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遇小寒,為何是馬雲充當「公共大使」?(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7-01-16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遇小寒,為何是馬雲充當「公共大使」?
1月9日,川普會見了馬雲。(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月16日訊】話說這次川馬會,外界多認為小馬雲忽悠了老川普(特朗普),他那淘寶平臺根本不可能提供100萬個就業機會,怎麼就把生意做遍世界的老川普給忽悠了呢?而且這忽悠成就很大,不但讓川普在推特施政時放言「要與馬雲合作幹一番大事」,還成了他當選總統後第一次新聞發布會中唯一被提到的中國人,這份榮耀瞬間傳遍了五大洲,成為各報熱議的話題。

川馬會,各取所需

我當然也知道將美國中西部中小企業的產品與農產品遠銷到中國與亞洲,這個目標實在太高遠,且不說中西部的服裝對中國人的吸引力不大,農產品進口中國也屬不易,因為中國對此有專營進口許可制度,由中糧油等國有企業壟斷,馬雲的阿里巴巴並沒進入這個行當,怎可能東西兩半球來回鼓搗糧食、服裝、葡萄酒等買賣?精於商道的川普當然不會對此一無所知,為什麼就信了呢?

那是因為馬雲見川普之時,履行的是中國公共大使之責。鑒於兩國關係目前處於小寒時期,川普還在候任,雙方接觸得由民間人士來做公共大使。但天下皆知,純粹的民間人士承擔不了這種大任,而馬雲一隻腳踏在商界江湖,另一隻腳卻踏在朝堂廟宇的修為,經過《紐約時報》一番弘揚,天下皆知,《阿里巴巴上市背後的紅二代贏家》(2014年7月21日)細數了馬雲背後的那些紅色權貴,讓人知道他有強大靠山。馬雲見川普,重要的是展示了友好合作的姿態,「小老鼠拖著大木鍬,大頭在後頭」,那大頭已經有中國政府的經濟代言人林毅夫獻策,就是要幫助美國進行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

川普雖然被美媒與希拉里競選陣營塑造成一位口無遮攔、虛報商業成就的平庸商人,但其實很聰明——對這一點我非常相信,證據是他養育了幾位驕人的子女,糟糕的父母絕對教育不出這等好子女,這一點連希拉里女士也不得不承認——因此,聰明的川普欣然接待了馬雲。這當然還有一重心理因素,經歷過大選這場十分不堪的污泥戰,不少國家的政府以及媒體都將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當作世界將進入地獄的三個標誌之一(另外兩標誌一是英國退歐、二是暫時還未實現的勒龐當選法國總統),這種情況之下,他也急需社會肯定,尤其是外邦的肯定。因此,馬雲覲見,算是撓著川普的幾個痒處:中西部就業與隱含的外邦肯定。

川普雖然當上了世界第一強國總統,但要落實他的宏偉經濟規劃,缺的就是銀子。歐巴馬在任借了9萬億美元國債,加上其前任留下的十餘萬億國債,給川普政府留下了20多萬億的國債,若以「人均」標準計算,每一位美國人欠債6.13萬美元,「負債水平」為全球第二;若以納稅人為標準衡量,每一位納稅人欠債高達16.7萬美元,全球第一。連馬上就想動工的墨西哥牆都沒法修,這讓川普怎麼辦?此時此刻,天朝的公共大使馬雲適時現身,與他相伴而來的是金錢在錢袋裡晃動的嘩嘩聲。

會後,川普和馬雲都同意應該加強、建立更友好的中美關係。馬雲更是表態說,「討論雙方關係和貿易問題的大門是敞開的」——這哪裡只是阿里巴巴掌門人的口氣,簡直就是官方特命全權大使的口吻嘛。

如果還不相信,請看外交部的回應:在1月11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當被問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同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會面之前,是否向中國政府進行了通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我不瞭解你所說的情況,但我注意到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先生會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先生的有關報導。中美經貿關係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中美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兩國經濟高度互補,開展互利共贏合作潛力巨大。……我們贊同兩國政府繼續鼓勵雙方企業加強合作,並為此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提供更多的便利」——這就是官方不露聲色的肯定與表態。

為什麼是馬雲而不是別人?

中國在美投資的富商巨賈不止馬雲一人,為什麼在中美關係遭遇小寒之時,是馬雲充當撬開川普會客室門縫的第一個人?

我認為這首先是馬雲的特質決定的,馬雲喜歡金庸小說,從他2006年創辦江南會時構想了江湖令之時,就已毫不掩飾他對俠客江湖的興趣。2016年金庸92歲高壽,馬雲為其祝壽的視頻廣為流傳,視頻中他親口承認「金庸小說對我的影響挺大的」,「公司創業十八個人,有十六、七個喜歡金庸」。馬雲取名「風清揚」,就來自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他甚至讓職工們都取了一個江湖名號。

華人當中喜歡金庸小說的有不少人,但喜歡的原因各不相同,我喜歡金庸小說,是因為他用一個虛擬的武俠世界道盡了人世滄桑,寫盡了人性之美與人性之惡。不少人喜歡的古龍,我連一本都沒讀完。因為金庸寫的是真實人間,古龍描繪的是俠士仗劍走天涯的虛擬江湖,比黃金榮、杜月笙的現實江湖不知要高大上多少倍。

我覺得馬雲之喜歡金庸,卻是對江湖社會那種發自內心的全方位喜歡,一方面,他清楚江湖與朝廷的關係,如果沒有「上交權貴」的社會資本,就無法讓他揮灑那份「且自逍遙」的江湖意境,保障那份支撐他瀟灑的資本安全;另一方面,他也願意下結江湖,我在新澤西州兩家中小華人餐館裡,都看到馬雲滿臉笑容地與老闆合影,讓這些小餐館永遠記住了他曾蒞臨本館的榮耀,隨著馬雲的名聲越大,那合影的位置就越顯赫。其中一家川妹子後來易主,那合影照片也被當作無形資產留給接手的老闆。這說明馬雲在上交權貴的同時,也會下結江湖,有這度量,注定馬雲能成就大事業。

從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之後,馬雲交結權貴的名單從中國擴張到了世界,國內媒體曾列舉過馬雲的「各國政要集郵簿」,大多是馬雲參加各種國際經濟論壇時的收穫,比如見過美國總統歐巴馬、俄國總統普京、義大利前總理羅馬諾·普羅迪、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等,少數是單獨見面,如法國總理奧朗德、印度總理莫迪等,有的還不止一次,比如比利時菲利普國王就接見過他兩次。媒體特別強調,菲利普國王曾經單獨留下馬雲談了半小時,因此將其稱為「人見人愛的馬雲」。

這種能上能下、可輕可重、笑傲江湖的個人特質,只有馬雲有,連《紐約時報》都曾用過《馬云:締造阿里巴巴神話的特立獨行者》這種標題來形容他的業績,可見他的「笑傲江湖」很有點名氣。在美國有巨額投資的王健林財力背景都不遜於馬雲,但不具備馬的特質,這位富豪太嚴肅,而且他的「外國政要集郵簿」遠不如馬雲的「壯觀」。加之馬雲曾宣稱自己2015年為中國提供了3000萬個就業機會,有這張成績單亮出來,為美國未來五年提供100萬個就業機會似乎不算吹牛。王健林據說在美國投資好多億,也就提供了兩萬個就業機會而已;更重要的是,大選期間,好萊塢影星們一個個競相支持希拉里,比拚如何貶低嘲笑川普,而王健林是好萊塢的投資者,就算他千辛萬苦謀求到與川普見面的機會,也容易勾起新總統的不愉快回憶。

其次是馬雲具備知輕重,曉分寸的特點。他雖然見過各國政要商界領袖,但知道那只能拿來當裝飾成就的羽毛。他的好運始於2014年在美國上市,而這命運轉折點的契機來自何處,他比誰都清楚。外國政要們對自己「人見人愛」,並非完全是自己的個人魅力,至少一半來自他背後那眾多紅色權貴的權力。因此他決不像那位CCTV的主持人芮成鋼那樣,總是將「我的朋友克林頓」掛在嘴上。小芮鋃鐺入獄後,遍佈世界的「老朋友們」都不見蹤影,弄得國內人很傷情,專門為他寫了篇《哪些老朋友能救芮成鋼》,提醒各國政務必救救小芮。馬雲非常清楚:哪怕他將全球所有國家的國王、總統、總理、酋長都見個遍,但身家安全卻繫於自家皇上,自家皇上不愛,神馬都是浮雲,一夜之間就可以斷送江湖逍遙游的全部資本。金庸的武俠世界裡,即使勢焰熏天的江湖幫會,都不敢與朝廷分庭抗禮,哪怕就是在黑木崖上的魔教教主任我行,以「文成武德,仁義英明、中興聖教、澤被蒼生、千秋萬載、一統江湖」自居,也沒見他與朝廷對抗。

寫了這麼多,就是想告訴讀者,不要糾纏於馬雲的網路商服平臺是否能夠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崗位,而是要看到馬云「玩的不是市場,是中國式政治經濟學」。在中美關係出現「小寒」時節,由他來當公共大使,北京皇上放心,川普總統待見,他也為自己的「外國政要集郵簿」上增加了一枚高分值郵票,三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