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已經箭在弦上!(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7-01-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7日訊】美中貿易戰的硝煙似乎已經開始瀰漫。

美國當選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用人方面的思路,已經將其貿易戰的計畫和盤托出。川普像集郵一樣,把對華強硬的代表人物一一聚集起來: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被川普提名的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是一個強硬的對華派,他曾經與人合寫了一篇文章,把中國稱為「全球最大的貿易騙子」。他一直支持TPP,他曾親口說:「如果TPP獲得批准,中國經濟可能面臨著諸多困難。」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對於新成立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川普提名著名鷹派學者納瓦羅擔任主任。彼得·納瓦羅曾經寫有《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等書,他多次強烈抨擊中國,認為中美貿易對美國危害很大。

納瓦羅也曾多次建議加強與臺灣地區的聯繫,建議華盛頓不要再提「一個中國」政策。需要指出的是,他就是那位與威爾伯·羅斯合寫文章把中國稱為「全球最大的貿易騙子」的人。

川普曾是彼得·納瓦羅的粉絲。他這樣稱讚彼得·納瓦羅:「我在幾年前讀過彼得關於美國貿易問題的一本書,對他明確的論點和系統周密的研究印象深刻。他分析了全球化對美國工人所帶來的傷害,並為我們中產階級的復興提供了思路。」

對彼得·納瓦羅的任命讓中國非常震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甚至表示:「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擁有共同、廣泛的利益,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話外之音意味深長!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貿易代表羅伯特·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1月3日,川普宣布提名69歲的羅伯特·萊蒂澤出任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是著名的鷹派代表人物,是打貿易戰的老手,曾與日本打過多年貿易戰。另外說一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可能一些讀者有點陌生,它是由美國國會根據1962年的《貿易擴張法案》創建的,該辦公室的負責人被稱為美國貿易代表,是大使級內閣官員,直接對總統和國會負責。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負責制定和協調美國國際貿易、商品和直接投資政策並引導或指導與其他國家就此類事務的談判,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羅伯特·萊蒂澤也是一位強硬的對華派。川普提名他的時候如此評價:「他將扭轉過去剝奪了許多美國人成功機會的、失敗的貿易政策。」

將如此之多的對華鷹派人物納入到領導團隊,這在美國以往的組閣中並不多見。

美國歷史上不乏讓川普效仿的人:華盛頓領導人民打敗英軍成為開國元勛,羅斯福領導美國戰勝了德國法西斯與日本軍國主義,里根用星球大戰計畫搞垮了蘇聯,也用貿易戰的方式讓日本步入了「失去的二十年」……這些對美國有重大貢獻的總統,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戰勝了敵人!

就當今世界而言,如果出發點在貿易上,中國毫無疑問是美國最大的對手。

從川普的言論和他用人的思路來看,他顯然是選擇了通過貿易戰的方式來戰勝他所認為的敵人。我們知道,歐巴馬對普京領導的俄羅斯深惡痛絕,甚至在一些公開場合故意避免與普京握手。歐巴馬為了讓美國人對俄羅斯的厭惡情緒延續下去,特意選擇在新年即將到來的12月29日宣布對俄羅斯實行制裁,同時,美國國務院宣布35名俄駐美大使館和俄駐舊金山領事館官員為「不受歡迎的人」,勒令他們與家人在72小時內離境。

普京是何等精明之人,不僅不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還邀請美國駐俄使館外交官子女去克里姆林宮過新年和1月7日的俄羅斯東正教聖誕節,並祝願美國總統歐巴馬、當選總統川普和美國民眾節日快樂。而後,普京向川普致信,表達希望川普就任後雙方採取措施恢復俄美關係的願望。

普京一反常態的低調做法,迅速贏得川普的好感。川普發推文說:「普京延遲行動實在太棒了——我一直知道他非常聰明!」普京繞開了歐巴馬為他挖的坑,但川普似乎跳進了普京為他挖的坑裡……

作為一個久經沙場的老政治家,普京對川普的個性似乎早已瞭如指掌。普京知道,此時此刻,川普正在謹慎選擇他的敵人,在這種情況下,絕不可以站在他的對立面。事實上,在川普與臺灣總統蔡英文通過電話後,普京是最早力挺川普的領導人——這絕對是一個不能忽視的信號。

因此,以強硬著稱的普京,這次顯得小心翼翼,刻意選擇低調的做法,以柔克剛,以博得川普的同情,這比以牙還牙更能規避風險,並能得到真正的實惠。

中美俄三國,是非常複雜的關係。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分析認為,美俄是天敵,中國應該努力與兩國保持同等的距離,這樣,無論俄羅斯還是美國,都想拉中國抗衡對手,中國就能從這種微妙的平衡中獲取利益最大化。當然,這只是理想化的狀態,事實上,中國選擇了與俄羅斯保持更密切的關係。尤其是在2014年美國制裁俄羅斯的時候,當年的5月,中俄兩國簽署了讓世界瞠目的「世紀大單」,在一定程度上幫助俄羅斯部分化解了美國制裁的力量,招來美國的敵意也是難免的。

美中貿易戰已經箭在弦上!
中美之間的直接貿易戰似乎要一觸即發…(網路圖片)

從川普組建的團隊來看,中美貿易戰已經箭在弦上。大家可能聽到許多樂觀的聲音,認為中美如果打貿易戰,會成為兩敗俱傷的格局。但是,如果冷靜分析,很可能是中國受傷更多。如果從中美進出口貿易的結構來看,中國對美出口的產品,美國很容易找到替代品,如紡織品可以從越南等國進口。而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商品,科技含量高,找替代的難度相對較高。而且,西方許多發達國家都唯美國是瞻,美國對中國禁售的產品,要從其他發達國家打開突破口並不容易。另外,美國是一個消費拉動型的國家,中國是一個出口導向型的國家,如果美國不從中國進口轉而從其他國家進口,將使中國的產能過剩問題更為突出,企業去庫存的壓力會進一步增大。

1月20日,川普就將宣誓就職,中美貿易戰恐怕不久就要打響。中國需要對此做充分的評估,做最壞的打算,做最週全的準備,把損失降低到最小。同時,再次呼籲政府:大幅度減稅,培育內需,通過強化內需的力量,減少對國際貿易的依賴,儘可能早點爭取主動。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