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知道人家是惡意?

作者:張鳴 發表:2017-01-08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8日訊】給電影差評這事兒,還鬧起來沒完了。最近,又看到有製片方說,給差評不要緊,但惡意給差評,就不應該了。我真是弄不明白了,一個差評,比如說打分打低了吧,到底幾分算是惡意呢?4分算,還是3分算,如果3分4分都算,那1分怎麼辦?

惡意這個說法,還有惡意做空,惡意批評,惡意搞怪,等等,等等。反正誰要是做了我不喜歡的事兒,我就說你是惡意的。明明是諱疾忌醫,容不得人家說不好聽的,卻又非要掩飾,說我不是這樣,僅僅是對惡意的人,才感到憤怒。

最大的問題是,惡意和善意,都是人家的主觀動機,人家又沒有提前告訴你,你怎麼知道是善意還是惡意?說人家惡意,無非是你的主觀判斷,憑什麼呢?批評也好,差評也罷,只要沒有造謠誹謗,說得再狠,也不過就是批評。人家的一種判斷,一種表達,一種情緒宣泄而已。

然而,憑動機判斷人的是非,是國人的一種古已有之的毛病。在很多國人看來,人做一件事情,效果無論如何,只要動機是好的,哪怕最後把人整死了,也是可以原諒的。如果動機是壞的,哪怕最後效果很好,救人一命,也是不可寬恕的。過去父母打孩子,哪怕打殘了,也有人會出來說,其實父母是為了孩子好。干涉兒女的婚姻自由,哪怕最後把兒女給逼死了,看在動機好的面上,也是可以原諒的。父母與孩子如此,親戚之間如此,朋友同學也是如此。動機是最主要的,效果可以忽略不計。

可是,這些動機是怎麼判斷出來的呢?有事實依據嗎?這個,恐怕就沒人管了。大概,差不多吧。父母怎麼可能害自己的孩子。都是親戚朋友,怎麼可能有意坑人?這個人是好人,所以他做事,不會存心害人的。如此等等。

這種動機論,擱在一般人身上,也就是坑爹,坑孩子,坑親戚,坑朋友而已。如果倡導者是有權人,事兒可就大了。看你不順眼,就說你是惡意的,不是也是。大棒打下來,輕則傷,重則殘。1957年,號召人們提意見,提了意見,就說你是惡意的,統統打成右派。有說打了50多萬,有的說打了兩百多萬,這裡面,估計真正惡意的,連個位數都沒有。

所以,所謂的惡意云云,無非是想堵人的嘴。不,這樣說也不準確。準確的是,無論你幹什麼,都只希望人家說好聽的,讓人家的嘴開口的話,只能說好話。有權人長的耳朵,只能聽好聽的,而沒權人長的嘴巴,只配說好聽的。把一切惡意,都掃蕩乾淨,這樣的搭配,社會就和諧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