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川普政府將挑戰正統貿易規則

專家:川普政府將加強貿易執法力度,挑戰正統貿易規則

發表:2017-01-0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6日訊】隨著美國當選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貿易團隊領軍人物的一一落實,分析人士說,川普會兌現自己在競選時的承諾,川普政府對貿易的重視將是「史無前例」的。他們說,未來美國會走向貿易上的民族主義。川普政府會加強貿易執法的力度,同時,也不懼怕挑戰正統的貿易規則等。

川普政府會加強貿易執法力度

1月3日,川普提名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為美國新任貿易代表,至此,川普貿易團隊的「三架馬車」水落石出。由於這三人、也就是商務部長人選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負責人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都主張貿易保護主義,分析人士說,美國將會走向貿易上的民族主義,而不再關注全球貿易。萊特希澤和羅斯的任命還有待參議院批准。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貿易主編肖恩.唐南(Shawn Donnan)星期四在華盛頓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主辦的一個有關「川普和全球貿易」的電話會議上說,從歐巴馬到川普,世界會看到,美國不再關注全球貿易規則,而是更注重捍衛美國的經濟利益以及恢復美國經濟昔日的榮光。

他說:「我想,我們要記住的最根本的一點就是,這裡會有一個改變。那就是,不再就貿易協議進行雄心勃勃的談判,而是轉向執法。這意味著他們將更關注貿易案件和貿易補償,例如反傾銷等以及做出一些傳統的貿易反應。」

唐南認為,這些非傳統的貿易手段包括在美國企業的海外代工產品重回美國時,徵收35%的懲罰性關稅,以及兌現川普在競選時所說的向中國徵收45%的關稅等。他提到歐巴馬政府其實也加大了貿易執法力度,但是,川普的力度可能更大。另外,這些貿易案件的「可見度」也會得到提高。

川普團隊不懼怕挑戰貿易規則

唐南還說,另外,川普團隊甚至也不懼怕挑戰貿易規則。「我覺得,我們應該準備看到川普政府很願意這麼做,願意突破全球貿易的束縛,考驗WTO的規則等。」

他以被川普提名擔任貿易代表的萊特希澤為例。萊特希澤在里根政府時期曾經擔任美國副貿易代表。在萊特希澤擔任這一職務期間,美國通過配額和懲罰性關稅等手段遏制了日本進口產品湧入美國市場。

萊特希澤卸任公職後,成為律師,他接手的主要是反傾銷和反補貼的貿易訴訟案件,長期代表美國鋼鐵行業的大公司。

近幾年來,萊特希澤一直是主張美國採取強硬貿易措施的主要倡導者。他在2010年的國會聽證的證詞中寫道,美國在執行世界貿易組織規定時,太簡單也太墨守成規了。他認為,美國可以更激進一些。

《金融時報》的唐南說,川普在對華貿易上可能採取非正統的做法,就像他在外交領域的做法一樣。川普12月初與臺灣總統蔡英文通話,這被認為打破了華盛頓40年來的傳統,即美國現任和候任總統都不與臺灣領導人通電話的慣例。

美國法律授權總統提高關稅

唐南提到,雖然國會支持全球貿易的議員可以對川普政府的做法起到制衡的作用,但是,美國法律授權總統可以單方面對他所認為從事不公平貿易的國家提高關稅。

美國1930年的關稅法第338款規定,總統有權對那些歧視美國商品的國家進口美國的商品徵收「新的和額外」的高達50%的關稅。

分析人士說,儘管美國總統幾十年沒有使用這項權力,但是,這項權力還是完好地保存在那裡。有意思的是,關稅法第338款上一次被人提起也是針對中國的,當時有人就建議美國應該向新成立的共產黨中國徵收高額關稅。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