,這是影響中國社會穩定的最大隱患。

改革也好,經濟發展也好,其最根本的目的就是為了增加普通民眾的財富。國家的宏觀政策,無論是貨幣政策也好,財政政策也罷,都應該圍繞保衛普通民眾財富的安全,增加普通民眾的財富這樣的目標設計和制定。

人民幣兌美元為什麼貶值?本質上和過去多年的貨幣超發,以及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有關。在經濟高速增長的情況下,無論貨幣如何超發,最終是由國內的老百姓來承擔。在經濟處在痛苦的調整期的情況下,國際資本出於避險的需要流出,從而使得貨幣超發的惡果凸顯出來,這時候苦果還是得由普通老百姓來受。

要知道,超過150萬億的貨幣,一旦面臨貶值的壓力,將不僅使其國際購買力下降,也是使得國內的通脹壓力飆升。這時候老百姓通過一定的手段來避免財富的縮水,保衛自己的財富那是天經地義的,排隊換匯政府也沒資格多說什麼。過去多年,中國貨幣政策最大的危害,就是只看重經濟增長的目標,而忽視對老百姓財富的保護,結果貨幣政策成了洗劫老百姓財富的最大元凶。

經濟增長的目的就是為了增加民眾的財富,如果經濟增長的成果都被貨幣超發稀釋,光看著經濟數據好看,老百姓卻得不到一點兒好,那這樣的增長頂個屁用。我們不需要這種自欺欺人的東西,我們需要的是實實在在的生活質量的提高。「居者有其屋」這是最基本的要求,老百姓吃好穿暖這是最基本的承諾。

長期犧牲大多數普通百姓的利益追求數字的增長,純屬緣木求魚。不要等最後的憤怒真正燃燒起來再去扑滅,而是應該在怒火燒起來之前,就想辦法解決問題。要知道,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普通群眾「遭劫」,政府豈能視而不見!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