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讀書是個賠本的買賣

作者:張鳴 發表:2017-01-17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7日訊】教書教了一輩子,一直在告誡學生要認真讀書,然而,我現在發現,凡是留在大學或者研究機構的學生,但凡認真讀書的,下場都不怎麼樣。認真讀書,就是一個賠本的買賣,不僅賠本,有時甚至就是災難。這年頭,學技術的,一般用不著讀書,手藝精點就夠了。而人文社科,按道理不認真讀書是不行的,但這個年頭,恰恰相反。認真讀書的,做學問必然嚴謹,多少年也出了不了什麼成果,作為青椒,好不容易寫篇有份量的文章,發表的時候,刊物照舊是要版面費的,出書更是如此,沒錢,再好的學術著作也別想問世。所以,只好去爭取課題,但課題大部分都跟現實聯繫密切,跟不上,跟上了跟得不緊,都拿不下來。萬一拿下來了,那你就得跟著現實政治走,你喜歡的研究也就只能放下了。如果堅持理想,那麼你就只能邊緣化了,弄得不好,被解聘了也是可能的。

一般來說,凡是跟得緊的學者,發表量都高,無需花太多功夫讀書,敢喊口號,敢放言高論就可以。評職稱的時候,看成果,都是論堆兒,誰的堆兒大,誰一定優先。所以,凡是認真讀書的,成果一定不多,評職稱一定靠後,甚至根本就評不上。職稱上不去,其他的事兒,自然惡性循環,說句糙話,吃屎都趕不上熱的。青椒本身工資待遇就低,一個講師每月收入全算上,不過7、8000元,在北京生活,這點錢,扣去房租水電,所剩無幾,活得跟民工似的。現在大學又都沒有了事業編,多少年評不上職稱,興許就得走人,40多歲了,找什麼工作人家要你呢?

不做學問,幹別的也差不多。反正認真讀書,認真做事的,大抵沒有好果子吃。賣文為生,讀書讀多了,反而是障礙,寫得慢,太講究,根本養活不了自己。真正大賣的網路小說,不會有知識含量的,能不抄襲已經是阿彌陀佛了。至於雞湯文,只要你有文字技巧,會揣摩民意,無論你怎樣粗製濫造,都會有人買單,閱讀量動輒十萬加,打賞上萬的,事後琢磨琢磨,發現其實什麼都沒說。

演員已經不需要演技了,但是,人家有顏值。其他行業不可能都靠顏值吃飯,怎麼辦?混。現在能混就好,尤其是學人文社科的,非混不可。認真讀書,是混事的大敵,就個人機遇而言,簡直就是災難。現在人們似乎不再需要知識,不再需要真知灼見,更不需要思想。要的,無非是口號,對口號的闡釋。只要架子搭得大,口號喊得響,闡釋好像是那麼回事了,就一起OK了。認真讀書,認真做學問,只能討人嫌。

以前我總是不明白,為什麼在我們這裡,上學和讀書一直都是兩層皮。上大學的人,要的只是一個文憑,並非真的是來讀書的。現在我總算明白了,文憑不過是個入門證,就像眾多證書一樣,有了這個證,讀不讀書的,其實無所謂的,混就是的了。大家都是在混字上見高低的,包括裝逼,都是一種「混術」。這裡,沒讀書什麼事兒,更沒有學問什麼事兒。

教了一輩子的書,快到終點了我才明白,原來我一直是在害人坑人。這年頭,不需要讀書,也不需要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