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政權安全?中共出臺人事新規防控(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7-01-17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擔心政權安全?中共出臺人事新規防控
近日,中共中組部印發一系列有關人事任用的新規,細化了六類事業單位人事任用的要求,引發外界關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組部針對宣傳思想文化、高等學校、中小學校、科研院所和公立醫院領導人員管理,印發一系列有關人事任用的新規,強調要加強政治考核。據《美國之音》評論分析,2017年中共顯然感到政權不穩,欲加強控制全社會。

據陸媒官網報導,這一系列新規由中組部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國家衛生計生委會同印發,即所謂《宣傳思想文化系統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高等學校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中小學校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科研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公立醫院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

這五個辦法突出之處是強調所謂政治方向考核及「意識形態陣地管理責任」。

今年1月4日,中山大學發布了題為《中山大學課堂教學「十不准」》的通知,其中要求教師「不准非議憲法」、「不准非議中國共產黨領導」。《通知》還要求「不准傳播宗教迷信」,其他禁止事項包括「不准歧視、辱罵、體罰學生」、「不准酒後進入課堂」等。《通知》並未具體說明哪些言論屬於禁止的範疇。

中山大學被認為是思想較為開放的中國高校之一,但近年來也多次出臺規定加強意識形態管控。有該校教授向香港《明報》證實收到相關通知,並直呼中山大學「已經淪陷」。

去年12月20日至22日,中共教育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瀋曉明先後到山東大學、河南大學、鄭州大學視察。瀋曉明在全國高校工作會議上,首先將高校管控意識形態領域描繪成「戰線」,要求高校政治要「周周講、天天講,不能間斷」,並要求師生「對中共的領導及社會主義」等有認同感。

此前,中共教育部長陳寶生也發表一篇文章,指教育系統內部有敵對勢力,而今出臺的人事新規要求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標要求選拔高校領導人員,二者或有某種因果關係。

值得關注的是,劉雲山主掌的文宣系統進一步輿論管控,前幾天在北京曾召開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劉雲山在會上講話,其中加強政治性,強化意識形態責任等多有提及。

觀察家認為,中共連發六個人事方面新規,強調政治考核,應與中共十九大前的政治環境有關。近日中共當局頻發有關十九大維穩信號,其中所謂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被擺到極端重要位置。

《美國之音》17日「時事大家談」欄目引述專家意見認為,當局他們提到什麼就是擔心什麼,目前對失去政權的焦慮非同一般。而中共收緊社會控制圍繞的中心就是經濟和政治。如今,中共膽顫心驚圍繞的核心就是今年的十九大,為此可以無所不用其極。

此前,中共高院院長周強14日就刊文公開批「西方憲政」、「三權分立」、「司法獨立」,不過就引起輿論強烈反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