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職 美國怎麼實現200年權力和平移交的?(組圖)

作者:韓聯潮 發表:2017-01-21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就職美國怎麼實現200年權力和平移交的?
川普今天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7年1月21日訊】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在美國參議院工作期間,一位國內朋友受前中共黨魁主要幕僚委託,讓我幫找一些關於美國政權權力和平交接的資料。我很興奮,從國會研究服務部和其他部門找了大堆相關資料送過去。可是,二十多年來中國大陸的領導人接班機制仍然亂象紛呈,未能制度化,政黨之間的權力和平交接更是遙遙無期。

反觀美國,200多年來權力的和平轉移交接已經是司空見慣的政治常態,成為美國民主、自由堅不可摧的基石。每念及此,欣慰和悲哀之情交織而生。

今年1月20日,美國舉行4年一度的總統宣誓就職典禮。透過川普(特朗普)就任總統儀式,世界再度見證里根總統稱之為美國民主奇蹟的政府權力的和平交接。

這個奇蹟的產生首先得益於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得益於他的美德和謙遜,穩健和溫和,以及不留戀權力的品行,特別得益於他的政治遠見和智慧。華盛頓當年執政大權在握,威望如日中天,完全可以成為獨裁君主,終身執政,但擔任兩屆4年任期的總統後,他於1796年主動引退,以先例確立了總統任期制,其目的就是希望通過任期限制,創建一個不同於歐洲君主專制的民主共和政體。

華盛頓離任前的最後一個公開活動是發表了7,641字的長篇告別演說,與後來人分享自己的執政經驗和政治智慧,告誡美國人民維護聯邦國家,警惕黨派分立的危險,不要債臺高筑,要保持外交獨立不受外國勢力的影響,從而保證美國的自由。

從1862年以來的150餘年中,美國參議院每年都要選定一位參議員,在議事大廳裡高聲誦讀華盛頓告別演說,重溫他的教誨。他的話至今仍然如警鐘長鳴,值得人們深思和遵循。

川普就職美國怎麼實現200年權力和平移交的?
美國總統山國家紀念碑由四位美國總統的高達60英尺的頭像組成。從左至右分別是
喬治.華盛頓,托馬斯.傑斐遜,西奧多.羅斯福和亞伯拉罕.林肯。(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我們知道,1796年美國大選中,聯邦黨人亞當斯和民主共和黨人傑斐遜分別當選為正副總統。1797年的3月4日,華盛頓,亞當斯和傑斐遜一起步入費城的國會大廳,亞當斯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儀式結束時,亞當斯退在一旁,讓華盛頓率先離席;華盛頓停步,堅持讓亞當斯和傑斐遜先行。他對亞當斯說,你現在是美國總統,我只是一個普通公民。隨後,亞當斯領頭,傑斐遜其次,華盛頓最後走出國會大廳,完成了美國歷史上第一次權力交接。這或許是人類政治史上第一次沒有你死我活的爭鬥、在兩個普通公民之間實現的權力轉移,開啟了美國權力和平交接的先河。

美國先賢們三權分立的頂層設計也是創造這一奇蹟的重要原因。這些國父們從歐洲專制制度帶來的血腥災難中洞察到「絕對權力絕對腐敗」的規律,看到獨裁者為爭奪權力弒父殺兄、血腥暴力的醜惡現象,所以他們將權力分而化之,不集中在一個核心人物手中,並且通過相互制衡,真正將權力關進了籠子。

權力不集中一個人手中的好處是,它不僅讓國家領導人不犯錯誤或少犯錯誤,而且也消除了其被人謀命篡權之虞;民主國家的領導人不會一天到晚擔心野心家、陰謀家搞非組織活動和小山頭,威脅自己的權位和個人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制憲者們當時沒有預見到政黨的興起,美國憲法中未提及政黨。但他們深知個人和群體之間嚴重的政治歧見會引發衝突,影響權力的和平轉移,所以他們在憲法的第1條第4款和第2條第1款制定了民主選舉程序,能夠使各派之間不需訴諸武力,平穩地實現權力交接。

制憲者們清楚地意識到僅僅讓人民通過投票來選舉自己領袖還不夠,還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制度來保證權力的和平移交和政府的穩定運行,所以他們制定了規則來保障基本權利,尤其是少數群體的權利,容忍不同宗教,確保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堅持獨立司法和正當法律程序,實施軍隊的國家化,打造強大的公民社會。應當指出,保障社會公正,尊重人民權利是權力和平過渡的出發點和目的。正是這些先例、制度和規則以及實踐構成了美國獨特的民主文化和政治生態。

這種民主文化和政治生態保證了美國民主奇蹟的持續,從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到今天的第45任總統川普的228年期間,美國既無文官政變,又無軍人奪權;毫無疑問,這個制度給美國人民帶了巨大福祉。

川普就職美國怎麼實現200年權力和平移交的?
林肯總統演講(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然而,美國民主奇蹟並非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其實,權力和平移交的機制也多次受到挑戰和遭受危機,但它經受住了考驗,在美國社會深深地紮下了根。

在權力再度和平轉移之際,重新回顧這些挑戰和危機,有助於我們繼續維護和開拓美國民主奇蹟。

1800年的選舉是對權力和平轉移機制的首次檢驗。有學者認為,1801年的美國政府更替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權力和平交接,因為這是美國第一次權力從執政理念不同的一個政黨向另一個政黨和平移交。

當時傑斐遜領導的民主共和黨擊敗了亞當斯的聯邦黨,但由於機制不完善和操作失誤,競選夥伴伯爾獲得與其一樣多的選舉團票數,必須由聯邦黨控制的眾議院投票決定誰任總統。聯邦黨人希望伯爾上臺當總統。眾議院連續投了6天的票,35輪之後還未選出總統。直到第36輪的投票中,傑斐遜才勝出。傑斐遜在1801年3月4日的就職演說中呼籲重建對自由至關重要的社會和諧。他還說,「並非每個意見上的分歧都是原則上的分歧;我們是共和黨人,我們亦是聯邦黨人。」言下之意是,在治國路線、方針、政策上兩黨有不同意見,但在維護民主共和政體這一根本原則上大家是一致的;在這一大前提之下,兩黨應當以和平的方式,通過民主選舉,解決分歧。

傑斐遜上臺後並沒有實施去聯邦黨人化,而是保持了前任總統若干政策,包括漢密爾頓制定的政策,以此向聯邦黨人證明,兩黨可以合作共事;總統應當超越政黨政治,不能以一黨的執政理念劃線。這次危機之後,國會通過了憲法第十二條修正案,進一步完善了選舉機制。

美國最具爭議的一次選舉莫過於1876年的大選。此次選舉中,俄亥俄州共和黨州長海斯(Rutherford B.Hayes)與紐約的民主黨州長蒂爾登(Samuel Tilden)角逐總統。選舉結果顯示,蒂爾登贏得普選,但在選舉團的投票中差一票過半數(185票)。由於4個州共20張選舉團票出現爭議,海斯也未能贏得選舉團的過半票數(165票)。民主黨人鼓動蒂爾登挑頭反對選舉結果,但他拒絕站出來,而堅持走程序;海斯則一再表明對他的任命不能基於政治考慮,而要基於其資質。

在由哪些人和哪院決定有爭議的20張選票歸屬問題上,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和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長時間達不成協議。最後總統和國會任命了一個由兩黨參眾議員和大法官組成的選舉委員會來裁決勝出方。委員會由7名民主黨、7名共和黨成員,並由一名獨立的大法官擔任第15名成員。但該法官拒絕參加委員會工作,後來由另一位最為獨立的共和黨大法官擔任。該委員會裁定海斯獲勝,民主黨人在國會利用冗長辯論阻止這一裁決。直到離新總統就職儀式兩天前兩黨才達成妥協。蒂爾登公開承認敗選,化解了權力和平移交的危機。

蒂爾登成為普選票數最多而未能當美國總統的第一位民主黨候選人。此後又有克利夫蘭、戈爾和希拉里.克林頓遭受同樣命運。

川普就職美國怎麼實現200年權力和平移交的?
2000年12月19日,美國當選總統布希和美國副總統戈爾在戈爾的寓所會見(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民主黨副總統戈爾2000年與德克薩斯州共和黨州長小布希競選總統。兩人在佛羅里達州的角逐異常激烈,以至於最初無法判斷勝負。後來認定小布希獲勝,由於差距不大,民主黨人指控在投票過程和選票處理上存在弊端。佛羅里達州根據本州法律,用機器重新計票。小布希在首次重新計票中獲勝。第二次重新計票小布希依然獲勝,但4個縣中出現一些廢票。民主黨訴諸民主黨控制的州最高法院,法院宣布4縣必須以人工方式重新驗票。小布希將爭議提交聯邦最高法院,最高法院裁定人工方式驗票違憲。儘管戈爾的支持者敦促他拒絕聯邦高法的裁決,繼續抗爭,但戈爾卻表示雖然他完全不同意高院的裁決,但會坦然接受。他說,「為了民族的團結和民主的力量,我承認競選失敗」;他呼籲彌合激烈選戰所造成的黨派仇恨和分歧,支持小布希執政,展現了顧大局的政治家風範。

2016年的戲劇性大選以及即將到來的權力移交將再度證明美國民主奇蹟會延續下去。20日當天,卸任總統和就任總統會在數小時之內完成政府權力交接。就任總統會任命4000名政治官員,參議院會在短時間內審查確認1200名政府官員的任命;他們將在未來4年領導270萬的聯邦政府僱員來為美國人民服務。這一切都將有條不紊地進行。儘管川普的反對者們也在忙著準備遊行示威,而且還會出現許多與權力和平轉移不和諧的聲音,但我相信,美國民主文化和政治生態一定能確保國家責任被置於政黨及其意識形態之上。

一個國家的權力和平轉移交接不僅是其政治制度成熟的標誌,更是保證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歷史事實證明,只有在民主制度之下,權力才能和平過渡,而專制制度總是跳不出骨肉相殘、同志相戮的權力爭奪怪圈。

讓我們一起來呵護美國民主奇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