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尊重別人是一門學問(圖)

作者:韓進(中國筆跡學家) 發表:2017-01-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感悟:尊重別人是一門學問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網路圖片)

每個人都知道要尊重別人,但真正懂得這一點的很少。尊重別人的含義,首先是不能不顧別人的感受率意行事。其次是只說出自己的觀點,不武斷專橫地判定別人是對是錯,更不能只圖自己發泄情緒痛快,對別人任意侵犯或侮辱。

不尊重別人,就必然是想控制別人,改造別人直至消滅別人;其根源在於對於自己沒信心、覺得自己沒價值,需要通過別人來獲得自我肯定。紅色高棉以為把全國人民殺掉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就可以實現共產主義,是這種不尊重別人的極端體現。一個人只要對自己的價值和意義有充分的肯定性的認識,馬上就會失去控制別人的興趣。畫家若是真相信自己的畫是最好的,不會在意有人說不好;詩人若是真相信自己的詩是最好的,必定不怕有人不欣賞。對於世界選美選出來的冠軍小姐,你說人家醜,估計只會博得儼然一笑。

尊重別人,首先要體現在尊重別人的思想自由與言論自由上,沒有這一點,再說尊重就很可笑了。人與人是平等的,這是原則,是人與人交往的基礎。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你的信仰、你的道德、你的觀念或看法,你做人做事的方式方法,只應該用來指導你自己;如果你用來衡量別人、要求別人,這就是不尊重別人了。別人的志向是什麼,立場態度,知識多寡,能力大小,相貌如何,做什麼以及怎樣做,都不能以自己的標準為標準,更不能要求別人一定要符合自己的標準。其實我們每個人的思想感情都在不斷地變化,誰能保持自己的觀點和態度就絕對正確永遠不會再變了?先是打倒劉少奇的時候,誰不同意要殺頭,後來給劉少奇平反的時候,誰不同意要撤職——這種做法,不尊重的只是自己。

溝通交流既要講感情,又要講道理。講感情必須從互相尊重開始,人先感覺到自己受到了尊重,然後才願意溝通。願意溝通之後需要講道理,而講道理是需要前提的。你蠻橫武斷,習慣於劈頭蓋腦指責別人,把別人說得一無是處,無視邏輯,不顧事實,這樣對方就有道理也沒法兒講;你認定對方品德惡劣、動機不良,子虛烏有,這道理沒法兒講;你主張暴力解決問題,一言不合破口大罵甚至大打出手,道理也沒法兒講。即使對方有錯在先,但你態度粗暴,一開口就出言不遜,彼此也難溝通。

如果你認為別人沒資格和你講道理,這是你首先不講道理。

懷疑別人道德不好、動機不良,這都是不尊重別人的表現。

一般人容易主張先講道理後下結論,其實最好是只講道理,不給對方作結論;每個人的結論讓他自己去下,什麼時候下,沒有時間表。

任何人都沒有必要過分關注別人的缺點,沒有必要對別人的缺點錯誤耿耿於懷。要知道,究竟是不是缺點錯誤,不能僅僅以你的看法為標準。每個人的幸福都取決於自己,責任也是管理自己,你只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就可以了。世界上最可怕的是那些以改造他人為使命的人,他們是他人的災星也是自己不幸的根源,小到家庭,大到國家甚至人類,莫不如此。許多人要說:「我不是非改造他不可,只是他那樣的言行使我實在無法容忍,是他嚴重影響到了我。」如果我們實在看不慣某個人的所作所為,能躲開就躲開,不能躲開就只好接受現實。世界本來就是不完美的,接受別人的不完美是應有之義。

智慧的含義有三:一是接受差異,寬容,博大;二是控制自己的行為,爭取雙贏、三贏;三是能進能退,懂得取捨。即使對方真的錯了,指出別人的錯誤時,也應心懷善意,不要把刻薄當深刻,把驕橫當氣魄。

溝通交流的意思,就是彼此坦率地說出心裏話,就是彼此能認真傾聽,不隨便打斷對方的話。你說出自己的意見是你的責任,聽不聽從是對方的權利。這裡責任和權利要分清。要允許別人有不同,即使對方是錯的,也要給別人認識轉變的時間。要相信對方的品質和潛能,相信其今後能轉變、能進步,不這樣就是不尊重對方。總之,你可以影響別人,但不能強迫別人。你宣傳自己的觀點是基本人權,若是強迫別人同意你的主張就是罪惡。我們每個人都要謹記:我是人中的一員,不是上帝。

尊重別人,就要真誠地說出自己的意見。有話不說,就是你認為他不配你說,這正應了那句名言:最高的輕蔑是無言。

尊重別人,就是不隨便侵犯對方的尊嚴。生活中我們常見的情形是,總覺得若不把話說得重些,對方就不會認真對待,所以總想給對方迎頭棒喝,希望對方驚醒。而實際效果呢?自然是鮮有良效。而這種行為,若深究起來,潛意識中隱藏的是表現自己優秀的動機,以及不惜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對方的痛苦上的手段。

尊重別人,就要努力去理解別人。每個人都需要被關注,被肯定,被讚美。為此,溝通交流中需要注意這一點,要盡量滿足對方的這一需要,這也是尊重別人應有的含義。有了理解別人的意願,就會注意到對方的情緒狀態,就願意猜想對方不良情緒背後是什麼動機:發怒一定是哪方面有不滿,情緒低落是遇到了不順心的事情,默不吭聲一定是彼此的溝通出現了障礙……尊重別人,也就懂得許多話要在對方有適當的情緒和場合時才能說。

尊重別人,就要懂得人的潛意識更希望自己精明能幹,而不願意接受幫助,因為這會使他覺得恥辱。你急吼吼地熱衷於幫助別人,指導別人,難免有表現自己優越於對方的潛意識。所以幫助別人也一定要注意把握分寸。

尊重別人,就決不會輕易地給別人的言行下結論,不要隨便評價對方,特別是不作否定性的評價。認為別人動機不良之類的話決不能隨便說。輕易作出別人錯誤的結論往往是以輕率地斷定別人很愚蠢為前提,其實我們連自己都不太瞭解,更何況別人的內裡曲直?

尊重別人,很關鍵的一條是能自我反省。不喜歡自我反省的人,往往傷害了別人而不自知,或許自以為是在尊重別人,實際上卻得罪了對方。所以我們要經常想想自己在什麼地方沒有尊重別人,及時道歉,及時改正。

要真正懂得尊重別人,需要自己具有健康的理念。自己的心理健康了,就很自然地尊重別人了,這樣就把尊重別人的思想融化到血液裡去了。心理不健康的人,很容易情不自禁地地做出不尊重別人的事或說出不尊重別人的話來。所謂心理健康,就是對自己的人生價值和意義具有牢固穩定的自我肯定,不需要建立在外在事物的基礎上,你有內在的自信。

你尊重別人,別人卻不懂得尊重你,這該怎麼辦?如果你心理很健康,首先要保持自己的獨立性,能疏遠就儘可能疏遠他;若是不能疏遠,可以慢慢來,等待、引導他轉變。反正你心理健康,內心強大,不會特別在乎對方是否尊重你,你的價值、你的聲望都不會因為他的不尊重而降低;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他不懂得尊重你,那是他的問題。你只要不在乎他,就立於不敗之地。

我們要「吾日三省吾身」:今天對別人發怒了嗎?說話注意對方的感受了嗎?有不尊重別人的言行舉止嗎?

人的素質高低,很重要的一個方面是懂得不懂得尊重別人。看一個人有沒有教養,就是看他是否在意別人的感受。對別人發怒就是沒教養,喜歡否定別人、批判別人就是沒教養。

尊重別人,是自由社會的基石。人與人的關係,首先要劃清界限,任何人都沒有剝奪別人自由的權利,不能越界,除了你是兒童的監護人這種情況外,沒有誰一定要聽你的。

有話好好說,最好是讓對方如沐春風,如涓涓細流,以情動人,深入人心。

一個人懂得尊重別人,能心平氣和地和別人講道理,他就進入了文明人的行列。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