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班妹造「雨散」的傳說(圖)

發表:2017-01-14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班妹造「雨散」的傳說
西湖三潭印月九曲橋三角亭。(網路圖片)

魯班,姓公輸,名般。又稱公輸子、公輸盤、班輸、魯般。魯國人(都城山東曲阜,故里山東滕州),「般」和「班」同音,古時通用,故人們常稱他為魯班。大約生於周敬王十三年(公元前507年),卒於周貞定王二十五年(公元前444年),生活在春秋末期到戰國初期,是中國建築鼻祖和木匠鼻祖。

為能遊湖免淋雨 魯班兄妹比賽造物

早先,巧匠魯班聽說西湖的景致好,就帶了他妹妹從山東到杭州來。

這一天,魯班和魯妹來湖邊游賞。只見太陽光芒金閃閃,西湖湖水亮晶晶,白堤桃花紅,蘇堤楊柳綠,果然是好看。他們走走看看,看看走走,不覺到「柳浪聞鶯」。

忽然,一陣大風刮過,天色變了,湖中翻著白浪,「唰唰唰」地一場春雨,飄個不停。魯班春和魯妹只好躲在一棵大樹底下避雨。

西湖雨景很好看的,可是雨落得魯班兄妹兩人一身稀濕,再也沒心思看西湖景致啦。

魯妹看著淋得像落湯雞一樣的哥哥,笑笑說:「哥哥呀,你的手藝這樣巧,今朝碰到落雨天遊湖便一點辦法也沒有啦!我想同你來比一比,各人自己去造個東西,要使人在落雨天也同樣能遊湖,看誰辦法好」。

魯班一聽妹妹要同自己來比賽,差點笑出來,漫不經心他說:「好吧,比就比吧!但要定個時間喲,我說三天為期,如何?」魯妹聽了直搖頭。

魯班說:「那你說要多少時間?不夠再加吧。」

魯妹說:「今天一夜工夫,到雞叫為止。」

魯班聽了哈哈大笑說:「好,好,好,統統依你。」

當夜,兩人就分頭干了起來。

妹笑看魯班造十 無動靜是何因

魯班找來些木頭,刨得光光潔潔,又雕上各種花樣,在西湖邊立起四根紅彤彤的柱子,蓋上頂,頂邊還有四只翹聳聳的角,掛上四只「叮噹丁當」響的銅鈴,造好了第一座四角形的亭子。

他在亭子裡東看看,西望望,心裏想:這下好了,千瓦蓋頂,四面通光,哪怕雨落得再大,坐在亭子裡也好看西湖景致啦!

魯班造好亭子,回到屋裡。看看他妹妹房裡,還一點沒有動靜。

魯班又急急趕到西湖邊,立起六根紅彤彤的柱子,蓋上頂,頂邊還有六隻翹聳聳的角,掛上六隻「叮噹丁當」響的銅鈴,造了第二座六角形的亭子。

魯班再看看他妹妹的房裡,還是點動靜沒有。

又在西湖邊上立起根紅彤彤的柱,蓋上頂,頂邊還有八隻翹聳聳的角,掛上八中「叮噹丁當」響的銅鈴,造了第三座八角形的亭子。

魯班再看看他妹妹的房間裡,還是一點沒有動靜。

又要西湖邊造了第四座、第五座、第六座……一口造了九座式樣不同的亭子。

正當魯班開始造第十座亭子的時候,魯妹偷偷地跑了出來,看到魯班已經在西湖邊造起了九座亭子,正笑嘻嘻地在造第十座,忙得滿頭大汗。

魯妹就偷偷地學了一聲雞叫。

魯班剛把第十座亭子造好三隻翹聳聳的角,一聽雞叫,以為天亮了,就停工不再造了。——這就是西湖三潭印月九曲橋上留下的那座三角亭。

妹觀魯班生巧思 造半個亭稱「雨散

過一會,「喔喔喔」雞真的啼了,隨後天就亮了。朝霞映著紅色的亭子,顯得格外美麗。魯班高興地坐在亭子裡,看看自己一夜工夫造起來的十座亭子,心想:自己造得又快又好,妹妹今朝一定輸啦!忽然,他眼前一亮,好像迎面飛來了一隻孔雀。

定神一看,原來是妹妹從屋裡走出來,把個東西向上一張,那東西立刻變得像亭子頂一樣:四周有三十二隻翹聳聳的角,每隻角下面掛著黃橙橙的綢須須,上面遮著一塊彩色綢子,繡著鳳凰牡丹圖。

頂下只有一根「柱子」。

魯班好奇地從妹妹手裡拿過來,仔細一看,這東西是用山上的竹子做的,有三十二根長竹條,三十二根短竹條,長竹條與短竹條之間,裝有靈活的插銷,要用時一張就散開來,不用時一收就縮攏去。

真的是又輕巧,又玲攏,又美觀。

魯妹笑著對魯班說:「哥哥,你一夜工夫造了十座亭子、我一夜工夫就造這‘半個亭子’,但這‘半個亭子,可以抵得上千千萬萬個亭子,落雨天,你只好坐在亭子裡面看西湖景致。

我撐著這‘半個亭子’,可以走來走去,在湖邊到處耍子。」

魯班越看越有趣,笑著說:「好妹妹、你的心兒比我巧,你的手藝比我妙!」

魯妹說:「不,哥哥,你的手藝當然比我高!你造的十座式樣不同的亭子,不是把西湖景致打扮得更好看啦!我只不過受到你的啟發,才造了這‘半個亭子’哩!」

據說,魯班造的那些亭子,就是後來西湖十景裡面的十座亭子。

魯妹造的這「半個亭子」因為是在落雨天,一張可以散開來,開始,大家叫它「雨散」。

後來,有個歡喜造字的人,依著這「半個亭子」的樣子,造出一個「傘」字,人們看看很像,就都用起「雨傘」兩個字來,日子一久,卻把那「雨散」二字給忘了。這也就是西湖綢傘的有趣來歷。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